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3:32  新浪娱乐
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东京爱情故事》

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大时代》

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星梦奇缘》

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十七岁不哭》

  我的中学:日剧韩剧都要硬

  95年家里就有了卫视中文台,后来叫凤凰台(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第一部在那个台看的电视剧是《钟馗捉鬼》,在孩子中间很流行的还有蓝心湄(听歌)主持的“鸡蛋碰石头”,总是不能把“鸡蛋碰石头”,《追妻三人行》中的林美好与现在主持“女人我最大(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的富婆联系在一起,不过,娱乐圈就是这样,看看之前唱《我们都是一家人》时的陶子(听歌),再看看“超级星光大道”中的她,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段段旅程……

  凤凰卫视的偶像剧场是那个年代的剧迷们的集体回忆,《蜥蜴女孩》《热力17岁》《沙滩男孩(听歌)》,《一吻定情》。封闭的军工大院里,一群小孩就这样一边看偶像剧一边渡过他们的青春期。第一部真正入迷的日剧自然是东京爱情故事(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昨天又买了一个版本的DVD,只因老板说这个版更清晰。从最早的自录版,到后来的压缩盘,到现在的D9,每一个版本都小心收藏。九几年的时候没有影碟机,看《东爱》只能通过电视,于是,屡次错过第一集,后来有了碟,第一集的第一个镜头我竟然温习了十遍有余。西安音乐台有个节目叫做《流行东京》,第一次听就是因为主持人为铃木保奈美做的特辑,记得那时候我难得晚睡,十点还窝在被窝里听主持人徐凯用磁性的声音说“在日本曾经做过这样一个调查,有多少男人愿意娶赤名丽香这样的女孩子做妻子,百分比是80%”不知道有多少女孩因为这部剧喜欢上赤名莉香,为她的每一个微笑动心,为她的每一次脆弱感伤,并发誓在未来要如莉香一样乐观,善良,记得莉香在天台上的微笑“我从来不后悔爱上一个人,他的名字叫永尾完治。”两个人在告别的时候一起向后转,还有在雪夜中抱着跳舞。冬日里,无聊的自己依然会捧一杯咖啡窝在被窝里重温,听到小田和正(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听歌)的片头曲《突然发生的爱情故事》还是激动。最近听说这位天才制作人坐牢了,有点惋惜。这一季的日剧有织田裕二(听歌)的《tomorrow》,大叔没有老,只是我们早已不似当年。

  小学六年级,我迷上了一个大人物——孙兴版本的杨逍,该版本是咆哮马大热时期的代表作,但大多数女孩子应该都对孙兴情有独衷。我对外宣称的版本言曰本小姐第二个真正的偶像是孙兴,第一个是《包青天》里的何家劲(听歌),有贴画为证,现在的铁皮文具盒里还有贴展昭的玉照。后来,又有了安在旭(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听歌)言承旭(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 听歌 blog)等一众人等,但还是相当喜欢孙兴,注意,不是《家有仙妻》和后来一系列闹剧中的他,而是《希望之鸽》和《倚天》中那个酷酷的他。喜欢杨逍和纪晓芙那段,专门录下来,每天温习,他单手接飞沙,流着泪吹笛子的动作萌了很久,据闺密说,对我未来审美品味影响深远的有几个人物,孙兴版杨逍,《大时代》里的丁孝蟹,还有《星梦奇缘》里的小民哥……

  时代在变,我的喜好也在变,小学到初二的剧集现在暂时忽略,大概有很多,有记忆的就是初二凤凰卫视每晚六点大红鹰剧场播的韩剧堕落天使(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那里面还有崔真实,有韩载锡,有一众在今天韩国演艺圈的前辈,好朋友迷上了韩载锡,天天在我耳边念叨“小天好帅哦。”当时的我浑然不觉,还嘲笑她的品味,后来的《星梦奇缘》却让我一发不可收拾的沦陷。内地唱片公司审时度势的推出安在旭的卡带《forever》,硬学歌曲的发音“萨拉嘿哟,一K普一萨拉,嗨呦……一江西,一嘿哟……”那时安在旭,绝对是韩流的集大成者,痴情的小民哥,崔真实带来的灰姑娘李涟漪是所有人的梦想,最后一集,小民哥为涟漪唱起那首《forever》,拥她入怀,多少女孩在电视机前泪眼婆娑。知道崔真实自杀的消息时我在出差,有几秒脑中一片空白,msn签名有很久都写着“献给我永远的李涟漪。”崔真实追悼会的时候安在旭也去了,看着他红红的眼眶心里酸酸的。现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小民哥,他的涟漪,永远离开了……

  韩剧的第二波高潮是《天桥风云》,重播的时候我上初三,之前看过东健哥哥的《冰之恋》,相当有感觉,因为中考能原因只能断断续续的看完《天桥风云》,心疼韩载锡,觉得那个时代的韩剧阵容偶像,剧情言之有物,而现在,阵容豪华的韩剧看完第一集,竟没有了耐心追下去的念头。

