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日漏洞多情戏滥? 制片人回应三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26  新闻午报

  由李幼斌尤勇主演、根据军旅作家吴强的名著《红日》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日前正在新闻综合频道热播,并创下收视的新高,但该剧在军事知识上的漏洞百出、爱情的“泛滥”,以及由李幼斌扮演反派人物张灵甫,都在观众间引起不小的争议。《红日》总编剧兼制片人赵锐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称理解观众的质疑,但该剧在山东、湖南、河北等地取得收视率第一,已经说明了这是一部好剧,而李幼斌更是在顶着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成功塑造了一位反派人物中的经典形象。

  质疑:军事知识漏洞百出

  回应:核心细节都很真实

  《红日》曾获得上海市优秀剧本奖,全方位再现了61年前孟良崮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生死大逆转。然而作为一部军事题材剧,观众却在其中发现了很多军事知识方面的漏洞,例如我华东野战军的编制序列和我军番号上的错误:在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期间,我军只有纵队,没有军的番号,而剧中主角沈振新所部番号却为军。

  其次,观众对于剧中军长沈振新“喝酒选将”、“大刀杀敌”等“鲁莽行径”也颇有微词。网友直言:沈振新作为一军之长,应该在军指挥所,通过分析战报研究作战方案,统筹指挥全局。而剧中的沈军长却一个人跑到塔楼上观察敌情,一个人就拍脑瓜决定作战方案,亲临前沿阵地挥舞大刀杀敌,还为战士献血。网友反问:“这也太虚了吧。没有一点大将风采,倒像一个冲锋陷阵的连长。”

  对此,赵锐勇表示理解,“一部35集的电视剧毕竟不会像小说,是一个人就可以掌控的。拍摄一部戏的投资和时间都有限,可能会出现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但核心和主体部分绝对是严格参照历史,是真实可信的。”

  赵锐勇表示,观众可能不理解一个军长怎么会拿着把大刀冲上前线去杀敌人,不明白为何一个军长挑选敢死队会用“喝酒选将”这些看似冒险而冲动的做法,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现代人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战争的残酷,那时我军像许世友、陶勇、王必成等都是上一线冲在最前边的!许世友任何时候都带着那把大刀行军打仗的!”

  质疑:爱情泛滥令人生厌

  回应:战争中爱情可歌可泣

  电视剧版《红日》增加了不少情感戏,“红姑”、“黎青”等女性角色的戏份也大大丰富,由小宋佳(红日漏洞多情戏滥?制片人回应三大质疑)扮演的黎青和尤勇扮演的沈振新在剧中便是一对恋人。然而,也许是剧中对爱情戏的描写太多,让观众认为该剧又犯了“戏不够、爱情凑”的老毛病,认为国民党步步紧逼山东时,沈振新应在行军打仗,部队肯定经常换地点,何以天天闲着没事在一个地方谈对象、当媒人?

  网友直言:《红日》没完没了(红日漏洞多情戏滥?制片人回应三大质疑)地描写沈振新与黎青打情骂俏谈恋爱,而且恋爱地点永远都是那片滨水的草地。不管是南线阻击还是北线追击的战斗,沈军长的军部驻地是不变的,就因为那片滨水的草地是谈恋爱的地方。可笑的是,在沈振新和黎青的婚宴上,沈振新一枪打掉新娘头顶上的碗!怎么看怎么像是草莽英雄抢了个压寨夫人。

  对此,赵锐勇表示,实际上战争中的爱情是可歌可泣的,也是浪漫的,诸如剧中粟裕追求楚青写了两封情书,一封被楚青撕了,一封贴在食堂黑板上公示,都是真实的事件,没有虚构和刻意的浪漫化。“一部思想性、艺术性皆有的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也不会像完全的主旋律剧一样,碰到打仗就天天开会,讨论往左边打还是往右边打。像士兵突击(红日漏洞多情戏滥?制片人回应三大质疑)(blog)那样完全没有爱情的作品还是极少数,战争中的爱情不是多不多的问题,只是写得好不好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