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烈》将播 郑克洪披露那场骇人听闻的战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2:30  新浪娱乐

  当纸上谈兵的赵括遭遇秦国名屠白起;当秦赵两国再次重兵相抗,誓死一战;当45万赵军成为铁蹄下的俘虏任人屠杀殆尽,赵国天命已尽,秦国一统天下。而人类文明史上却永久的记录下了这一场骇人听闻的战事。其规模之大、战果之辉煌,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这是一场改写历史的战争,一场世界军事史上最残酷的战事,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围歼最彻底的激战。在这场骇人听闻的战争中,秦国坑杀45万赵国俘虏,残酷至极,令人发指!这,就是“长平之战”!人类文明有史以来,还少有这类残酷战事,在世界军事史上,它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就连美国西典军校也将其列为了世界必读经典战事。但从未有人将这场人类文明史上骇人听闻的战事搬上过荧屏和艺术殿堂。而今,导演郑克洪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西风烈》开了先例。以大场面大制作,以史为重的态度,首次批露了人类文明史上这一场骇人听闻的战事,同时也再现了汉语发展史上部分成语典故形成之险恶内幕。

  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西风烈》开播在即,而关于这部历时五年精心拍摄制作的电视剧背后的故事我们又了解多少呢?以“英雄情节”雄居影视界的导演郑克洪又是如何以史诗般的叙事手法来向我们显现发生距今已2600多年的经典战事的呢?

  《西风烈》全剧以长平之战为背景展开,导演以独特的视角向人民讲述了战国群雄并立之时从分裂走向中华民族大一统的艰难历程。穿插其中的故事也是个个家喻户晓,有: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纸上谈兵、毛遂自荐、邯郸学步、窃符救赵等经典成语故事,可以设想一部30集的电视剧要揽括如此之多的典故,难度是何其的大!这也是对导演的艺术驾驭能力的一个极大挑战。而郑克洪却做到了。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好。《西风烈》便可为证。

  电视剧《西风烈》在还没有正式全国播出之前也许只有部分业界的人士才有机会得以一睹为快,而看过的人没有不拍手称好的。无论是从题材选取、剧本创作、演员表演、导演功底、电脑特效等各个方因来说《西风烈》都无疑是近几年来的最值得观众期待的精品剧作!

  先说题材,电视剧《西风烈》是以长平之战为背景展开叙事的,规模宏大的拍摄场面和极强的历史厚重感再现历史上那一幕幕悲壮的历史事件。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强力冲击,更多带给我们的是心灵的振撼和对人类文明的重新审视与观照。

  战国时期,秦赵分争,战火连年,长平之战讲得就是这一时期两国战事登峰造极的那一场破天荒般的撕杀。它是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战况最为惨烈的著名战例。但是从历史长河中来看,长平之战又是秦国灭六国一统天下的转折点,在这场战役中秦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应运而生。

  这是一场改写历史的战争,这是一场世界军事史上最残苦的战事,就连美国西典军校也将其列为了世界必读经典战事,又何我们国人呢?我们没有理由绝拒去读它,去品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