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做客《十大面孔》畅谈从艺之路(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49  新浪娱乐

  田歌:这个事例我看也不用再去解释了。

  姜昆:我听了以后,因为我都把这事都忘了,因为20年,真是20年都过去了,他当了说唱团长,他一跟我说这个,我当时我挺感动的,这人要上了一点的岁数,稍微上一点岁数,就觉得感情挺脆弱的,像这种小事,当时我也有点儿眼泪汪汪的了,我说真没想到你还记得这事,我说我都快忘了。

  田歌:这是一个榜样啊。

  姜昆:所以后来我就在想,实际上你当一个说唱团的团长也好,或者当一个什么领导,实际上作为尤其像我们,人家从来没有把我当成领导,人家一直任何人看你姜昆也是个相声演员,你走多大你也是个相声演员,但是你走到这个位置上了的话,你就有一点记住,既然人家让你到这个位置,就让你干嘛,就让你带头来了,你记住,你什么事你带头就行了。

  田歌:但是我总觉得,您想想你当了十年的说唱团团长吧,对,那10年,先说吧,你碰到的全是大家,是吧?你怎么去领导他们,你怎么让人家,你说相声说好了,他们承认,你去当团长,去管理他们。

  姜昆:我觉得是这样,在一个艺术团体来讲呢,它有很多艺术归类的东西,这个艺术归类的东西,应该用新的思维去来解决,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很小的故事,我们有一个老演员,这个老演员从他年轻的时候,他就积极要求入党,20多岁就写入党申请书,到了30多岁的时候,他还写入党申请书,到了三十五六岁的时候,文化大革命把他给揪出来了,说他是业务尖子,结果要批斗他,批斗了十来年,等文化大革命一完了,他还写入党申请书,结果改革开放了,马上就要退休了,他还在写入党申请书,追随一辈子,我就问,我就说为什么他老通不过啊,很多人讲姜昆啊,姜团长,你可别信他的,他是假的,他这人说话心不对嘴,嘴不对口什么这个那个的说这些,完了以后他是假的,他那都是装的。我说我跟你讲,我说一个人他有一个信念,他今天第一天是装的,第一年是装的,第二年他还在装,第三年还在装,第四年,第五年,一直到他临死的时候他还在装,你说他是真的,是假的?那就是真的,百分之一百的真的。对不对?他对党的感情,对党的那个,那就是真的。怎么能认为他是假的呢?

  姜昆:我可以告诉大家,后来我讲了一番话之后,我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完了以后,最后我们全体党员一致通过这个老艺术家在他的退休的时候,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田歌:这个举动我估计是深得人心。

  姜昆:对,我们很多的老同志,都是在我们任期的那几年间,像我们的老艺术家赵年甲同志,还有这个谁,郝爱民同志,还有著名的琴师白慧千同志,都是在那10年当中,组织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一共是连青年发展了将近8名党员,在一个只有25个演员的一个队伍里,发展了8名党员,就把我很长时间那个组织,就是没有开展的,通过这改革开放这过程当中,大家都加入了组织,形成了我们广播说唱团的党员的骨干力量。

  田歌:而且我觉得这10年,可能是人们四处追求经济利益,这个欲望最强烈的时候,对,那你要在这个时候不断地发展一个,两个,三个这个党员,好像对这个团的那种追求会有一种修正。

  姜昆:大家就是什么,就是拧成了一股绳。团结,凝聚力非常强,你要干点儿什么事情,呼啦全都上,党员一带头,所有的人全都上了。

  田歌:就是党员的带头作用一直在你们团很重要。

  姜昆:对,非常大。

  田歌:好,我们现在说的全部都是,除了发展党员,把大家的心拧到一起,但是我觉得人和人之间这个工作,当团长那不是说相声,你自个儿说好了,你再把那个作品改好了就行了,人和人之间有好多复杂的问题呢。

