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数字追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6:18  新浪娱乐
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数字追凶》(图)

《数字追凶》海报(资料图片)

  《数字追凶》(Numb3rs)

  标签:数学

  在我们的天才数学家查利(Charlie)的带领下,很不幸,FBI的探员们也只有执行的份了,没办法,知识就是力量啊。由于本剧的特殊性,我们不妨像数学公式一样为几种案例分一下类。

  利用统计学的案件:

  在这部片子里我们最常看到的场景就是查利把所得的信息数字化,变成一个又一个参数,然后得到大量计算公式,从而得想想要的概率、范围等等。例如:

  在一个连环杀手案中,根据凶手作案的地点得到一个凶手居住或者出没的范围的概率图,然后根据凶手的其他特点锁定目标人群。

  在一个有毒物质释放的案件中,根据受感染市民的分布可以计算出毒物释放的最初点。从而避免事态进一步加重,并捉拿住罪魁祸首。

  在某一杀人案中,想要在一大堆目标人群里找到嫌疑人就可以根据对嫌疑人的分析把各种筛选条件数字化,比如性别,年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经历,性格等等,从而得到每个人可能为凶手的概率,将之排列,锁定目标。

  利用物理的案件:

  根据一个人坠楼的位置,可以判断是自杀或者谋杀。

  根据子弹射来的方向,加之空气湿度等参数,可以判断射击的具体位置。

  根据照片中影子的状态可以计算出当地的地理纬度。

  根据车祸中车翻倒的状态可以计算出车祸是由本身的原因引起还是由于外部其它车的影响。

  利用博弈的案件:

  把博弈学的理论运用于审讯犯人更是会事半功倍。

  那一黑板的数字公式背后可是大量知识,关于地理、物理、社会学、心理学等等。其实数学远远不是数字这么简单,数学不只是公式和等式,它是逻辑,是理性,是用思维揭开我们不知道的秘密。(筱慧/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