导演尤小刚做客新浪 解读《一生有你》《祈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4:25  新浪娱乐
导演尤小刚做客新浪解读《一生有你》《祈望》

尤小刚导演严肃表情

导演尤小刚做客新浪解读《一生有你》《祈望》

尤小刚导演谈对现代戏的理解

导演尤小刚做客新浪解读《一生有你》《祈望》

尤小刚导演回答观众提问

导演尤小刚做客新浪解读《一生有你》《祈望》

尤小刚导演开心获奖

  主持人赵宁:是,我在看《前清秘史》,包括在看李亚平老师的书的时候,我觉得其实都是可以当做学生的历史课本的,他们可能更直接。

  尤小刚: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说的。当然史学家有很多问题,都会有不同的看法,特别是有些没有结论的东西,因为史学家要做的是历史上已经发生了的事情,这是结论。但是可以存疑,因为没有结论可以存疑,你就不能不从历史学的角度、人文学的角度、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它可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这都是史学研究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都是正确的,允许存在的。所以,争论不同见解也可以有的。但是有结论的事情,那就一定要按照结果来说。对结果的过程是怎么发生的,其实这个地方才真正考量的是史学家的良心和见识。

  主持人赵宁:是的。

  我对尤小刚导演个人会比较好奇,因为在接触到很多导演当中,他们可能个人都会有一个比较强烈的拍摄的倾向,就是题材的倾向。尤小刚导演一直坚持秘史系列一条路,都市情感系列一条路。您给我们聊聊您个人的角度,您对这两个题材都是有怎样的态度?

  尤小刚:这两部分题材是有共同性的。

  主持人赵宁:可是在常人来看它们根本没有共同性。

  尤小刚:其实它们完全有共同性,就是你站在什么样的立场来看待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历史的生活。比如说我们的《一生有你》,也就是《死去活来》。马上5月份几个卫星台都要上星了,也很遗憾,这个戏变成了有两个名字,一方面有《死去活来》,一方面有《一生有你》,原来名字叫《死去活来》,是因为写一对离了婚的夫妻在离婚以后怎样认识生活、怎样认识自己以及怎样认识对方,它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和谐、善良的人性,也体现了我们基本的价值观。那就是“和谐、与人为善”。

  当然生活本身肯定是有很多不如意之处,人家说不如意事常八九。问题是怎么样来对待这些事情。剧中人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们的戏讲了这样一个认识过程,我相信观众看完这个戏也得到了这样一个认识过程,这个认识过程就是我们今天对人文主义怎么看。历史也是这样,《孝庄秘史》是这样,《康熙秘史》也是这样。现实题材剧,我们过去《京都纪事》也罢,《欲望》也罢,当然现在《一生有你》(又叫《死去活来》),我们认识上更自觉。既不是标签式的、功利地去编一个好人故事,没有回避生活当中的矛盾,但是我们又健康地、发展地、积极地来看待人生。所以,这是一个比较自觉的追求。包括现在正在拍的《祈望》也是这样一部作品,还是这个作者。

  主持人赵宁:它算是《一生有你》的姊妹篇吗?

    尤小刚畅谈新剧《祈望》 称是《一生有你》的姊妹篇

  尤小刚:应该算是姊妹篇。他是写了两个离了婚了又带着孩子再结合的夫妻,这样一个家庭。这个家庭里边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充满着他们跟过去生活的联系,充满着他们对今天生活的憧憬。而这种联系、这种憧憬就带来了他们纠缠不清的矛盾,这些矛盾都是细节,都是生活中间发生的有的时候真是让人撕心裂肺的,非常感人。作者说白了,我跟杜诗筠说,你有忽悠了我一把(笑)。我是因为看这个本子的时候正好去美国,在东京我换机,在休息室里边,带着本子在看。因为我戴着一个眼镜在看,后来我眼镜反光,我觉得有人在注视我,一看好几个日本老头在看我,因为我不知不觉地看着泪流满面。我其实还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我自己不知道,我完全沉浸在里边了。我觉得他如果没有对生活的热爱、同情,那种深入的发现,他写不出来这样的剧本。演员也演得有意思,这本子给谁看都愿意看。现在的演员像孙淳、何赛飞刘之冰茹萍,大家都很愿意来,说白了不可能那么多戏,有的戏甚至少点也愿意来,演得非常认真,我非常感谢这些演员。大家对好剧本,能够调动人情绪的剧本会有一种情不自禁的冲动,这种冲动就是价值观的体现。价值观如果是扭曲,你想他还会冲动吗?就冲动不起来了。演员的价值观是扭曲的,他不会为此而冲动。如果剧本的价值观是扭曲的,也不会为此而感动。

  所以,一个好剧本其实还是要从社会中间来,编是编不出来的。

  主持人赵宁:没错。

  尤小刚:当然掌握了生活以后要会编,这是好编剧。所以,其实两者之间是缺一不可的。去年以来有些好处,好像沉稳的多了一点,不那么浮躁了。不那么浮躁了就会给观众奉献越来越多的好戏。当然一个时期可能某些题材集中一点,某些题材稍微在这一段时间里少一点,都很正常,各领风骚三五年。现在奥运会期间,肯定是大家都说奥运,奥运会过去之后,当然还有后奥运的影响,肯定还会有新的话题引起人们注意。

