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08版《射雕》 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0:56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08版《射雕》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胡歌与小浪人

独家策划:08版《射雕》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林依晨与胡歌

独家策划:08版《射雕》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黄秋生演绎黄药师

独家策划:08版《射雕》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袁弘

  独家专访:胡歌 林依晨 袁弘

  独家策划:《射雕》四大主角 唱响青春派宣言

  新浪荐戏:08版《射雕》最好看的八场戏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执行/刘杨 影身

  改编向来是个备受争议的问题,特别是被翻拍烂了的金庸作品,从来都不缺原著迷们跟在后面口诛笔伐。08版的《射雕英雄传》(blog),它的改编、似乎一直就在舆论的风头浪尖上。即使是被金庸迷奉为经典的83版《射雕》对原著的改动也颇多,之所以为观众所接受,因为它只动了皮毛,而08版《射雕》,则是对内核进行了颇多的改动,一些观众大呼惊喜,一些观众洋洋洒洒抒发郁闷,其实,就像是剧中主创说的“这是一部拍给年轻观众看的戏剧,武打场面精彩,演员俊俏,特技炫目,绿叶角色花俏。”再加上之前颇受观众的胡歌(独家策划:08版《射雕》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听歌 blog)的伤愈复出,这一切,已经让这部作品颇受关注。

  偶像唱主角 感情戏深刻动人

  08版射雕最直观的感受是青春偶像派占主角,杨康的扮演者袁弘(独家策划:08版《射雕》重情重义重改编(图) blog)说“其实我们就是拍给80后看的,台词,风格都是青春派。”四大男女主角上是青春偶像派,而主要配角上则是老戏骨,新老搭配的感觉即顾及了收视率的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表演上的质量。

  与前几版不同,这版对情感的处理上独树一帜,这里不单指狭义的男女之情,还有父子情,兄弟情等等。宁肯在其他情节上进行改编,简化,也要加重各种情感的刻画。靖蓉的你侬我侬与康慈的爱恨交织自不必说,几乎占了剧情的大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父子情的描写完全摆脱了原著的束缚,进行了新的诠释,杨铁心与杨康最具代表性的。书中父亲到死都跟儿子没什么交流,而在这里两个人不仅共同生活了几日,更是有了一个解开各自心结的过程,直至最后完成杨家枪的父子传承,这一段的改编是值得褒奖,不仅丰富了人物性格,更让剧情跌宕起伏而不显虚假,颇能打动观众的心。杜撰出的郭靖母亲李萍与黄蓉的戏也是同样道理,为蓉儿找回一种从小缺失的母爱,放在剧中丝毫不觉突兀。

  杨康亦正亦邪 欧阳克颠覆原著

  每个版本的射雕都会不同程度地加入了影视创作者的个人理念,说到这一版的新意,则首推对几个人物的改编。原著中的杨康戏份很少,比武招亲时方才登场,重返大漠之前就已糊涂地死掉,中间很多经历,读者都是从穆念慈的转述中得知,他的性格更是模模糊糊亦正亦邪。正因如此,杨康也就成了最有“潜力”的人物,历来都被编剧们深挖,但08版在这个人物上下了很多力气,不仅杜撰了他部分的经历,改编了他的命运,更是把他的心路历程完完全全呈现在观众面前。杨康在第二集与郭靖同集登场,直至最后死去,他已不再是一个配角,而是一跃变成了戏份不亚于郭靖的第二男主角。

  另一个新意与争议就是欧阳克,风度翩翩的李解在编导的授意下,诠释出了一个优雅多情令人心酸的欧阳公子。这个人物不再是那整日色迷迷满肚子坏心眼的卑鄙小人了,他也是一个在经历中成长,改变的人物。早期助纣为虐,统领群邪,后来表现出了对父爱的极度渴求,其间经历数次大悲大喜。并杜撰出了惊人的一笔就是对穆念慈的一往情深,致死方休。这个欧阳克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坏人,他最终的死对他早先的观念以及对杨康都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就因为动了真情……对感情重视,对事理明察,聪明优雅多情的欧阳克一下赢得了观众的心,特别是女性观众。

  缺憾与惊喜并存 武侠剧中的“琼瑶(blog)风”

  08版《射雕》主打的是青春牌,从一开始所定的基调就是当前比较流行的偶像剧表现法,浓烈的煽情,讨巧的对白,这一切都给金庸作品凭添了一种若有若无的琼瑶味……诚然它本来的定位就是青春版射雕,但如何把握表现方法的度,特别是对于煽情的处理上08版《射雕》还有很多遗憾,在剧中进展中以情感爆发为分割点,一次割舍做足铺垫,甚至改动剧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铁血丹心”(借用83版的名字)那场戏,过度频繁的煽情使得许多同时进行的武戏不得不缩减,比如全真三子战群凶,江南六怪来助阵等等经典段落,这对喜欢武打场面又热爱金庸剧的观众是不小的遗憾。

  金庸的原著表现的是一个大武侠的世界,这其中各路高手陆续粉墨登场,各具魅力各有实力,他们之间互有交集,因不同目的或联合或反目,是武侠的一大特色。但本剧为了表现主角,这些武林众生的戏份大大缩水,比如全真七子,点背五人组;有的干脆成了龙套,比如渔樵耕读,陆冠英;更甚者直接被抹杀,比如程瑶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新版《射雕英雄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