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锦添专访:《红楼梦》戏曲味不是我给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2:25  新京报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是你设计的额妆抄袭了电影《青蛇》的造型。

  叶锦添:这种说法太搞笑了,不用提了,我也不想伤害他们。你们自己去看吧。

  新京报:额妆的戏曲味道较浓,那剧中真正的戏子造型又是怎样的呢?

  叶锦添:走回写实。清初,戏子的“片子”是方的,一整块的。其实完整的七片“片子”是梅兰芳的时候才有的,也就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把片子用在建立新的风格上,在每个不同角色身上产生变化。

  红眼妆是尊重化妆师意见

  细节设计

  新京报:从已公布的黛玉、宝钗两个女子定妆照来看,大家觉得她们的区别并不大。

  叶锦添:其实她们的衣服是非常不一样的。宝钗是比较白的,理性的、干净的,线条比较硬,头上也没有饰物;黛玉就比较浪漫,我参考了改琦画的《红楼梦图咏》。所以现在的戏主要分两个系统,一种是宝钗系统,偏理智,包括王熙凤;一种是黛玉系统,浪漫的,包括晴雯、史湘云,紫鹃。你看王熙凤的旗袍领,紧紧的,给宝钗也是这样的,而黛玉的领子开得就比较低。

  新京报:《红楼梦》的定妆照出来后,网友把你以前的作品也都拿出来比较,并判断红眼妆、羽毛妆是你的钟爱。

  叶锦添: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联系的(笑),但肯定是会吸取以前造型元素。因为化妆师都是一个,我们很尊重化妆师的意见。元春的红眼妆其实是比较淡的,很有层次感,并不像曝光的定妆照那么浓。晴雯头上的羽毛是为了突出她的个性,但晴雯整体感觉比较写实,所以大家容易接受。

  必须照顾到世界审美眼光

  现实考量

  新京报:创作造型前李少红导演如何跟你沟通的?

  叶锦添:我没有87版《红楼梦》情结,我觉得曹雪芹并不那么写实。所以我试图用一种虚拟的方法来接近那种美。我把这个想法讲给李少红的时候,她就坚持要用。中间我们也考虑是否改回写实,大家都不愿意。我认为中国现在要拍的东西,观众不仅仅在大陆,还要照顾到韩国、日本。应该用这种心态来拍东西,才会越拍越大,越拍越成功。所以我们也照顾到世界的审美眼光。

  新京报:如果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你觉得新版《红楼梦》如何?

  叶锦添:有得有失。有些人感觉特别不错,有些看起来……(笑)但是我也知道很多里里外外的事情,这不是我们说了算的,它里面有很多的无奈。少红是最辛苦的,有人问她,你作为导演怎么用这个演员,她没办法选择的。但到目前为止,她拍出的东西还是很坚持的。

  新京报:大家似乎比较认可赤壁(叶锦添专访:《红楼梦》戏曲味不是我给的(图)(2))》的造型。

  叶锦添:《赤壁》的服装大致是汉服的标准,单一而有力量。你看我的路:《夜宴》是形式化的,融合东西方的感觉;《赤壁》自然就搞写实的,因为它体积庞大,所以做写实难度很高;《红楼梦》我就搞虚拟的。我的创作世界是很丰富的。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勾伊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