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黎明做客《可凡倾听》畅谈《梅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1:31  新浪娱乐
实录:黎明做客《可凡倾听》畅谈《梅兰芳》

黎明与曹可凡(图)

  新浪娱乐讯 在将于11月30日播出的《可凡倾听》中,电影《梅兰芳》主演黎明(听歌)将做客和主持人曹可凡一起回顾拍片的点点滴滴,敬请期待!以下为本档节目的全程实录,供观众先睹为快:

    黎明当初毫不犹豫接下剧本出演 称遭到质疑很正常

  曹:黎明你好!

  黎:你好,可凡你好!

  曹:电影《梅兰芳》很快就要公映了。这个,说起这个戏,我现在说个题外话,就是说,特别的后悔,就是因为这个原来导演跟我说啊,让我在你这个戏里面客串一个给梅先生打针的那个大夫,可惜,后来阴差阳错,没有演成。所以,我跟导演说:“这是我终身遗憾,没能跟黎明合作一把。哈哈。

  黎:导演说:“遗憾遗憾!”因为我们当时拍的时候,你也来现场了,给我们打气。

  曹:对对对。这个《梅兰芳》电影马上就要公映了,作为这个梅兰芳的扮演者,心里会不会有一些些忐忑?要接受观众的检验,特别是那么多喜欢梅先生艺术的京剧爱好者的检验。

  黎:恩,肯定有的。其实肯定有的。你说,观众的考验其实是一个,怎么说,演员最终的一个目的,演完一部电影,就是给观众去考验,作为一个评价。但是,我觉得跟导演合作完整部电影,其实我们在整个戏里面都挺踏实的。本身就是因为,我们在这整个过程里面,我觉得是在一个很健康的环境里面。我相信陈凯歌导演,这么,名声这么大。我觉得,这肯定是,一定有他很厉害的本领。我在合作过程里面。我是,我发现我们每个演员都很欣赏他,跟他在一块儿合作是,很安全。像我在开拍之前,当他确认了说,黎明你会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他打电话给我说:“你在现场有任何的问题,就躺在导演的肩膀上吧。”我当时一听电话,我说:“啊!怎么会有导演这么跟我说!”

  曹:当时,你接到凯歌导演的这个邀请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有没有犹豫?

  黎:我,其实我没有犹豫。因为我第一天,见导演的时候,他说:“你来见个面。”我就飞去北京,见导演了。我们两个谈了三个小时,他三个小时之后,他说:“黎明,其实,这次我是想看你能否再次演我们《梅兰芳》这部戏,梅兰芳先生这个角色。”那我说:”导演,没问题!我是来见您的。”他说:“好吧!那你等我第二通电话。”那当时,我就去美国演唱会,那是,2007年的12月份,我在美国演唱会的时候,他打来给我说:“你,再来北京一趟,我们试个妆。”我说:“好!”那我又去北京,试完妆之后,导演说:“我觉得每样事情都很适合。但是,还需要整个投资方和梅家上下通过,你再等我电话。”那我跟导演说:“导演,真的,能够这两次见面,我已经很开心了。一切看缘分。”我们就握了握手,就走了。然后,我觉得,其实,我挺有信心的。那然后,真的,导演就打电话给我说:“我们缘分到了!”开始拍。

  曹:其实当你扮演梅兰芳这个消息传出来以后,媒体间还是出现了些不同的声音。比如说,黎明的脸型是不是跟梅先生的脸型有一点点的距离?还比如说,黎明是个香港演员,尽管他出身在北京。过去没有接触过京剧,能不能把梅大师的这种精神力量精神气质表现出来?当,你面对这样的一些疑问的时候,会不会给你带来一些压力?

  黎: 这些新闻,我也在网上看过,但看完之后,我觉得这很正常的。那反而,在我在拍的时候之前,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我怎么去扮演梅兰芳先生这个角色。可凡,你是说对的!我是一直心里面在想,当我在北京学习京剧,譬如,脚步,声法,演,各方面的时候,我在想,看看历史片,梅先生的历史片。我开始在想,我应该怎么去面对这个剧本。那很自然的,整个生活过程里面,我觉得,我的经验告诉我,一去扮演一个人物的话,你还是去模仿。模仿,是没有用的。人家是看得出来的,你自己也骗不了你自己。

