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总制片人熊诚专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1:04  新浪娱乐
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总制片人熊诚专访实录

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总制片人熊诚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总制片人熊诚对话新浪娱乐,以下为实录:

  新浪娱乐:可能这个问题有点敏感,但又是很多记者和观众关心的。电视剧原来叫《愚公移山》,为什么最后改成《王屋山下的传说》?

  熊诚:在当初剧目策划的时候,主要考虑到毛主席的【老三篇】在群众中的影响很大。《为人民服务》有电影作品《张思德》诠释,《纪念白求恩》有电视剧作品《诺尔曼·白求恩》展现,而长期以来一直没有《愚公移山》相关的影视剧作品与大家见面,我们制作这样一部电视剧,应该是填补了这个空白。【愚公移山】这则寓言故事出自《列子·汤问》,只有聊聊百余字,这显然是不够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的容量的,于是我们就做了必要的补充和合乎逻辑的加工,在不违背原著精神的前提下,遵循影视剧的创作规律,增添了故事情节和人物线索,设计了戏扣,使其更加具备影视剧的特点,将愚公移山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铺陈展开,交代清楚。总之,现在所拍成的电视剧对寓言故事【愚公移山】进行了创造性的改编,把原故事的单一结构变为多人物、多场景、多线索、多矛盾的复杂结构,情节更加丰富,矛盾更加集中,人物更加生动,思想内涵更加厚重,观赏性更强。这样一来,我们就索性给这部戏取了一个更具有文艺性的名字——《王屋山下的传说》。

  新浪娱乐:【愚公移山】的故事家喻户晓,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人把这个寓言搬上荧屏,您最早有这样的想法,那么由百来字的寓言故事转化为视听语言,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熊诚:著名的神话传说与历史上经典文艺名著一样,都应当是当代影视创作改编的重要对象。这次的改编,我们本着这样四个原则:一是对作为神话传说的【愚公移山】和愚公移山精神的解读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有着自己的见解。二是在尊重原著、肯定愚公形象和愚公移山精神的大前提下进行改编的,旨在弘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三是有着较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故事生动,情节曲折,叙事充满悬念和张力,电视剧所需要的动作性和戏剧冲突比较密集。四是把愚公放在矛盾的焦点,设置多重障碍考虑他,并安排了一些男女情感戏,为这个形象的深度刻画提供了可能,并增加了看点。总之,剧中把原来单纯的人与自然的矛盾进而扩展为人与人的矛盾和人与神的矛盾,突出表现了愚公大起大落的人生命运及其忠诚、正直、善良、倔强、不屈不挠的高尚精神品格。其中宫廷斗争,为今人对于封建专制时代权力斗争的血腥与残酷的再认识提供了参照和借鉴的形象载体。这部分戏波澜起伏,有声有色,引人入胜,在全剧中显得尤为精彩,同时也更好地展现愚公在险恶的政治环境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剧中的神话部分对塑造愚公的形象深化主题也有重要作用。以操蛇神为首的魔怪祸乱一方,严重威胁着石缝村村民的生存空间,这就加重了愚公移山行动的道义成分,其理由更加充分,其正义性、公益性得以彰显。此外,剧中着力表现的愚公与紫玉、季峰与青青(青蛇精)的爱情悲剧颇为感人,同时也是对以操蛇神为代表的邪恶势力的强烈控诉,不失为一个看点。

  新浪娱乐:通过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你最想向观众传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越来越“物质化”的今天,你觉得我们还会需要“愚公”式的人物吗?

  熊诚:愚公移山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今天拍摄制作神话电视连续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今天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人们的生活有了普遍的提高,国民素质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国际地位也空前提高,但是中国仍然面临着三座大山的压迫:一是祖国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统一;二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水平还很有限,一些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还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一句话,我们国家还很穷,还需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三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着中国威胁论的普遍影响,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还要面临着许多困难,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此而言愚公移山精神就更加不可或缺。投资拍摄制作并播出神话电视连续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广大电视观众肯定会和我一样喜欢这部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