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远:演员必须不断突破 诠释年轻人接受的林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0:02  京华时报
聂远:演员必须不断突破诠释年轻人接受的林冲

面对自己的粉丝们,聂远既热情又感恩。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从被制片方定为新版《水浒》第一人出演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到前不久被报道密会张纪中(聂远:演员必须不断突破诠释年轻人接受的林冲 blog)有望出演新版《西游记》中唐僧一角,再到最近有媒体曝光新版《水浒》因资金问题推迟开机而弃演林冲,同时与两部即将重拍的名著纠缠在一起……当红小生聂远(聂远:演员必须不断突破诠释年轻人接受的林冲 blog)再一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为此,聂远日前特地从《京东三枝花》剧组赶赴本报茶馆,面对忠实读者和影迷畅谈了近况,并就种种传言是新闻炒作还是确有其事予以了正面回应。

  《水浒》推迟开机并非资金问题

  对于新版《水浒》因投资方资金出现问题导致开机推迟,聂远最终放弃出演林冲的传闻,他予以否认,“《水浒》这部名著以及《水浒》中林冲这个人物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如果能有机会参与其中,我就会努力积极地去争取,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我放弃演林冲这个说法”。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开机推迟,真是外界传言的资金问题吗?聂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样一部大戏,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太多了,包括剧本、场景的搭建等等问题,所以肯定得完全准备充分了才会开机。我现在也是在等剧组关于开机的消息,在这个过程中我手里也还有一些工作需要陆续去完成。据我所知道的情况,推迟开机应该不是资金的问题。”

  聂远作为制片方公布的第一个《水浒》角色人选,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半年前的《水浒》项目启动仪式上,他的高调亮相就显得胸有成竹。当时,作为嘉宾的他兴致勃勃地连敬导演吴子牛三碗壮行酒,也当众放出了“导演指到哪就打到哪”的豪言。但同时也引来了诸多质疑,比如聂远是不是因为与导演吴子牛的私交好而得到林冲这个角色。对此聂远称:“我不否认和导演私交很好,但吴导是一个很专业的导演,他拍摄任何一个作品最后选定的演员必定是要适合剧中的人物才行,这是导演一个最基本也是最信守的准则,不会因为和谁私交好就给谁什么角色。如果不合适某人的角色让某人去演了,演砸了等于把自己的口碑也砸了,特别是对于《水浒》这样一个大家都关注的名著就更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了。”

  诠释年轻人能接受的林冲

  现场有粉丝问聂远,此前他本人不是更喜欢扮演西门庆吗?聂远呵呵一笑,“其实那是大家曲解了我的意思。我当时的原话是,《水浒传》里面有很多人物,比如武松、林冲、花荣、西门庆等,都是我这个年龄档的演员可以接受的角色。而西门庆这个人物,是非常有特点的。因为在原著里面,西门庆是个非常特别的人物,他与其他人都不太一样。他和潘金莲是有感情的,这就给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我觉得,这个人物作为一个演员来说值得演,但不一定非得我去演,因为无论是从气质上,还是从形象上来说,肯定还有很多比我更合适的人选。”聂远强调,他一直认为好演员应该多突破自己,“但是对于《水浒》这样的经典名著,我是不敢去拿它尝试的,这个试验品有点大”。

  “那你对于自己扮演的林冲会有些什么独到的理解呢?”现场一位大妈级粉丝特别关心地问道。聂远回答说:“不论是原著中还是在老版电视剧《水浒传》中,都将林冲塑造成了一个很愚忠的人。其实他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这个人物是有挣扎、有内心矛盾的。比如高衙内调戏他的妻子,他不是不想痛打对方;他在充军的路上受押差欺凌,他也不是不想反抗。他这个人心思比较细密,考虑得也比较全面,有很多的因素在里面。另外,他的绰号叫做‘豹子头’,但是‘豹子头’也只是他生活中的一面,而每个人都是有多面性的。我理解的林冲有威猛坚忍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还有很多人性中的矛盾等等。这是个复杂的角色,对于演员来说也是个挑战。”对于聂远与人们心目中威猛的林冲在形象上有所出入的质疑,聂远回应道:“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他给人的感觉应该是非常英武的,而那种英武的姿态并不一定要通过身体或是外表的强壮才能表现出来。如果我有机会来诠释,我会带给大家一个年轻人比较能够接受的、新的林冲形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聂远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