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21:54  新浪娱乐

  风俗臆想

  《三国》是美丽的,传奇的,而千百年来,人们在不了解当时风俗民情的情况下,给予它种种想像,有些特征便慢慢定型,变成一种华丽的演变。三国演义不同于三国历史,所以风俗民情,半古(古到东汉历史)半今(今到罗贯中写书时期),给了电视剧更为大胆的想象空间,解读起来也就更有趣味。

  爵?那是什么东西:

  貂蝉给吕布敬酒,吕布的桌子上摆着一只爵。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貂蝉给吕布斟酒

  如果放在现实的东汉历史中,吕布会看着那只爵,疑惑的问一句:那是什么东西?

  换句话说,老版的央视《三国》剧,包括《三国》连环画里,温酒斩华雄,曹操都是郑重其事递给关羽尚冒了热气的酒爵,关羽心里也会嘀咕一句:这是什么东东?因为爵这种酒具,放在东汉,已经没人知道它长什么样子,以及用来做什么。爵在东周之前,是有相应配套的酒具之一,可以用来饮酒,也能用来温酒,不过东周之后,就已经名存实亡,成为一种酒器的代名词,大家都说爵,泛指了喝酒的家伙,却不是真正的爵。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曹植醉酒

  曹植比较讲究,人家用的是正经的汉代耳杯。

  老版央视的《三国演义》也遵照罗贯中“七分真实三分虚构”的既定方针来体现服饰道具的细节,既有爵觚等古酒器的出现,也有耳杯的出现,董太后被毒死那会儿,用的还是颇有出处的玉耳杯,很考究。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三国》剧照

  这张剧照展现了典型的汉代配套酒具——盛酒的酒樽,舀酒的酒杓,加上喝酒的耳杯。秦汉时期酒樽有桶状和盆状两种,这种是桶状,上面可以加盖,保持酒的温度。也许因为战乱时期,酒杯酒杓都很朴素,没有太多文彩,酒樽上的花纹虽然不清楚,隐约看起来是兽纹,如果是的话,只能说剧组真的很考究,因为兽纹图案的酒樽正是从东汉时期才开始流行起来的,而且一直流行到南北朝时期。

  诸葛亮发明了什么:

  正史野史里,诸葛亮好像都发明了很多东西,不管这些东西是自己想的还是改进的,都算在了他的名下。传说里他发明了馒头(还是肉馅的)。发明了孔明灯。发明了木牛流马——这东西到底长什么样子一直没个准谱,最没有想象力的是小推车,最有想象力的好像白垩纪的三角龙。发明八阵图蒙了陆逊一把,发明八卦阵蒙了司马懿一把。然后还发明了诸葛弩——这种弩可以连发,非常有效果,不过力量不够,所以最好蘸点毒药再发射,其实类似的连弩在战国晚期就出现了,只能算改进。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赵云两当铠

  三国时候还有两当铠,前后分开两片,用带子系住。剧照中赵云便是两当铠,定妆照中关羽也是披着这种铠甲。两当铠西汉时候便出现了,但正式名字出现在三国,当时仍然是比较稀罕的盔甲。它流行是在南北朝的时候,铁的两当铠配上披膊,如果再加上保护战马的具装铠配套,就是标准的重甲骑兵装备了。不过到了唐代,这种盔甲已经被明光铠所淘汰。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吕布明光铠

  剧照中吕布穿的,属于改良穿越版明光铠,明光铠也是三国时期开始使用的一种铠甲,特点是前胸后背都设有左右两个圆护,好像镜面一样光亮,明光铠也配保护肩膀胳膊的披膊,还有保护大腿的膝裙,还有保护头部的兜鍪。 明光铠很帅,而且可以创造出很多好看的样式,能够夸张为与欧洲重甲有异曲同工之美,所以很受架空欢迎。

  老版《三国》中,也许是为了与传统观念相结合,盔甲有些保守,有些却更加穿越,以周瑜都督为例,那种夸张的头盔护肩,已经是唐代才出现的样式。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士兵玄甲

