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和平使命背景资料4:中国为什么要举办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39  新浪娱乐

  首先可以帮助我解放军拓宽战略与战术眼界。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舰出访南亚某国,当对方军舰上的军官试图用英语跟我方舰长、副舰长交谈时,吃惊地发现我方舰长和副舰长不会英语,需翻译陪同才行。不过,短短几年间,随着解放军与外军接触的增多,当年的尴尬已不复存在。现在, 解放军海军中级军官基本上都掌握一门流利的外语,甚至能用外文撰写联合作战计划。

  从战略层面考虑,一位知名的安全专家说过:“由于安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全球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军事变革,其中包括战略思想和思维方式的变革,国际联合军演有利于各国军队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提高。联合军演使参演国得到的回报大于付出。”

  其次,国际联合军演可以产生战略与政治收获。

  事实上,许多国家都认识到,举行联合军演可以提高合作与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应对传统、非传统的战争与威胁。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的联合军演就是如此。

  非敌非友国之间的联合军演,则主要出于政治考虑———建立政治互信。我国举行的跨国联合军演也不例外。2003年11月,中印海军在上海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演习是中印两国海军首次进行的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双方参演兵力进行了包括空中、海上立体搜寻遇险船只,直升机引导军舰抵达事发海域,消防灭火以及直升机迅速转运伤员等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课目。今年年初,印军高级将领又主动表示,印度邀请解放军进入印度境内参加军事演习。观察家认为,印度这一表态意义深远,说明中印的互信已经达到了相当程度。

  再次,举行国际联合军演有助于减弱一些国家对我军的误解。

  解放军总参谋部外事办公室去年在总结全年的军事外交时表示,解放军第一次邀请外军领导人和观察员观摩了我军机械化步兵师一级大规模军事演习,第一次分别与英、法、澳等西方国家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2004年9月25日,解放军在河南一训练基地举行了代号“铁拳-2004”的军事演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邀请国家最多、外军观察员层次最高、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演习活动……由于这种国际演习不断增多,外军与我军的接触不断深化,加强了外国对我军的理解和认识。

  第四,国际联合军演有助于我国构筑“反恐长城”。

  恐怖主义已成国际公害,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近几年,中国大力加强反恐力量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反恐机制,并与世界各国密切配合、相互合作,共同对付各种恐怖主义势力,卓有成效地打击了曾在新疆猖獗一时的“东突”恐怖势力。其中,国际联合军演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中国政府认为: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是反恐的关键。打击恐怖势力需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国际力量。中国积极倡导区域反恐合作,加强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的反恐斗争。在“平等合作,双向互利”基础上,与有关国家开展双边反恐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举行的年度军事演习,便是我军反恐怖训练的重要平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