  姜昆:是啊,吃喝拉撒睡你得管,各种各样的婚丧嫁娶你得张罗,我是高级勤务员。

  田歌:对,您是在外面您是著名的相声艺术家,你是团长了,那不行,我啥问题我都得找你。

  姜昆:我给自己提了三条原理,第一个我是个演员,而且也算个名演员,在我们那个团里头第一要容人,就是所有的业务好的,是比我本事强的话,我一定要容人家,不能不容人,第二个要让人,一定要所有的利益要让给人家,不能因为我是名演员,我什么我都拔尖,第三个叫治人,治人就是要在治理,要做人的工作,不是去治人家,我们要做人的这个管理工作,一定要人性化,如果没有人性化的管理,尤其在艺术家的队伍里头绝对不可以,没戏,所以对老艺术家,就是到现在为止,包括像李文华,我离开广播中央团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像一些老艺术家,我是经常到他们家里边去,包括一些老艺术家的遗孀,我去看他们,一聊的话,就能跟我聊一个多小时。

  田歌:那有没有遇到就不买您帐的人呢?

  姜昆:本人反正有一傻人缘,不买帐的还碰见的不多。

  田歌:让人,容人,我觉得你自己就是反正有这个胸怀就行了,当然做到很不容易,让人,我想想,出头露脸的事你让给人家啊,我怎么看都是您在说相声啊?好段子您让给人家啊?

  姜昆:让人,让人就是你坐卧铺的时候,你把底铺让给人家,你上上面去,是吧?报酬的时候,你把最高的让给人家,你拿低的,或者拿中间的都行,你不能拔这个头。

  田歌:原来我们姜昆同志还这么着当团长呢,那分房子怎么办啊?

  姜昆:分房子本人就是按照国家的标准,一直是没有超过标,一直是还老欠着我点儿。真的。一直到现在还欠着我点儿,你说腆着脸跟人要那十几米,二十米也不好意思要了,因为自己也花钱买了房子了。

  田歌:可是就在我们姜昆同志创作上春风得意,然后团长当的也很顺溜,有了好人缘,把这个团体整得特别有凝聚力的时候,辞职了。辞去团长这个位置了,干嘛去了?

  姜昆:我当时说实在的,我就想,因为什么,确实干团长也太累了,我就跟组织上要求能不能给我点儿时间,让我,要不然的话这个相声实在写不下去,没有时间写了,让我整理整理自己的这个相声这些,然后再有,能不能够我看到这青年人的培养也是个大问题,能不能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去培养青年人,所以我在1995年的时候,辞去了这个团长的职务,我就开始第一个写了两本书,把我自己的经历写一写,另一方面我就开始整理,找了一些年轻人,组织了一些年轻人,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顺利地来接班,包括对奇志、大兵李伟(blog)健、武宾,就是这些年轻人的这种支持和帮助,再有对一些像孙晨这样的作者,这样的培养,因为当时正好还有梁左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集中做了一些基础的工作,顺便也把网络搞起来,当时也是我一个很大的心愿,要通过这个相声这个网络,迅速地让我们的相声,了解新的社会,新的语言,在这个新的环境当中,产生一种新的思维,因为我认为固然我们的传统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产,但是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对我们传统有过意见,说传统这么不好,没有,大家都觉得传统是块宝贝,而大家有意见的是对你现在的东西,觉得有点儿不够格,所以我呼吁大家能不能在现代的问题上下手,那在现代的问题上能够多一点思维,这于是也就产生了我写的很多网络的相声,我是最早写网络相声的,很多的网友们就说的,姜昆,你真不要脸,你把网上的笑话拿到这上面来怎么怎么样,实际上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讲,我觉得我相声是为大多数观众服务的,大家还是喜欢的,包括说的那个周润发(姜昆做客《十大面孔》畅谈从艺之路(6) 听歌)的那个笑话,包括我们在这个网络上说当漏这样的,包括我写的这个网络上写这个粉丝,粉丝是Fans,有什么盒饭,还有什么叫做玉米,还有什么这个解释,那包括我对这个CBD,解释成什么China北京大北窑,完了包括什么现在我们的运用字母,这些东西,包括英语,这些都是新的时代语言,我就不断地就在我们的相声当中去加入。我希望通过这些新鲜的语言,新鲜的文化符号来唤起大家对于时代语言和时代符号的一种注意,重新让我们的相声要回归到它过去长期这种贴近生活,写生活的这种实际上。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的话,人们才能够对相声满意,才能不至于一味地让大家说相声落入了低谷,相声今不如昔了,但是这个时候,我是要耐得一点寂寞,应该要呼唤起大家共同来努力,来创作才行,因为不是一个人就可以搭建一座大厦的,只有大家共同来添砖加瓦,那么一个雄伟的建筑才能够在我们的手中实现。