  第一,我必须要尊重京剧上的老前辈。我演完之后,我不能给他们看,黎明你怎么把京剧演成这款?第二,在梅先生现实生活里面,到底这个人整个形态,整个人生,他思想是怎么酝酿出来变成一个艺术大师的?但有一天,我拍之前,差不多一个多月,有一天晚上,我跟我自己说,我说,很静的坐在我自己的酒店房间里。其实黎明你不该自己去扮演的。其实,我就是梅兰芳。我只能跟我说:“我不能怕!我不能怕输!”就去用其它方法去调适自己的心情,我只能,一个字:信!后来,我就用这个心态,把整部电影演完了。

  曹:听说您在做这个准备的时候,啃了一下那些过去的片子的时候,特别感动,甚至感动得掉眼泪?

  黎:我们在北京,我们每天都去上学一样,好像小学生,去导演的办公室去学京剧,跟李玉芙老师。有一天,我们差不多傍晚吧,放学的时候,“黎明,今天不要回去吃饭,我们去看一趟话剧。”我说:“好啊!我说看什么?”她说看梅兰芳话剧,就在北京的长安大戏院。然后老师一块儿去看,我看了整个过程里面,我不停地把自己放进去那个人物里面,包括我学的,看到的东西。当我看到有一场戏就是日本人来了,日本人要来到中国,京剧不能再表演了,我突然间觉得,我很感动。原来我自己从小离开北京去香港,有些文化背景历史,我是知道得不太清楚的。我现在看清楚了,我怎么走,整个娱乐圈怎么形成,怎么到今天,有没有这个机会去演戏,去唱歌。我真的很感动,我也觉得梅先生在那个年代,经历过当年战争的所有中国人民都很伟大。因为,人是很难面对这种突如而来的创伤的。

    回忆片场趣事 大年三十在上海片场过年

  曹:那在这个长达8个多月的拍摄过程当中啊,你至今想起来有哪一些个片段让你特别难忘而且是在过往的拍摄经历中是根本没有的?

  黎:首先,在进组以前,很多人说导演在现场会发脾气,会很凶,会摔凳子,会怎样怎样。但去了现场,其实没有这款事发生过。反而进去之后,你看看一张,我们最常会以前拍电影的时候也会拍,譬如一张纸的对白台词,可能一天就拍完了。但是,我们第一天进组是一张纸。我们拍了三天四天。我说:“诶!我们这个剧组里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一定要拍完,拍好才能离开。每天有适当的工作时间,有12个小时,你拍得好,第二天才能过。那开始习惯这个模式之后,你就觉得真的好像生活一样,其实我们真的没有放假机会。可能,你半年里面,顶多有四天到五天时间,是那天没你的戏,那两天没你的戏。那就开始觉得,跟以往的工作不太一样。就像那次上海你来探班的时候,这些我们都在拍戏拍戏,假如我们提前有几场戏拍完了的话,可能那场戏,可凡你就有机会,我们俩就可以一起有机会演出了。

  曹:对对对。

  黎:我第一次在整个剧组,我们在上海,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记得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几百个人。大部分没有人住在上海,你说那个时候,大年三十晚上,我应该是回香港跟我爸妈吃团圆饭,还是回北京跟我姥姥一起吃团圆饭,我两个地方我都不在,我只能打电话跟我姥姥说:“我在上海,那个新年愉快。”那,我爸是这样,我妈也是那样跟她说。那反而,我自己觉得挺奇怪的。我做演员20几年,基本上我真的没试过大年三十晚上还在剧组里面。其实,你也懂,作为演员基本上我们可以要求大年三十晚上回家,不要继续拍,休息三天。

  曹:一年好像都可以干活,这天是不能干的。

  黎:对,每年基本上都这样,但是大家居然都停留在这个空间里边,很开心。大家一起玩啊!吃完饭,大家再一起去包饺子,导演包饺子,摄影师拿擀面杖。然后,陈红(实录:黎明做客《可凡倾听》畅谈《梅兰芳》 听歌 blog)把花生放在那个里面,那我去剥蒜皮。很快吃大蒜,吃饺子。吃完饺子,我们放烟花。放完之后,大年初一就睡一整天觉,大年初二继续上班。

  曹:我陪卢燕阿姨一块儿来探班,我们在监视器里看你和陈红的那一段戏,卢燕阿姨悄悄地跟我说:“非常好!”她说,黎明很松弛。因为她在梅府生活过17年,她说梅先生就是那个劲儿,就是永远是那么松弛自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可凡倾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