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改革30年特别节目《中国故事》启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5:39  央视二套

  于是,有了《中国故事》。我们选择了十个人物,十个在三十年的历程中,在各自的阶层里具有代表性,也极具个性的人物,他们的故事是梦想的故事,是追寻梦想的历程,是中国梦的样本。

  二、中国梦的十个样本

  《中国故事:戴洁天》

  “忍将心血埋深土,为待他年人问津。甘为苍生受苦难,五十年后识斯人。”——42年前,一介书生在温州的一个公社做了件“胆大包天”的事,比安徽小岗村的农民早了22年。如今,他的儿子创办了葡萄牙最大的中国小商品市场,他的家已成为世界市场的一个活跃终端。从包产到户到市场经济,从温州到世界,父子两代人的路合成了一条清晰可见的历史之线,串联起并不如烟的往事……

  《中国故事:柳传志》

  “历史给了我机会,这是千真万确的,我改变了历史,是远远谈不上的。”——一个被传媒无数次地报道过的人,一个总是与IT、尖端等等话语联系在一起的人,一个被认为“引起了中国科技界观念彻底改变”的人。然而,时间改变的不仅是科技和企业,还有那些改变科技和企业的人。在某种程度上,这位主人公是我们衡量和理解这个时代的一个标尺。

  《中国故事:樊建川》

  “国人到此,低头致敬!”——一个曾经的军人,一个辞官下海的商人,一个富有但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人,一个干了一件伟大事情的平凡的人,所有这些形容词因为一座博物馆而凝聚到一个人的身上,那是怎样的博物馆?那里有真实的历史,民族的苦难,还有你我的灵魂,你要走进去吗?

  《中国故事:陈哲》

  “他象一个孤独的标杆一样立在山谷中。”——他曾用自己的笔写下时代的低语,却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在茫茫人海中,他的孤独、温情、思虑曾经化做同一首歌。然而,当物质日益丰富的时候,精神的寻找者却总显得格外孤独。看到他,就让人忍不住地停下来想一想,我们在追求什么,我们在失去什么。

  《中国故事:张希永》

  “命运曾经向他关上了一扇门,张希永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1986年,一对年轻工人夫妻,成为新中国第一批与“下岗”这个词联系在一起的人,在惶恐与不安之中,他们开始了为生存而挣扎的漫漫长路。这是一段破产与重生,绝望与希望的故事,虽然主人公是一对小人物,但他们有资格代表我们的时代,并用自己的历程审视你的生命。

  《中国故事:郭凤莲》

  “人不能和历史赌气。”——在她六十多年的岁月中,几番逐浪沉浮,几度随花开谢。她曾经荣耀地站在虎头山上放声高歌,也曾经失意地呆在家中闭门苦思,如今她正沉着练达地驰骋于商海。从某种角度来看,她是新中国农村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她所经历的光荣和迷惘、挫折和重生,其实是我们共同走过的一段心灵旅程。三十年沧海桑田,大地上每天都有新的辉煌诞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昨天的故事随风远去。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