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中国往事》分集梗概(4-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3:29  新浪娱乐

  【第四集】

  曹如器来到曹金氏的佛堂,告知光汉的婚事已经定下,光婷也将许配给柳镇的翁家以及光汉准备在家里造火柴的事情,但是曹金氏对此漠不关心的态度让曹如器很是气愤,临走前告诉曹金氏耳朵很好,听到这句话,曹金氏心神大震。

  光婷无意中撞见三秋生完小孩后出血不止的惨状,大受刺激,坚决不肯嫁人。

  柳镇翁家来到曹家提亲,光婷装病不愿见客,让光满很为难,又拿她没有办法。

  光婷与耳朵两小无猜,随着年纪的增加,两人的心中泛起了异样的春情。耳朵苦涩地告诉光婷,女大不中留,她总是要嫁人的,这让光婷十分痛苦。

  耳朵又溜到屋顶上偷窥,无意中发现家丁二奎与曹金氏房中的丫鬟青蔓儿厮混的场面,将此事告诉了曹如器。曹如器严审二奎,二奎宁死也不供出青蔓儿,于是曹如器私下质问耳朵,耳朵无奈说出了那个女人是青蔓儿。青蔓儿为了替二奎求情,对耳朵以身相许,令耳朵不知所措,慌乱之下求救于曹金氏。

  曹金氏替青蔓儿求情,告诉曹如器自己每天吃斋念佛就是为了洗清当年和长工偷情生下耳朵的罪孽,曹如器对此依然怀恨在心,两人闹得不欢而散。

  当天夜里,当着曹家众人的面,曹如器宣布饶恕二奎,处死青蔓儿。青蔓儿临死前请求与二奎圆房,遭到光满的无情拒绝。这一切被路卡斯看在眼里,深感困惑。耳朵因为告密而得到了曹如器的赏赐,但他却拒绝了,这让炳叔对他刮目相看。

  【第五集】

  光满房内,丫鬟珑绣伺候光满擦洗身子,光汉径直闯入,要求光满出面帮他造火柴厂,光满拒绝了他,并提醒他六月初六是他大婚的日子,光汉心中更加郁结。

  路卡斯气愤地将曹家处死青蔓儿的事情告诉了光汉,光汉漠不关心的态度让他大为火光。

  炳叔告诉曹如器耳朵拒绝赏赐的事,曹如器对耳朵虽然欣赏却仍然无法克制心底的恨意,炳叔说起当年算命先生的预言:“耳朵在,则曹家兴;耳朵去,则曹家败”,曹如器偏不信命,要炳叔再次暗下毒手杀掉耳朵。

  炳叔支使耳朵去野外为青蔓儿上坟。光婷听闻后,斥责耳朵是间接杀死青蔓儿的凶手,耳朵也自责不已,两人争吵中,光婷意外受伤。光婷决定逃婚,要耳朵帮忙,耳朵为难地答应,两人商量好晚上去码头。

  耳朵与光婷一起失踪了。曹如器误以为耳朵已死,又连累了光婷,心中很是不忍。曹家上下则到处寻找光婷。曹金氏问及耳朵的消息,炳叔支吾不清,曹金氏愤怒地去质问曹如器,将这些年来因为耳朵一事而压抑的情绪统统发泄出来,曹金氏以为耳朵真的已死,伤心欲绝,将自己锁在房中。

  曹金氏闭门不出,让众丫鬟担惊受怕,集体跪在门外苦苦哀求。光汉得知后呵斥她们离开,亲自上门劝阻母亲。曹金氏将自己的头发剪断,痛不欲生。这一切被躲在屋顶的耳朵看见,顿时泪流满面。

  【第六集】

  耳朵回到曹家,曹如器见耳朵安全回家无比高兴,对耳朵的感情也在爱恨交加中逐渐加深。光满向耳朵询问光婷的下落,耳朵如实告知,光满让耳朵隐瞒光婷逃婚的事情。

  郑玉松暗中参加反清组织蓝巾会,袭击巡捕营,却不幸受伤,躲入柴房疗伤。玉楠全不知情,正向丫鬟五铃儿和德实打听,发现家中传出呻吟声。正在这时,官府来到郑家搜寻嫌犯,玉松强忍伤痛,镇定应付,涉险过关,但是伤势过重,危急之中玉楠将哥哥送到马神甫处,幸得马神甫以外科医术相救才得以脱险。在教堂里,玉楠无意中发现逃婚后藏匿在此的光婷。

  曹家的“晒书日”到了,曹如器领着全家在后花园晒书,唯独光汉缺席。在晒书时,小鱼儿与三秋发现珑绣神情不定,呕吐不止。

  光汉与路卡斯的“火柴公社”在同一天成立,两人雀跃不已,光汉对工人们发表宣言,提倡自由平等,但是众人显然无法理解。

  郑玉松伤愈,陪着玉楠置办嫁妆,玉松对妹妹宠爱有加,对未来的妹夫也是极为赞赏,这让玉楠对光汉的感情进一步加深。

  曹如器遣散众人,只留下耳朵陪他晒书,无意中惊奇地发现耳朵竟然熟背论语,于是决定教他识字。路卡斯好奇地来到后花园参观,发现一本《黄帝内经》,耳朵发现路卡斯的异常举动,立刻把书拿走,自己偷偷藏下。

  郑玉松来到光汉的火柴公社道贺,两人交谈甚欢,玉松告诉光汉妹妹玉楠也受过西洋教育,这让光汉对玉楠充满了好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往事》

相关资料:《中国往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