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造型曝光惹争议 叶锦添答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5:10  城市快报
新《红楼梦》造型曝光惹争议叶锦添答疑(组图)

新《红楼梦》效果图

新《红楼梦》造型曝光惹争议叶锦添答疑(组图)

宝黛钗造型

新《红楼梦》造型曝光惹争议叶锦添答疑(组图)

《青蛇》剧照

新《红楼梦》造型曝光惹争议叶锦添答疑(组图)

新版黛玉被指似青蛇

  几经周折终于得以开拍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短短一个月来争议不断,就在片方曝光了部分主演的造型之后,片方和大众间的审美再次出现鸿沟。针对两方的激烈争执,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该剧的美术指导叶锦添,由他对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造型的构思进行一一解读。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阎雅娜

  叶锦添答疑造型昆曲风——

  记者:为《红楼梦》做造型应该说是一个“受累不讨好”的事,当你接到这个任务时你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态?

  叶锦添:对于一个创作者而言,越是经典的东西就越难靠近,《红楼梦》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一个既深入又不完整的梦,每个人都有一种填补它的欲望,而每个人对它又都有无限的期待和遐想,所以我只是在去实现属于我的那个梦。

  记者:最近你开始构思新版《红楼梦》造型时,会更看重哪些元素和准则?

  叶锦添:《红楼梦》的故事本身就带有一点虚拟的东西,所以在表现它的时候,如果完全用写实来做也不太对,最漂亮的东西和美感也就不见了,所以我在做这次红楼造型时,借鉴了很多昆曲里的东西,要求人物的造型和服装的图案、色彩都是那种很柔和,又略带点华丽的感觉。

  记者:这次设计从构思到最后成品一共花费了多长时间?

  叶锦添:这次设计历时比较久一点,前后大概有半年多。

  记者:这次造型设计的总工作量是多少?

  叶锦添:剧中有一百多名主要演员,我们一共设计了四百多款衣服,数量上有几千套,其中宝玉一个人就一百多套。

  记者:对于目前新版《红楼梦》的服装和造型,你自己觉得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叶锦添:这次的《红楼梦》整体所要营造的是一种虚拟的美感,它在古典氛围中最突出的特质应该是诗意,而且我最得意的还是在这次复古创作的同时,加入了非常多的现代时尚元素,我参考了国际时尚化的年轻人服饰,加入了现代的材质和元素,这些元素在贾宝玉和王熙凤的身上体现得最为突出。

  记者:很多人觉得这次的造型不符合作品的时代背景,对于这种批评你怎么看,你是以哪个时代背景为创作基准的?有网友觉得这次的造型过于鬼魅,有点像当年的电影《青蛇》,对此种反对意见,你怎么看?

  叶锦添:据我了解,《红楼梦》的真实时代背景本来也是很模糊的,红楼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明朝的影子,但很多细节都是清朝的。像贾宝玉,他穿清朝人的箭袖,但是他又戴冠,你知道清朝的男子是剃头的嘛!他写的贾府是一个很北方的建筑,但是大观园的格局和植物又都是南方的。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是模糊的,这是一个传统,所以这在给创作者提供很大空间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挑战,那么在我看来,就《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而言,当时正是雍正乾隆年间,一个文学家、知识分子不可能不受到昆曲的影响,所以我在设计上加入了很多我个人对昆曲美学的理解。而你所说的像其他某些作品,这个我倒是不知道。

  记者:那你对曹雪芹原著中的人物造型或服饰描写,又是把握了一个怎样的取舍原则呢?

  叶锦添:就原著而言,曹雪芹对服装和色彩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基本上书里明确点到的服饰,都还是按照原著去做,但是即便如此,曹雪芹所说的穿红戴绿,究竟应该红到什么程度,绿到什么程度,我相信所有看过《红楼梦》原著的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色彩,而我们只能是用一种相对艺术和专业的手法来理解和处理它。

  “口水战”升级

  大宝玉被批更像运动员——

  网友:宝玉扮演者更适合演秦钟

  片方:演员气质表演后期发挥功效

  经过了“红楼选秀”几近全军覆没,“红楼训练营”数轮重新洗牌后,如今,新版《红楼梦》的演员人选终于初见端倪,继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杨洋饰演成年版宝玉的消息被曝光后,少年版宝黛钗演员人选横空出世再爆冷门。来自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的于小彤、蒋梦婕和来自上海戏校昆曲专业的李沁,作为摄制组在全国艺术院校30万人中筛选出的“佼佼者”,是片方眼中无论从年龄、外形还是气质,都与剧中人物极为贴近的不二人选,但是网友的反应却截然相反。

  尤其对于贾宝玉的人选,片方认为经过“军艺帅哥一日游”的方式甄选出的成年版宝玉扮演者杨洋,作为这个角色的最合适人选,他不仅在相貌上长了一双略带古典味道的细长眼睛,而且从气质上有可以更贴切把握宝玉思想变化的感觉,包括中后期的一些感情戏,比如如何把握好掩盖失去黛玉的悲痛戏份,杨洋的气质都可以发挥出他的功效。

  但是对此网友却有相反的意见,大家认为身材上给人的感觉更像运动员的杨洋,无论是与原著,还是与老版《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相比,气质都相差甚远,他给人的感觉更贴近秦可卿的弟弟秦钟,甚至还有网友干脆点名推举马天宇(新《红楼梦》造型曝光惹争议叶锦添答疑(组图) 听歌 blog)为贾宝玉的最佳人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