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地,请开手机》:反特只是爱情的发动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8:04  精品购物指南
《落地,请开手机》:反特只是爱情的发动机(2)

《落地,请开手机》剧照

  雷婷:它显然是个爱情戏,但它是有烈度的爱情戏,只不过给它一个发动机是反特。我们不想写纯爱情戏,纯爱情戏十年前就写过了。就像李骏说的,我们如果写一个纯谍战戏,一定不选这个方式。《红色追缉令》是个很复杂的谍战戏,复杂到有些人说看不懂。

  孙红雷对剧本帮助很大。我、李骏、沈亢,我们三人做的都相对复杂,孙红雷不断告诉我们要简单化,因为看不懂。这个时候,我们互相没有敌意,我们需要解决看不懂的问题,我们要让谍战推动爱情,而不是讲多么错综复杂的谍战,多么辨识不清的迷局,要做的话,李骏的《禁区》可能是一个很复杂的谍战戏。

  记者:你刚才说了,《红色追缉令》就复杂到有些人看不懂。

  雷婷:当时卖片的人说看不懂,我们听了目瞪口呆。我们在写情报人员时,认为没有一个特务会把话说白了,所以就让他们说话时都含着,说得模棱两可,为这个模棱两可我们费了多大的心力啊。但后来我们明白,我们写的是特务,也写的像特务,但忘了看戏的人不是特务。这次我们吸取经验,太复杂的人物关系,太复杂的案件,太复杂的人物感情,加在一起就会减少它的观众缘。

  记者:现在有媒体把你和李骏形容为金牌组合。

  雷婷:李骏是提倡团队工作的,李骏、我和沈亢,我们做了感情戏,做了谍战剧,做了家庭伦理戏,我们一起探讨了有商业可能性的多种门类的戏,在这个过程里,大家不断磨合,对对方都有刺激。五年里我们收获很大,是缘分,也是共同成长。

  偶像剧注定现在成不了风潮

  记者:《将爱情进行到底》是中国第一部偶像剧,作为编剧之一,你觉得为什么中国的偶像剧始终没有观众缘?

  雷婷:那部剧是中国偶像剧的一朵奇葩,因为偶像剧注定在当时甚至是现在也成不了风潮。偶像剧是在人们物质丰富了以后才出现的,一个衣食温饱都不足的人,让他追求理想是不人道的,现在绝大多数人都在脱贫的路上。我想这不是创作者的问题,是社会问题。如果说创作者有问题的话,是他制造的意识太强了,他认为偶像剧就是俊男靓女,衣着光鲜。我觉得不是,偶像是一种精神,偶像剧绝不是爱情戏,以前所谓的偶像剧奋斗感不强。但我想,再过十年,90后或者再往后可以出现不错的偶像剧。

  其实《士兵突击》(blog)可以说是偶像剧,里面有很多偶像,许三多,包括成才。大多数偶像是做了你认为不可能做的事。

  戏剧市场缺乏精神

  记者:你的另一个身份是戏剧制作人,对现在的戏剧市场你怎么看?

  雷婷:现在的戏剧市场让我挺遗憾的,戏剧在我脑子里不是这样的,不是“麻花”,不是“满城都是金字塔”,不是“哪个木乃是你姨”,它不是我认识的戏剧,戏剧是应该随时向它致敬的,它在我心里是高贵的。这两天,我们在做国家话剧院的国际戏剧季《永远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是个卖座编剧,他的戏剧里什么都有,《哈姆雷特》里有荤段子,《罗密欧与朱丽叶》也有满嘴黄话,但一点不影响它有高贵的思想,哈姆雷特还是会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这是我心目中伟大的作品,它不抵触任何观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落地,请开手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