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世界的七日》落幕 宽容地对待遗憾(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31  信息时报
《震撼世界的七日》落幕宽容地对待遗憾(图)(2)

陈建斌(左边戴口罩者)与蒋雯丽在剧中扮演医生与护士长

《震撼世界的七日》落幕宽容地对待遗憾(图)(2)

黄海波在剧中扮演被压在预制板下的货车司机,其原型就是媒体报道过的陈坚。

《震撼世界的七日》落幕宽容地对待遗憾(图)(2)

张卫健扮演的小学校长抱着学生尸体,悲痛的凝视远方,被认为是全剧最经典的画面之一

《震撼世界的七日》落幕宽容地对待遗憾(图)(2)

《震撼》共有44位明星参演

  制作过于粗糙 遗憾

  在许多观众被《震》剧感动的同时,也有部分观众指出了该剧的一些不足。针对观众的意见,记者日前采访了《震》剧的总导演赵浚凯和总编剧徐萌。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这部剧是在时间相当紧迫、条件非常艰苦下完成的“特殊时期的特殊作品”,请观众们宽容看待。

  遗憾一:场面太假

  观众批评:这个剧场面比较假,虽然是实景,但感觉就是不真实,只看到几个军人和志愿者在废墟上走来走去,震撼的大场面几乎没有。道具也十分假,那些预制板一看就知道是泡沫做的,会随着人的呼吸上下移动。救援人员的衣服也是干干净净的,哪像在废墟里救人的样子?

  总导演回应: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要完成筹备、拍摄、制作的任务,我们有很多细节没有考虑周到,当然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部电视剧所蕴含的意义更重要。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能带给观众一些启示,尤其要让灾区人民知道他们不是孤立无援的,我们和他们在一起。我认为这部剧传达出了这样的精神,达到了创作的初衷。

  遗憾二:剧情拖沓

  观众批评:尽管整个剧已经压缩了很多,但还是很拖沓,就像记流水账一样。镜头切来切去,一下是解放军在挖掘废墟,一下是医生在救人,一下又是记者在采访,根本没有主线推动剧情往下发展,索然无味。与其这样,还不如去看新闻报道!

  总导演回应:这是一部纪实电视剧,因此在表现方式、镜头运动上,都会相当写实,有点类似于专题片,注重在事件发生时记录现实。和常规电视剧不同,它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着重表现人在大环境中的状态。因此可能部分观众会觉得太拖沓、平实,没有主线和强烈的戏剧冲突,但这就是纪实电视剧的特点。观众们应该将它和一般的电视剧区别对待。

  遗憾三:配音失真

  观众批评:这部剧的配音实在是一大败笔,使其艺术性大打折扣。既然范伟等演员自愿参加《震撼世界的七日》的义务拍摄,为何他们不能坚持到最后,将后期配音也完成?许多演员在观众脑海中属于声、形并茂型的,由别人配音显得太假了。

  总导演回应:其实很多演员都想自己配音,但是时间太紧迫,实在来不及了。最后找了专业配音演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确实显得粗糙了些。拍摄时,有的演员从一开始就坚持要说四川话,例如蒋雯丽。而且她到后面越说越好。后来她主动说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希望回来以后再完善,但是实在是来不及了,只能留下遗憾。为什么没有同期录音呢?主要是因为现场余震不断,旁边还有灾后重建的队伍在工作,所以要录制同期声比较困难。

  娱眼变焦

  宽容地对待遗憾

  从艺术的角度上来说,《震撼世界的七日》的确有令人遗憾之处。抛开制作周期短、条件艰苦等原因,《震》剧还有一个不太有利的因素:剧中的大部分故事、场景,观众们都已经在此前的新闻报道中有所了解。观众有了先入为主的感觉,期待值就会大大提高,目光自然会挑剔许多。

  但毕竟这不是一部常规意义上的电视剧,正如其主创所说,这是一部“特殊时期的特殊作品”,当中的遗憾应该宽容去看待。 面对这次人类大灾难,人们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民族精神,更体现了人性的光辉。逾百位演员和工作人员先后奔赴灾区“零报酬”地参与拍摄,也体现了这种精神。如果每个人都能抱着这样的心态去看待这部电视剧,领会片子背后的意义,相信都会收获不同的感动。伍世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