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犯罪心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6:28  新浪娱乐
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犯罪心理》(图)

《犯罪心理》海报(资料图片)

  《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

  标签:心理学

  要想抓住罪犯,首先要像罪犯那样思考

  He who controls others may be powerful, but he who has mastered himself is mightier still.——Lao Tzu (老子: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当一部电视剧是以这样一句话开头的时候,你会作何感想?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里,有一个特别行为分析小组(Behavioral Analysis Unit,简称BAU)这个部门是专门从事调查、分析和研究连环杀人狂的行为特点,包括杀人手法、特殊癖好、受害人特性、时间地点上的关联等等,从而“侧写”(profile)出连环凶犯的性格特征、作案规律甚至于罪犯的心理特征。为此,他们经常要置身于罪犯的角度去想、去做。每一集的罪犯特点几乎都不一样,而每一集侧写的方式也都有所区别,每一集的故事又都曲折入胜,每一集的案情也都错综复杂,因此,《犯罪心理》有着“一集一部电影”的美誉。

  当然,真正吸引人的,还是对人性的探讨。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变态的存在?为什么这些变态非要杀人不可?为什么这些变态只能在犯罪的过程中才能寻求到快感?没有方法能够阻止这种悲剧的发生吗?带着这些问题,这部剧通过一件又一件触目惊心的罪案,向人们展示了人性中鲜为人知的阴暗角落。除了惊叹这些分析师(profiler)办案如神,除了惊讶于这些案件的恐怖和可憎,留给观众的更多是对于人性的思考。也许正如泰德.邦迪(Ted Bundy,著名连环杀人犯)所言:“若想要阻止更多的人成为我,别烧《麦田的守望者》,烧了《Hustler》(一本成人杂志)吧。”(If you want to stop people from becoming like me, don't burn Catcher in the Rye, burn Hustler.) 而甘地这句话相信最能代表编剧和作者的心声“请记住,历史上那些暴君和杀人犯都曾有一度战无不胜,但最终他们全部都倒下了。永远如此。”(Remember that all through history there have been tyrants and murderers and for a time they seem invincible, but in the end, they always fall. Always.——Mahatma Gandhi)。

  无论连环凶犯再怎么强大、再怎么有名、再怎么冠以着什么样的名义,他们始终是在杀人,始终是在残害生命。《犯罪心理》正是试图将这样的意识形态传递给观众,希望观众可以明白,盲目地崇拜和畏惧罪犯,都是毫无意义的。 (ice fac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