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艺坛大家--袁运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3:41  新浪娱乐
资料:艺坛大家--袁运甫

袁运甫

  袁运甫1933年5月生于江苏南通。1949年就读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现改名中国美术学院)。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即任教,合并清华大学成立美术学院后继续任教,并担任新开拓的公共艺术学科博士生导师,在装饰艺术的教学、研究与创作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

  袁运甫的代表作品有首都国际机场候机大楼的大型壁画《巴山蜀水》、北京燕京饭店的历史题材壁画《智慧之光——历代艺术集锦》、北京建国饭店的大型壁画《长江万里图》、北京地铁站的《中国天文史》、中华世纪坛的壁画《中华千秋颂》和《日月光华》、为人民大会堂香港厅创作的大型彩墨画等。先后出版有《袁运甫画集》、《袁运甫壁画、水墨画集》、《智慧之光——袁运甫的艺术》(外文版)、《袁运甫艺术壁毯》等个人作品集,著有《怎样画水粉画》、《装饰绘画散论》、《袁运甫悟艺录》、《有容乃大》等文集。

  袁运甫经历过国立艺专、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不同院校的不同教育和锤炼。既有扎实的中西绘画功底,又能兼容并蓄、学贯中西。尤为可贵的是他不仅从文人画还极善从历代工匠所创造的石窟艺术、墓室壁画及浩如烟海的民俗美术中去汲取与拓新。因而,他与西方现代艺术及世界各民族的本土的原始的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路铺得厚而宽,及其有利于他从比较的观点审视东西方文化,悟出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之间不谋而合的道理。

  正因为如此,袁运甫的艺术能自由地穿梭于国画、壁画、油画、水粉画、纤维艺术、书籍装帧艺术诸领域,变而通之,得心应手。他创作的感觉始终处在动态的新鲜的不断生发的过程中,无宗无派,自由自在。他受益于张光宇先生的教诲:“不挂牌子,不固定语言。”世界的艺术家有两类,即凝聚型与扩张型,袁运甫无疑属于后者。

  袁运甫的中国画创作是他从大型公共艺术实践,以及青年时期大量深入生活,从事水粉画写生的基础上转化而入的。他重视画面整体结构的完整和疏密有致,对画面空间和色调选择也极为讲究。每一色、块和线的构成都要精心推敲,黑白、色彩的层次有序并空灵透气,挥洒自如。他还极为重视用笔的力度,以及情绪强弱的表现。如果说中西结合的话,他的作品所充分体现的这些特点,正是来于生活和借鉴了中外美术史中他所喜欢的大师们的毕生经验和传世之作。他由推崇宋画,并认为范宽、李成、董源的作品实在是天衣无缝,完美而极至。他深爱他的老师张光宇的艺术,认为其造型的情感表达正是绘画中的核心所在,因而能打动人,美而传神。他的装饰性风格,也是融化在造型语言之中的,炉火纯青,绝非表饰。他还喜爱梵高、塞尚和高更,并认为关键的长处都集中在真情的感悟与表现之中。袁运甫的这些艺术的独特观点和追求,也确定了他在艺术追求中的高度和深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