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宝刚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育儿经里淘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4:39  北京晚报
赵宝刚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育儿经里淘灵感

主创

  继《奋斗》(blog)后,赵宝刚执导的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正在北京拍摄。昨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陆毅(听歌 blog)赵琳(赵宝刚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育儿经里淘灵感 blog)王珞丹(赵宝刚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育儿经里淘灵感 blog)朱雨辰(赵宝刚新剧《我的青春谁做主》育儿经里淘灵感 blog)、苏小明、丛珊、方子哥等几位主演到齐,片花乍看还是《奋斗》的风格,巨快的语速、自我嘲解的台词、父母子女之间的斗争……不过,和《奋斗》刚推出时前途未卜的担心相比,赵宝刚显然对这部剧非常自信,并坦言是从自己的家事中得到灵感。

  《我的青春谁做主》概括说来是七个女人一台戏,一个老太太的三个女儿和三个女儿的三个女儿,三代人在生活观念上的包容与对抗。导演赵宝刚毫不讳言《我的青春谁做主》和《奋斗》风格相似,不过这次,故事更加现实。赵宝刚说:“《奋斗》是青春主题,讲的就是年轻人怎么活,《我》的主题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困境,与父母的沟通。比如,现在的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要学很多东西,美术、钢琴、英语、数学……父母都希望把孩子往一个优秀的模子里培养,每个孩子又有他自己的个性,于是两代人的沟通上产生问题,可能还会酿成恶果,但其实谁也没错。《我》既是给年轻人看,更是给家长们看,究竟该怎么和子女沟通。”

  两代人沟通不畅,被比喻为代沟,不可弥合的代沟横贯在父女、母女之间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困境,大多数人干脆放弃,但赵宝刚试图消解。《我》的剧本创意部分来自赵宝刚和自己五岁半儿子交锋后的感觉。“2002我儿子出生,那年我突然觉得,如果能重新活一遍,绝不是现在这个活法儿,背着太多的责任,太累。我就开始琢磨怎么教育好儿子。现在我儿子五岁半了,我基本上摸索出一套教育他的方式,就是诱惑加导向。比如,小孩都不爱学习,但家长又都觉得必须学,有的就强迫孩子学,可孩子不喜欢也学不好。我儿子不喜欢学钢琴,我让他选,滑冰、钢琴学什么?他说学滑冰。那既然是你自己选的就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了吧。再长大点我又问他,画画、钢琴学什么?他说学画画。就这么选了好几回,学了不少东西,但我还是想让他学钢琴,我又问他,钢琴五岁学还是六岁学?他想了想说,五岁半!好,现在他学钢琴学的挺认真,因为他自己决定的呀。”说起制服儿子的招儿,赵宝刚一脸得意,他的结论是,代沟是可以克服的,关键是用什么方法。本报记者 金力维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赵宝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