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国剧盛典之经典剧集--《三国演义》(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3:10  新浪娱乐
资料:国剧盛典之经典剧集--《三国演义》(4)

《三国演义》

  建安十四年秋,孙权派鲁肃来讨荆州。刘备、诸葛亮答应取得西川后归还。当时,刘备的甘、糜二夫人已相继去世。周瑜出以招亲之计,想借此囚禁刘备索讨荆州。赵云陪同刘备往南徐同孙权之妹孙夫人成了亲,随后又依诸葛亮之计,让孙夫人陪同刘备去江边祭祀,趁机逃回荆州。周瑜大怒,决心要取荆州,他骗刘备,说愿代取西川以换荆州。诸葛亮将计就计,大败周瑜。结果周瑜终因不能取荆州而气死。孙权任鲁肃为都督,总领兵马;庞统弃吴投奔刘备,被用为副军师。

  刘备以助刘璋协防汉中张鲁为名进兵西川,然则出师不利折了庞统。诸葛亮从荆州起兵增援,临行嘱托关羽东联孙权、北拒曹操,关羽不以为然。入川途中,张飞所向劈泥,义释严颜,打开了西川的门户,不久,刘备攻入西川,占领成都,领益州牧。孙权向关羽索还荆州,关羽拒绝。孙权决定攻打荆州,但因闻知曹操要攻东吴,才未发兵。当曹操准备出兵之时,献帝与伏皇后密议,准备诛杀曹操。事泄,伏皇后三族被灭,举国震惊。

  建安二十一年,曹操晋封魏王,在邺郡建造魏王宫。

  刘备为保西川,出兵攻打汉中。老将黄忠从法正计斩夏侯渊于定军山。建安二十四年,汉中被攻克,刘备自立为汉中王,诸葛亮为军师,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大将。曹操大怒,要取汉中。司马懿献计,劝曹操联合东吴攻取荆州以打击刘备,曹操采纳。于是孙权以吕蒙为大都督,同曹军合击关羽,关羽被射伤。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治伤之后,关羽水淹七军攻取樊城,不料吕蒙却乘虚白衣渡江夜袭荆州。关羽率军往夺荆州,但士卒皆无战心,关羽大败,退守麦城。孙权派诸葛瑾劝降,关羽不从,弃麦城往西川撤退,路遇伏兵,关羽被擒。孙权斩了关羽首级,派人送与曹操。曹操厚葬关羽于洛阳,追封荆王。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死,曹丕继位。十月,曹丕逼献帝退位,封献帝为山阳公,自称大魏皇帝。

  建安二十六年四月,刘备称帝于成都,改年号为章武元年。七月,为报关羽被害之仇率兵七十万攻东吴。张飞此时因鞭打部将,被部将杀死,割首级献东吴。刘备葬过张飞,屯于白帝城督战。孙权派诸葛瑾往说刘备,望重结吴蜀联盟,共同对付曹丕,刘备不允。蜀军从巫峡建平起,直至彝陵界口,七百余里结连四十余寨,进攻东吴。黄忠中箭身亡。刘备攻猇亭,剐东吴降将。孙权任陆逊为大都督拒刘备。陆逊坚守不战,等待时机。刘备求战不得,移寨于山谷树林中

避暑。陆逊趁蜀军人疲意困之时,夜里借东南风放火,尽烧连营七百里的蜀军。刘备败走,被赵云救入白帝城。陆逊紧追,误入诸葛亮所遗石阵,方知天外有天。此时,曹丕派兵袭击东吴,陆逊退兵。

  蜀汉章武三年,刘备在白帝城染病不起。诸葛亮赶来,刘备托以后事,并作出诸葛亮可取刘禅而代之的遗嘱。四月,刘备病逝,诸葛亮立刘禅为帝,是为后主,并感刘备知遇之恩全力辅佐幼主。

  刘备死后,曹丕用司马懿之计,联合南蛮孟获、东吴孙权进攻蜀汉。诸葛亮击退了来犯之敌,派邓芝结好东吴,自此吴蜀通好,息了刀兵。曹丕退回许昌,任司马懿为尚书。诸葛亮率军50万南征孟获,采纳马谡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建议,七擒七纵孟获,以德服人,使蜀汉后方得以稳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