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法律&秩序:特殊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6:36  新浪娱乐
美国犯罪法务剧赏析--《法律&秩序:特殊受害者》

《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海报(资料图片)

  《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Law and Order: SVU)

  标签:破案+审判

  作为现今最长寿剧集《法律与秩序》(Law and Order)的衍生剧,在继承本剧真实的基础上,更深入的反应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大部分案件是有事实故事为背景,所以每一个案子带有对现实的直击和考问。不以花哨的技术或是奇特的角度为看点,直白平实的将从侦破到审讯的过程展示,但所带来的震撼和冲击却是最强烈的。

  特殊受害者小组(Special Victim Unit)主要关注于妇女和儿童,所涉及的案件大多是性犯罪,就像每集片头所讲的一样,这是最可恨的,同时也需要警官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情感与这些受害者交流。艾略特-斯德波勒尔(Elliot Stabler)因为对嫌疑犯的痛恨不知导致多少次内务部的审查,奥利维亚-本森(Olivia Benson)由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有时会过多将个人感情融入案件,连总是一副怀疑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样子的约翰-马池(John Munch)也有时会流露出对受害者的同情和关心……每一个人都曾经因为过度卷入案件而遭到过惩罚,甚至是两位理智冷静的检察官,但他们依然坚持。

  一般的犯罪剧焦距于一点,破案或是审讯,而在这里,将两者结合在了一起。大多是剧集中,不但可以看到几位警官英勇的身影,也少不了两位漂亮但绝对强势的检察官的身姿。前期中亚历山德拉-卡伯特(Alexandra Cabot)执著、正义的形象吻合大众要求公正的心态,后期中凯西-诺瓦克(Casey Novak)则善于沟通交流,这种性格更适合来解决“清官难断家务事”一般的社会问题。这也是《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在九年中的转变,从单纯的就案件论案件扩大到对所关联问题的整体反思,从始至终贯穿的那种压抑、沉重的气氛绝不是警官和检察官所能带走的。(兔子/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