  因此,在题材的选择方面,我们说题材选择宜冷不宜热,创作宜热不宜冷。换句话说题材已经是很热的题材了,说实在都是几年前创作的储备,到今天释放出来了。写剧本至少得一年,拍戏还得大半年,到电视台安排播出以至于观众能够有反应,这也得有个几个月的时间。所以,题材热了你再去赶热题材,一定是碰到冷遇。所以,题材是宜冷不宜热。创作是要有热情的,你得有对生活的热情,对人物的热情,对你要表现的整个戏的热情,才能写出来。而且有热情的作者写出来的作品才能有热情,当然还得有成熟的经验,光有热情是不行的,但至少他要有热情。如果他就为钱而写,恐怕这个剧本好不了。不是说每一个作者的每一个戏都是好的,好坏就看你下多大功夫了。你对它都认识得不清楚,怎么可能写得很热闹呢?这个仅仅靠技巧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要有热情,不是对钱的热情。是对生活,对你要表现的人物的热情,对你要从事的事业的热情。

  主持人赵宁:尤导,我记得《前清秘史》和《一生有你》曾经还一起播过一段时间。

  尤小刚:自己打自己,我说很残酷。

  主持人赵宁:幸亏两个频道的广告时间段还不一样。我那个时候在广告间隙,因为《前清秘史》还重播嘛,我就先尽着看《一生有你》,晚上再补充

  尤小刚:夜里12点40分再又来一次。

  主持人赵宁:就这样,我两个剧都看完了。

  尤小刚:那很不容易,几乎整整大半夜。

  主持人赵宁:还调台。《一生有你》真的给我很大触动,尽管我不会像主人公那里经历那么多,但是我真的能理解她的很多东西。

  尤小刚:很多人都被这个戏感动,相信《祈望》会更感动。

    《一生有你》曾经热播 尤小刚导演为冯远征“平反”

  主持人赵宁:后来我看到冯远征都骂他。

  尤小刚:其实冯远征在上面演的真不是一个很差的人。

  主持人赵宁:后来有转变。

  尤小刚:不是写第三者的问题,是两个人在生活当中碰到七年之痒,于是乎淡了,当然感情有转移,这中间冯远征演的角色是对不起安小米的,但是反过来安小米有安小米的问题,安小米在生活中就碰到了迷惘,在迷惘的时候她就寄希望于复婚。而这个时候不可能简单地复婚,而实际上冯远征在剧中间,包括第三者其实都是一个非常讲道理的人,割舍不下,看到前妻那么困难,他不得不去伸手,良心上过不去。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因为父母的离异而造成学习上的低落和障碍,他觉得不能不负责任。他新的女友愿意去理解他,但中遇到最后,他觉得他承受不了,其实他反映的生活是很真实的,不是为了褒扬某一个人去贬某一个人。前几年的情感戏大的问题是为了增加矛盾而去写矛盾,写尽天下之恶,写尽人际关系之扭曲,显得我们的生活那么灰暗,那么没有希望,显得人与人之间那么难以理解。那么缺少宽容。这样的情感片我是不喜欢的,现实题材如果都这么扭曲就没有意思了,还不如看看封建王朝是怎么扭曲的,那是真扭曲,那是制度造成的扭曲,我们今天没有制度上的问题,为什么这么扭曲呀?其实我们生活中美好的还是占据大多数。离婚就不美好吗?结婚就一定美好吗?不见得。结婚是因为美好的想象而结婚,结了婚以后未必就一定是美好。所以,这就需要一个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前段时间电视剧写尽了扭曲,看得人太不舒服了,如果现实生活都是这样,那我们还有希望吗?肯定现在的生活是比过去好,过去很简单,一个人定量供应24斤粮食,吃都吃不饱的时候有多少幸福?当然不一定说吃饱了就一定幸福。物质条件是满足人类的物质需求,在物质需求的前提下有更高的更深需求,这就是人类发展的一个规律。说物质需求变成人类的唯一需求,精神就完全被物质所牵着走,不是吧。这就是生活的本质,本质是什么?其实一个作品如果在本质上能够认识清楚,我相信基本上能够认识清楚。

  主持人赵宁:我还想多了解点《祈望》,一开始看《祈望》的演员阵容的时候,我真的有点诧异。因为在我心目当中的孙淳就应该是事事、处处得意,不论是他的事业还是感情都应该是很得意的成熟男人,结果您却让他演了一个很生活、很普通的人。

  尤小刚:极普通的一个人,很多事他可能都慢半拍,就是那么一个犟脑筋,怎么办呢?他前妻跟他离婚,他前妻处处要强,何赛飞演的冯丽萍处处要强,开个牙科医院盖个章不就得了,处长求到你头上,当了十几年的副处长。我不能盖章,材料不全不能盖章,材料全了就能盖章,死脑筋。所以,冯丽萍说为女儿做这么点事都不行,冯丽萍要强惯了,平常生活中觉得他要强管了,但是他觉得不能不讲理,冯丽萍最后就闹离婚,惹急了给她一个耳光,怎么胡搅蛮缠像个小市民一样在办公室里,给他一个耳光就离婚了。

  茹萍演的护士长,他的爱人是药品科的科长,出轨了,不是不能原谅。但是茹萍就觉得我给你时间,三个月你处理,结果他没处理,还继续。于是她就选择了离婚。一个老实人要做起事情来不是那么容易回头的,她有她的原则。这两个失意的人就碰到了一起,那就结婚了。结果冯丽萍又得了癌症,女儿还有肥胖症,自闭,矛盾就非常尖锐了。卢伟的儿子学习很好,但是很自信,是学校里的好学生。所以,这个矛盾全把它堆在一起了,而且堆得非常真实。都想去解决,我们就看解决的过程,结果夫妻俩矛盾,跟前妻、前夫剪不断理还乱的事情。所以,把生活中很真实的事情,把它连接到一起了,而且组织得非常巧妙,这是好戏。

  主持人赵宁:我特别想赶紧看到,现在拍到什么阶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