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基会和东方卫视等援建抗震希望小学绵竹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2:29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上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东方卫视等多家单位共同合作援建的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四川省绵竹遵道镇举行了开学典礼。赶往当地参加典礼的东方卫视大型慈善节目《加油!2008》节目主持人陈辰(青基会和东方卫视等援建抗震希望小学绵竹开课 blog)和林海,昨天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感慨地表示,灾区孩子们的求知欲太强了,实际来上学孩子多达500人,大大超出预计,还有邻县的孩子坐了1个多小时的汽车赶来报到。“为灾区孩子托起知识的蓝天!”这不但成为两位主持人的美好愿望,也成了《加油!2008》节目组的新目标。

  灾区孩子求学热情让人动容

  据两位主持人介绍,在这所抗震希望小学就读的,主要是原遵道镇中心小学的孩子。该校600多名学生中,除4名学生被滚落砖石砸中丧生外,其他孩子都安全撤出。尽管校舍并未发生垮塌,但经过8级强震和多次余震,学校已然成为危房,根本无法重新开课。“让我们感动的是,灾区的孩子是那么热爱学习。听说,6年级1班的学生李琪在地震中受了轻伤,可她一直担心没法上课,影响升学。地震一过,连续几天,她就靠一条腿蹦着回到学校原址,天天去打听复课的时间。像这样的孩子,据说在灾区还有很多很多。”

  事实的确如此,林海告诉记者,原本预计昨天来上学的学生人数为300名。“结果,一大早就来了500多人。邻县的一个学生听说这边的抗震希望小学开学的消息后,坐了1个多小时的汽车赶来报到。”他也向记者透露,重新回到了课堂,孩子们还缺少课本,因此青基会、东方卫视和教育部门紧急联系调运教科书。“在设立的红领巾借阅处,有很多全国各地捐献来的图书。虽然开学第一天,但借阅处每到课余时间都人头攒动。孩子们的求学热情让人感动!”

  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陈辰告诉记者,她让孩子们在黑板上随意画出自己的心愿。“一棵树,一朵正在下雨的云,但商量后,孩子们又云朵上加了一轮太阳。他们说,这代表‘雨过天晴’。”陈辰说,灾后孩子的心愿似乎都发生明显的变化。“志愿者、解放军、医生……很多在抗震救灾战斗中帮助过他们的人,似乎正在改变孩子们的人生梦想。”陈辰认为,灾后重建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但灾区的群众都特别希望能早点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所以,抗震希望小学的开学对他们来说,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他们欢欣鼓舞。当然,未来需要我们做的事还有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