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屋山下的传说》再现《愚公移山》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1: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9月25日,由赵恒煊、杜源、谢兰郭凯敏、沈丹萍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主演的40集神话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播媒体见面会,将于9月29日起在央视一套每日上午9:23分的国庆黄金档与观众见面。该剧采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于怪力乱神之中彰显儒者的家国情怀,集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感染力和可看性于一身,在业内得到广泛好评。有关领导和专家对此赞誉有加,视其为近些年内国产主旋律电视剧佳作之中翘楚, 是神话与主旋律电视剧的一次的里程碑式地尝试。

  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根据寓言故事《愚公移山》改编,讲述愚公因不满山神与大山给村民们带来的苦难,毅然挖王屋、平太行两座巨山的故事,把原故事的单一结构变为多人物、多场景、多线索、多矛盾的复杂结构,情结更加丰富,矛盾更加集中,人物更加生动,思想内涵更加厚重,观赏性更强。剧中把原来单纯的人与自然的矛盾进而扩展为人与人的矛盾和人与神的矛盾,突出表现了愚公大起大落的人生命运及其忠诚、正直、善良、倔强、不屈不挠的高尚精神品格。其中新添宫廷斗争戏,为今人对于封建专制时代权力斗争的血腥与残酷的再认识提供了参照和借鉴的形象载体。这部分戏波澜起伏,有声有色,引人入胜,在全剧中显得尤为精彩,同时也更好地展现愚公在险恶的政治环境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剧中的神话部分对塑造愚公的形象深化主题也有重要作用。以操蛇神为首的魔怪祸乱一方,严重威胁着石缝村村民的生存空间,这就加重了愚公移山行动的道义成分,其理由更加充分,其移山的正义性、公益性得以彰显。

  该剧运用数字时代的视听手段再现了愚公移山的壮举,斥资叁千余万元人民币拍摄制作,其场面恢宏,有神话史诗般气魄,特技场面尤为奇伟瑰丽,为近数年来国内电视剧制作所罕见。愚公挖山不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最终感动了玉皇大帝,他移山的愿望最终得以实现。从而构筑了一个天人合一,人神合一,人与自然合一的美好愿景。愚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中国是需要英雄的国家,我们所处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尤其是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进行四川灾区重建家园的今天,愚公移山的这种精神对鼓舞民心士气尤为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