  《十七岁不哭》,大概也是初中时候中央八套放过的青春剧,直到现在还记得那句台词“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会坚强。”这是送给我们的电视剧,也是那个时代最早的偶像剧,简宁,杨宇凌,走过那个年代的人都不会忘记,采访《士兵突击》的时候跟李晨闲聊,两个人激动的语无伦次。有位大师(就是我)说过“你喜欢电视剧是因为你记得那个年代,那个年代的经历都由一部剧串起了。”这部剧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他将那个年代的学生生活反映的淋漓尽致,多年后,简宁变成了吴哲,但他仍然在博客里写送给好朋友郝蕾(听歌 blog)的文章,标题——《献给永远的杨宇凌》。

  港剧永远是我们这代人最牵肠挂肚的回忆,感谢那个时代,我们有四大小生,花旦,ada的婚礼上所有TVB 老中青集结,宛若一本时空照相簿。《巨人》《流氓大亨》,只记得名字,最近买了碟,想重温。《我本善良》《第三类法庭》,很喜欢温兆伦(听歌 blog)邵美琪,记得买过一盘温兆伦的卡带,里面有那首《第三类法庭》的片尾曲《青蛙(听歌)公主》“青蛙公主河中见,投影照,两手相牵……”那时候的邵美琪感情甜蜜,事业顺利,伊面还在他身边,他们是我们课间十分钟八卦的话题,一个很好的朋友小星是伊面的粉丝,在双琪夺面新闻一出后,我们因为阵营不同差点“大打出手”。

  最近在追《珠光宝气》,邵美琪演一个工作狂似的女人,和林保怡(blog)有精彩的对手戏,私下很希望监制戚其义多年的苦心能被邵美琪看到,这个渴望爱又被爱上海的女人能有好的归宿。

  初中的三年,看港剧的日子行云流水,却只有一部让我牵肠挂肚——《大时代》,喜欢刘青云周慧敏(听歌),郭蔼明,迷上丁孝蟹霸气的示爱方式,喜欢他和方婷的故事。这是追的最辛苦,也看的最甜蜜的港剧。初中的学习游刃有余,闲暇的时光,和好友一起看剧成了我最大的享受,多年后,某卫视重放该剧,看了第一集竟失去了看下去的动力。也许,应该让旧剧停留在你脑中的某一个角落,记得那个感觉,小心收藏,如潘多拉的盒子,哪天,你打破后,飞出来的已经不是你想要的东西。

  高中的时候,我迷失在繁琐的立体几何里几乎对自己失去信心,一直觉得人生为什么要学这样一门学科,找不出二面角又不是我的错。但老师不这么想,爸妈不这么想,于是,我一面努力的找二面角一面研究小推车上面木块的摩擦力,痛并快乐着。高一时,妈妈送给我人生中第一部爱华牌的随声听,此后,我陷入了买卡带的漫漫长路。第一盘卡带是周华健(听歌)《朋友》。之后是张惠妹(听歌 blog)的《姐妹》还有张学友(听歌)的《想和你去吹吹风》,一盘9块8的价钱不能肆意妄为,于是,总是比较来比较去,跟同学商量各买一盘。那时候的我就有坚定的正版情节,只买正版,然后回家后为磁带包上好看的塑料花纸。努力积攒下,到高三时,我的磁带数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自以为了不起的我上大学时才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因为临铺的姑娘,她的卡带,据说有整整三抽屉!!后来。毕业时,我卖掉了所有的磁带,2块钱一盘,附送我的全套王小波和梁小声,只留下了高晓松(听歌)的《青春无悔》,现在想来,实在没有经济观念。

  高中时,因为学业的繁琐和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印象中没有幸福,兴奋,大起大落的事。高考面前,每个人都如上紧的发条,轻轻一碰,似乎就要断了,重点高中,重点班,我几乎窒息。但高一时,迟来的《还珠格格》还是让我们这个年纪的所有人疯狂了一把,最喜欢小燕子和永琪在草原上策马狂奔的一段,即使芒果台每年都放,遇到这段,我还是会傻笑着看完,芒果台说这部剧重播收视率很高,这里面,大概有我的贡献吧。那时候,买所有有赵薇(听歌)封面的杂志,品种繁多;买写真集,每个人都是大图加小小的几行字;搜新闻,我和朋友甚至写信到某杂志社花十块钱一张购买了紫薇和小燕子的签名照片,现在,他们依然乖乖的躺在我的相册里。网络还不流行,杂志,报纸,广播,我们用一切方式获悉偶像的动向。后来的某天,在谢谢你曾经爱过我(80后看开放30年:电视记忆-星光剧集伴我行(图)(2))》的片场第一次见到赵薇,竟如同小粉丝一样紧张和羞涩。

  初中时,我开始发挥笔杆子的功力撰写“回忆录”。以我为主人公,辐射班级的所有同学,真实加虚构,竟写了十几万字,《花季雨季》流行后,我认真考虑过是否把我的流水账拿去出版社碰碰运气,三番五次踌躇后决定放弃,现在有时候看到这些稚嫩的文字还是忍不住想笑“叶子知道,高中到来后,她就失去了肆意妄为的可能,穿着大大的背带裤,她努力拨开人群挤到红榜前看分班的情况,重点四班,小飞,小楠,叶子,哦,真好,我们还在一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30年娱乐大史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