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犯罪现场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6:34  新浪娱乐
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犯罪现场调查》(图)

《犯罪现场调查》海报(资料图片)

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犯罪现场调查》(图)

《犯罪现场:迈阿密》海报(资料图片)

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犯罪现场调查》(图)

《犯罪现场:纽约》海报(资料图片)

  《犯罪现场调查》(Criminal Scene Investigation)

  标签:现场取证

  《犯罪现场调查》可以说是罪案类美剧的范本,包括主剧《拉斯维加斯篇》《迈阿密篇》和《纽约篇》。其最大的特色便在于精致的案情和写实的鉴证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真实又略带夸张的展现见证工作者的生活和工作,当然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大家去看《探索》节目(Discovery)就足够了,何必还要来拍一部好几季的连续剧呢。注重证据的搜集、不放过哪怕毫不起眼的一丝污渍、一只蚂蚁,客观、仔细又极具逻辑性,才是这部剧的最大买点。

  《拉斯维加斯篇》是一瓶陈年美酒,细腻、沉淀。不过,可能大多数年轻人看的时候,并不喜欢它的风格。阴郁的色调、暗淡的夜空、深沉的配乐,这些都使得这部剧更加的低沉。如同曲洋形容莫大先生的琴音一样—好听是好听,可是总是带着一股悲凉之气。其实,这正是这瓶美酒的独特之处。拉斯维加斯,一座被铜臭、酒色和暴力所包裹的城市。它的历史便是一部黑帮进化史、人类糜烂史。描写这样一座无比绚丽却不乏腐臭之气的城市里的罪案,无法不低沉、不阴郁。剧中屡屡出现的对这座城市未来的担忧、对拉斯维加斯历史的重新审视、以及对拉斯维加斯式生活的批判,都让人感到一种透不过气来的凝重。金钱、酒色对人性的腐蚀,虽非这部剧探讨的主题,却令这部剧更增几分深刻的内涵。《拉》在让人们惊叹于鉴证人员办案如神的同时,也引领着人们对物欲横流的拉斯维加斯的深层次的思考。

  《犯罪现场:迈阿密》相比而言更加年轻、更加热情、更加富有活力。说话慢条斯理还总爱摆弄太阳镜的主管何瑞修(Horatio,人称H),走路迈着猫步的卡莉(Calleigh),总爱穿着紧身衣、大秀身材的艾瑞克(Eric),时时刻刻都在耍酷的沃夫(Wolfe),甚至连他们的法医艾利丝(Alex)都时不时地要耍耍帅。这样一群男模女模一样的主演,再加上远比拉斯维加斯要先进的设备,更加时尚的包装,还有迈阿密风情万种的海滩、阳光、美女如云。您说,这部剧怎么能够不火呢?

  与《拉斯维加斯篇》不同的是,《迈阿密篇》更加注重人物感情上的刻画。既然在案情上、调查取证过程的逻辑性和严谨性、以及第一主演的演技上都比不过老大哥,那就干脆另辟蹊径,增加故事性和娱乐性、增加更为复杂的感情戏、增加配角们的戏份。因此,你会看到每次迈阿密的鉴证人员工作的时候,总是会采取分割画面来播放,时常还会用倒叙、插叙的手法来叙述案情。这些在《拉》里见到的并不多,尤其是早期的时候。而且,与格里森不同的是,迈阿密CSI主管何瑞修是拆弹专家出身。因此,他的身上保持着很多以前身为警察时的习惯—喜欢出外勤、枪法好、经常爱利用职权干点在法律允许边缘的事情、很少亲自参与鉴定,还总是爱亲自参与刑讯工作(基本上就是把所有警察的工作都抢了,把所有CSI的工作都丢在了一旁,而且只要有女人和小孩涉案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战斗第一线的;八百年难得见到他亲自去化验或者做实验,不明白他是怎么当上CSI主管的……)。所有这些,都使得迈阿密时常给人一种在拍邦德电影的感觉。而看着何瑞修每集都在耍帅的同时,相信观众们也会抱着更加轻松和愉快的心情去看这部剧。毕竟,大家更需要的是娱乐和休闲,而不是那么深刻和阴郁的东西。

  《犯罪现场:纽约》推出的最晚,也是反响和收视最不理想的一部。多年来鲜有进入过收视榜前十的经历。论题材的深刻、案情的严谨、鉴证过程的逻辑性和科学性,自然比不过老大哥,而要说娱乐性、美女帅哥的数量和质量、感情戏的吸引人程度、甚至说鉴证设备的先进程度,又都不及迈阿密篇。因此,说它之前是一部鸡肋剧,相信并不委屈了它。然而,新的一季开播之后,纽约篇大有一扫先前阴霾的趋势。更加紧凑和严谨的剧情,更多的感情戏的穿插,都使得这部剧更加丰满起来,好评自然也越来越多。(ice fac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