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金色黄昏》人物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7:35  网友来稿

  马建群:63岁,某单位退休的处级调研员。一个性情耿直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好人,当了几十年的干部,虽问心无愧,但却因对“做官”的学问并不精通,官职前常带一个“副”字,临退休才混了个“正处级调研员”。“退下来”后心态越加失衡,做了一辈子“工作的奴隶”,现在既无业余爱好打发时间,更放不下所谓的“架子”融入油盐柴米,还有一点“老还小”的任性和一切都看不入眼的愤世嫉俗。这一切注定了他再婚后与新老伴磨擦多多,但他天性正直善良,且还有一副侠义心肠,在生活中渐渐学会了自我反省及与他人的勾通,找到了人生的乐趣。故事快要结束时,他不幸患了“老年痴呆症”,幸运的是他却在半路老妻的陪伴下,以豁达的心境乐观地面对着未来。

  方润秋:64岁,退休著名胸外科专家,外科主任。马建群的亲家。事业成功人士,一个睿智而风度翩翩的长者,宽厚的父亲,谦让的丈夫,但在其内心,婚姻的不尽如人意是一个永久的阴影。唯其如此,当他与被40年前因政治运动而被迫分离的初恋情人再次相遇之时,他内心深处对爱的渴望和对幸福的追求,竟然在60岁又燃起了火花!当然,这里面还夹带着他对往昔的忏悔……他是新中国老一代传统知识分子的典型。他的身上背负着历史、文化、道德、道义等等东西,同时也有一种在新时代的自我觉醒……虽然在故事的结尾,他和前妻终究没有离婚,但两个人已不再是在过去死水一潭的婚姻中逆来顺受的被动角色了,他们将找回青年和壮年时期从未有过的浪漫和挚爱,重演一段黄昏恋情,携手走完以后的人生。

  郭长生:65岁,退休老司机。马建群的邻居。性情憨厚质朴。中年丧妻,艰难抚养半大的儿子。对缺少母爱的儿子百依百顺,更为了儿子放弃了与意中人的结合。老来孤独难熬,欲与苦等20年的意中人张大娘结婚完成心愿,却遭儿子媳妇反对。一个“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典型,一辈子为儿女奔波劳碌,几乎没有为自己活过一天!而儿女居然把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他也曾抗争过,但声音是那么微弱,直到张大娘含恨而终,给他留下永久的哀思和遗憾。

  高云香:58岁。退休小学教师。马建群的后妻。一个在公园晨练的队伍中随处可见的活得特别积极的快乐的小老太。她扭秧歌,跳老年“的斯科”,用减价的碎花布为自己做裙子,在平凡的生活琐事中找到无穷的快乐。她性情随和,朴实而善解人意,富有牺牲精神,但绝不人云亦云或者逆来顺受,有自己的尊严和原则。她的十六字真经是“诚实做人,认真做事,享受生活,延年益寿”。她曾以为靠了这十六字真经,嫁给马建群后二人的家庭生活将一帆风顺,不料却是乌云密布波涛汹涌!不过她有真心、爱心和耐心扭转局面,终与马建群白头携老。

  唐 宇:59岁。方润秋之妻。一个个性很强、喜欢评头论足,在对人对事的许多方面有些狭隘和偏激的女人,其实骨子里她还是一个热情的好心肠的人,只是由于当过多年的中层干部,有点被工作异化,不习惯或不善于表达个人的感情而已。她一辈子挚爱着方润秋,但却从未有过心心相印和心有灵犀的感觉,老来还差点失去他。她一反强悍的个性,一哭二闹三吃药,但却挽不回丈夫的心……生活之于她,在暮年突然呈现出可怕甚至于狰狞的一面!然而正如俗话所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从死神的手中回来的肖宇象变了一个人,活到59岁第一次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来……正是基于这一点,她和方润秋这一对同床异梦近四十年的夫妻,终于开始了他们真正意义上的夫妻生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