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艺坛大家--王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3:34  新浪娱乐
资料:艺坛大家--王昆

王昆

  王昆歌唱家,生于1925年,祖籍河北唐县。1945年毕业于延安鲁艺戏剧音乐系,曾在新歌剧《白毛女》中饰主角喜儿,并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后任华北联合大学文工团演员。建国后任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员,受教于苏联专家梅德维捷夫和我国歌唱家林俊卿。1954年入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后历任东方歌舞团艺委会主任、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音协第二、三届理事,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曾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现任东方歌舞团团长。

  她积极探索中国民族唱法规律,在民间唱法基础上,吸收西洋发声的长处,发展了自已音色明朗,感情质朴,处理细腻的演唱风格,成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代表曲目有《南泥湾》、《翻身道情》、《秋收》、《农友歌》及歌剧《白毛女》等。

  王昆是中国新歌剧的第一代演员。在声乐艺术上,她既有得天独厚的歌喉,音色高亢、嘹亮,又有丰富的表演艺术实践经验。她善于从传统歌唱艺术中汲取营养,掌握中国民歌的演唱风格和技巧;同时,她也从欧洲歌唱艺术中吸收其发声方法,广采博取,创造她特有的热情、朴实、乡土气息浓郁的演唱风格。她擅长演唱的代表性曲目有中国歌曲《秋收》、《二月里来》、《翻身道情》、《革命将士出征歌》,印度歌曲《划船调》、《神啊,吹起你的笛子吧》等;孟加拉歌曲《求雨》、苏联歌曲《田野静悄悄》等。她曾随同艺术团体访问了亚洲、非洲、欧洲等许多国家,对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贡献。

  王昆——这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虚怀坦荡、为人谦恭。回忆往事,1944年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的时光令王昆记忆犹新。她说:“1945年,鲁迅艺术学院为迎接中共七次代表大会,创作大型民族新歌剧《白毛女》,当时决定由我担任主角喜儿,记得演出结束后,周恩来同志很高兴,并教导我要永远为人民歌唱。”从此,由王昆主演的《白毛女》从延安演到华北解放区,从抗日战争时期演到解放战争时期又演到新中国成立,直到1962年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周年的演出。以后王昆陆续演出《白毛女》18年。

  自幼喜爱民歌和戏曲的王昆,经常深入人民生活,学习民歌。她在1964年演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农友歌》时,在作曲家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二度创作,加强了湖南民歌的风味,给观众深刻影响。当年,毛泽东同志说她的表演“很有当年湖南妇女的革命气魄”,周恩来同志也曾在多种场合赞叹地说:“王昆是20年前的‘白毛女’,20年后的‘农友歌’呀!”王昆就是凭着对艺术执著的追求,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人民歌唱,为党奉献。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王昆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在艺术上勇于创新改革,在全国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出一台台高质量的晚会,并培养出一批批比较优秀的青年歌唱家、演奏家,被誉为歌坛伯乐,其独特的演唱风格成为中国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