  田歌:那年您的那个网站名气特别大,推广的很有名气,而且您被评为十大网络人物,但是也有人有一些非议,就是觉得姜昆,你是不是螃蟹的啊?你属螃蟹啊,你怎么哪儿都要去扒拉扒拉啊,我倒是想问您的是说,那是高科技,您是搞文字创作,搞相声创作,你怎么那么大胆啊?

  姜昆:对,因为后来我把这事情也想清楚了,我说第一次,当时我的一个秘书,我们说唱团团秘书跟我说的,姜团长,人家BB机的这个公司要送给您一个BB机,我说这BB机有什么用啊,这可好了,人家找不着你的时候,这BB机能找着你,我说我现在就怕人家找着我,我现在躲还躲不及呢,你还让人找着我,行了,不用,不用,我就不知道这个BB机的用处,等到过了大概是半年以后,所有的人都有BB机的时候,我就说,我就问他了,我也需要BB机,那BB机怎么样,人说掏2500块钱,没2500块钱你再想要这BB机,人家还不给了。就是说我思想没有跟上的时候,过去发展到那个时候BB机非常重要,大家都通过BB机来呼人,叫人。

  田歌:联系什么的。

  姜昆:所以当时我一直在想,我就觉得我跟这个时代不能够落伍,落伍了可能就会要被时代去遗弃,我就有这样一个想法,但是这些东西究竟是有多么地高深莫测呢,仔细想想,过去大家都不要冰箱的时候,我们李文华老师说的我不要冰箱,冰箱到我们家搁什么呀,搁大白菜啊,存大白菜啊,就是我相声里边写的那个,就是说什么呀,存什么,存吃的,我们家那孩子跟狼似的,一会儿一转眼吃的就没了,那话那都是原来李文华老师生活当中的话,后来大家你说谁家庭没有冰箱呢,是吧?大家都不用空调,那个时候说谁买空调,现在大家缺了空调好像都睡不着觉了,是吧?家里的电视机,你买电视机,不能买,买完了都上你们家看来,谁受得了,大家现在谁家都有电视机,我觉得这些东西在一步一步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前进的,而且这个世界是可知的,只要你努力,所以就正是有这点想法,我就想我们网络既然是我们人类的一个工具的话,它就会跟我们的电话,跟我们的传真机,那个FAS一样,跟我们的手机一样,逐渐地都会成为大家生活的工具,网络没什么可怕的,就带着这种思想,我就搞起了中国相声网,搞起了昆鹏网站。

  田歌:那尝到什么滋味了?

  姜昆:当然我不知道这原来我认为我搞起来以后,一定对我们相声发展怎么样怎么样,起到作用,这个想到了,也起到作用了,但是有一个没想到,没想打它这么费钱,这地方简直就是一个烧钱的地方,前半辈子积蓄都搁里头还不够,每天都得为发工资,而且这个网络工程师的工资越来越高,两千不够三千,三千不够四千,四千不够五千,五千不够八千,你不给我八千的话,它那病毒消受不了,它那病毒老一劲地过来,你说怎么办,这没想到这是个烧钱的地方,终于有一天我烧到实在烧不下去了,我求爷爷告奶奶给了人家了,旁边就讲姜昆你这网络多值钱啊,好几个亿呢,我说哪儿呢,这好几亿哪儿呢,我说跟你奶奶给你留那碗似的,人家都说这碗真值钱,这值五千多万,有人买五千多万,没人买,一分钱不值,就在那儿搁着,你知道吗?掉到地上磕碎了以后,搁簸箕里头就扔土框里头,全完了,你知道吧?真是的,没人买,没人要你的时候,哪有几千万,没有。

  田歌:后来人家以为你挣了大钱,把这给卖了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我们最熟悉的十张面孔”特别节目

相关资料:姜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