  迄今为止新《三国》发布的剧照中,士兵全部为黑色铠甲,从颜色上来说还是比较尊重史实的。三国时期,士兵身穿铁铠,叫做玄甲,秦代尚黑,所以影视作品里,士兵们也是清一水儿的黑色,看着很美观,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倒是在三国时期,因为全都成为了铁甲,所以是名副其实的黑色盔甲,打起仗来,倒真的成为“祖国山河一片黑”。玄甲送葬是当时很隆重的礼仪。

  带尖的带刺的带勾的带刃的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赵云长枪

  赵云的枪则地道了很多,三国时期枪矛混搭,枪头远没有传统印象中那么短,长长的枪尖看起来很帅。长枪在三国时期时兴起来,不过它最终代替了矛(或者说矛最终变成了枪),是在把它简便轻盈了之后的晋朝。诸葛亮曾经造过两丈长木杆枪与两丈五尺长的竹杆枪,现代影视剧喜欢在战争场面中表现长枪长矛组成的步兵方阵,看起来极为壮观,至少三国之前,倒还有一定道理。

  张飞的武器,丈八蛇矛还是有可能真实的,毕竟矛这种武器很古老。丈八蛇矛在晋朝时有史书记载,说一员叫陈安的武将,左手拿着七尺大刀,右手拿着丈八蛇矛——真是够彪悍。张飞的矛在传统形象中是弯弯如蛇,尖端仿佛蛇信一样分叉,从明代的武器介绍上看,作为枪的一种,这种矛的前端应该是尖尖的,不过比起其他武器的夸张,罗贯中对张飞还是很厚道。

  我是美女我“抱面”:

  和现在重视还原历史不同,过去影视剧朝代特征并不明显,也许因为当时资料不多,女子服饰大多创意于仕女图,而仕女图本身就是五代之后才定型,所以几乎没有秦汉特色。老版《三国》女子发型设计高大丰满,属于魏晋的高髻式样,除此之外其他发型变化也很多样,举例来说,《连环计》中,吕布初见貂蝉的时候,貂蝉鬓角是留长分叉的,是六朝典型时兴样式,后来初见董卓,梳了九环仙髻,又是秦汉时期的豪华发型。

  最近几年影视剧汉朝大热,关于汉朝服饰造型设计也就有了固定形式,包括吴宇森的《赤壁》都以此为依据,垂髻为主,头发中分。其实汉朝女子发型很多,不止是棰髻或堕马髻,但这种发髻很普遍又很有特点,给人古风的朴素之美,所以很迅速便流行起来。而且还制造出了一种垂髻加高髻外加大簪混搭的华美风格。

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貂蝉发型

  新版《三国》在这个固定形式上做了一下夸张加工,结果让女子发型变得颇有稍晚之后晋朝“缓鬓倾髻”的特色。两鬓头发松松(听歌)挽起到耳后,有个好听的称呼“双鬓抱面”,这样的“抱面”在两晋短暂出现过,之后再出现,就是唐朝(听歌)的事情了。不过和中分垂髻一样,因为大方而有特点,也在影视剧流行趋势内大放光彩,其“循规蹈矩版”在《大秦帝国》中也同样华丽丽的出现了。

  大典流行红袜子

  大典,皇帝着衮冕,玄衣纁裳,也就是上黑下红,东汉大典的冕服规定,内衣边缘(独家策划:《三国》剧照狂想曲之风俗臆想 blog)是红色,而且还要穿着红色裤子,红色袜子,还有红色的舄(典礼用的鞋子)——听起来和现代人生肖本命年的要求差不多。不过这种红色是有讲究的,为了表示皇上本人对天地祖宗的一片赤诚之心——很红很虔诚。

  皇上的冕冠垂12旒,横着十二根,竖着每根又有十二颗珠子,这是皇帝的特权,同样特权的还有衮服上的衣纹,十二纹章,袖口的是黻纹,肩膀上一日一月两星,往下依次是龙,山,华虫,剩下在裳的部分绣着。面前祭桌上摆了若干鼎,鼎在战国时期分得极为细碎,每种鼎都有自己专门用途,而剧照上的,根据形状貌似脰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