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日改编被指违背史实太“离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56  东方网
红日改编被指违背史实太“离谱”(附图)

电视剧《红日》剧照

  东方网记者唐漪薇8月20日报道:根据吴强同志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红日》, 尽管剧情节曲折,场面恢宏,但在播出后引发了相当多的争议。一些当年亲历过战役的老战士认为,电视剧《红日》存在着违背历史真实之处,而尊重历史是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基本原则。

  曾经参加过涟水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的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的老战士马令、储孔玉、陈乐扬、吴子昆表示,电视剧《红日》违背历史事实已经到了“离谱”的程度。

  涟水战役并非“惨败”

  电视剧《红日》从第二次涟水保卫战讲起,并借国民党军官的话称“共军涟水战役惨败”。电视剧中为了说明“共军涟水战役惨败”,不惜用二到三集的篇幅去表现我军在与74师苦战之后部队损失惨重,不得已才放弃涟水,艰苦“突围”。其实1946年秋冬的涟水战役包括了两次战斗,第一次是我军粉碎敌军进攻,掩护了华中党政机关安全转移,歼灭国民党军队9000余人,其中包括敌整编74师的6000余人,打了胜仗。第二次涟水战斗,涟水城被敌攻占。但我军决非“惨败”,而是按照党中央“不计一城一地得失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标”的战略方针,在有效阻击敌军后主动撤出涟水。因此说涟水战役“惨败”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垛庄战斗胜利与“蒋军起义”无关

  垛庄战斗是孟良崮战役的首战,我军打了个漂亮的攻坚战。由于垛庄战斗是孟良崮战役先头战斗,加上垛庄又是敌74师补给基地,此战十分关键。我华野六纵从鲁南敌人后方出敌不意迅速占领,断敌归路,只用很短的时间便拿下垛庄,用今天的话说是一次“短、平、快”的精彩战斗。而电视剧《红日》中的垛庄战斗不仅时间拖得很长,还编造出军长沈振新单刀赴会,劝降敌军韩旅长起义后这才占领垛庄,这完全是无中生有。实际上,整个山东战场在解放战争期间,直到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时,才有蒋军起义的事。此前,国民党军重点进攻解放区,其耀武扬威,不可一世,哪有国民党军成建制起义这一说?

  过多编造“糟蹋”我军高级指挥员形象

  剧中的军长沈振新,即当时现实生活中的华野纵队司令员,应该是一位红军老战士,我军的高级指挥员。但剧中却把这位身经百战、让敌人闻风丧胆的高级指挥员糟蹋得不成样子。先说他的婚姻问题。

  做为解放战争时期的军长,抗日战争时期至少是团一级指挥员,按规定可以结婚。这些同志在1940年前后,敌寇后方环境相对安定时,都基本解决了婚姻问题。小说《红日》就根本未提这种事情,因为吴强同志太熟悉那段历史了。但电视剧却在1946年7月至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期间,那天天行军,战斗频繁,军情紧急之时,按插上很长一段的恋爱戏,与整个形势十分不协调。其中还编造出华野司令员陈毅出面带5个文工团“美女”让沈振新偷看挑选,沈看不中,又将女兵介绍给警卫员王胡子的情节,连陈毅同志也一起丑化了。

  小说红日中的沈振新军长善于指挥、精于谋略,党性、原则性极强。而电视剧《红日》中的沈军长被塑造成无组织无纪律的江湖莽汉,是“犟驴子”加酒鬼。涟水战役,沈振新不是在军指挥所指挥全军作战,却跑到最前沿特务连,手拿大刀冲锋,并宣称“我现在就是你们的连长!”黎青负伤,沈振新又亲自背下火线,并为其献血;为掩护黎青,沈左臂负伤;黎青住院时沈送奶羊;涟水失守,新的大战在即,沈振新擅离军指挥所,只身外出猎鸟给黎青补身体,还碰上敌74师侦察小分队,差点送命。还有些十分离谱,如沈、黎结婚时,沈让新娘头顶酒碗,数丈外射击、沈平时与警卫员王胡子称兄道弟,经常在一起喝酒,给敢死队壮行时,大碗喝酒,借酒选将,认准酒量大就是胆子大。负伤昏迷时,沈更是要喝酒,手术取弹片时也要喝酒,实实一个嗜酒如命的酒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红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