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尤三姐杨沫:比郭德纲还能说的女版李俊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2:16  新浪娱乐
解密尤三姐杨沫:比郭德纲还能说的女版李俊基(2)

杨沫饰演尤三姐

  秋叶贞静

  聊起性格来,她说自己是处女座,追求完美到了变态的地步。我补充,你又是个属兔的,本性温和善良,只怕是初见面不熟悉的人不了解呢。所以才会有自己跟自己较劲,把自己给急哭了这样的事儿发生。所以这个敏感的小姑娘特别在意每次导演喊“过”的时候的语气,到底是因为无可奈何只好这样过了呢,还是真真正正满意了才过的?有一次拍完一场戏,导演也没多说别的,就奖励她吃葡萄,给她美的不行,到跟我说起来的时候还美不滋儿的得意呢。

  可是,当我问道,你这一生里,有没有特别失败到刻骨铭心的事情,这小姑娘想了半天,傻傻地回答:我每次恋爱都失败。

  别的呢?别的没有了。她了解我的意图后解释,失败的事情当时可能特别拧巴,可是过后就会告诉自己,失败是成功他娘,这次不如意,下次可能更不如意,现在费这么大力气难受太浪费了,然后就又开始没心没肺地闹腾起来。

  就像谈恋爱这件事儿,二十一岁的小姑娘,老是担心自己可能会嫁不掉,最大的愿望不过是找一个心意相投的伴侣,却已经经历过失败,这大概是最打击她的事儿。可是她还是很豁达,她记得父亲跟她说过的话:被爱乃人生之所求,欲爱乃人生之所乐。人都是这个样儿,所以过去的恋情,她从来都只记住美好的那部分。

  我问起她的名字,怎么跟那个大文学家一模一样,是家里面对她的期望吗?

  哪儿呀!她咯咯地笑:因为我是家里的老末。上面三个哥哥姐姐,分别叫洋,漫,涛,都是浩瀚无边奔腾浩荡的主儿,只到她了祖母发话,既然是老幺,加个三点水,就是沫吧。

  虽然没有了宏阔浩大的气魄,可是沫也有沫的乐趣和美好。

  杨沫有些神秘地跟我说:我平时的爱好,告诉你你肯定不相信。什么爱好呢?我追问,心里猜测,80后的小姑娘,蹦迪熬夜店或者玩户外打网游都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她在那边的声音变得特别柔软特别有爱,她告诉我,喜欢养花,喜欢天不亮就起床,跑到香山去坐着,一坐就那么一天,静静体会花树芬芳或是日月轮转。没工作的时候,她可以一整天都在家里伺候花,给它们浇水,剪枝,跟它们絮叨絮叨心里话。都是一块两块钱的小野花,她买回来当宝贝一样养着,看着它们在阳光下伸懒腰一样伸展就觉得生命真的很美好。平日如果去佛寺道观什么的,从来不磕头烧香,却会找个角落坐着,跟高高在上的菩萨们唠叨心里话。听着和尚们念经,就觉得心里面特别平静。

  在谈话的过程中,始终让我惊讶的是这个小姑娘通达透彻的人生观。说起自己庞大的家族,她透着一股得意劲儿;说起七岁开始学习,只强调小孩子练功比大人要容易;糊里糊涂改行当演员,她觉得挺好,可是依然爱着原来的行当。说起奔波的职业生涯,更喜欢描述自己每次在机场出的各种个样稀奇古怪的状况。一个水晶般透明的人儿,所以看着什么都是发光的吧。说到这个,她脱口而出的是一个姐姐对她说过的,被她奉为座右铭的几句话:

  浩浩乾坤似海,昭昭日月如梭。

  福善祸淫报难说,人当知非改过。

  前世因缘已定,有无空自奔波。

  从今安分养天和,吉人自有长乐。

  (特约撰稿:菁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