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国剧盛典之经典剧星--欧阳奋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5:33  新浪娱乐
资料:国剧盛典之经典剧星--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简介

  欧阳奋强,男,1963年3月5日生。从14岁起就在峨眉电影制片厂当演员,可六年的演员生涯却基本上都是坐冷板凳。因为长了一张娃娃脸,导演们觉得他演青年显得小了点,演儿童又显得大了点。看着别人经常上剧组演戏,欧阳在羡慕的同时也感到了孤独。“我就属于那种人,早上他们不想到团里签到,就说欧阳你帮我们划个勾吧,我就帮他们勾了。办公室很脏,没人打扫,我就来打扫。想起来,觉得当时我不像一个剧团的演员,更像一个勤杂工。”

  因此,欧阳奋强接到让他演宝玉的消息时,一时间竟不敢相信。“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我是那么自卑的一个人,在剧团也没人用我,没有哪个导演会让我演贾宝玉,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回忆当年,欧阳连用了三个“不可能”。

  当时《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到成都选演员,见了欧阳奋强,马上让他去北京大观园试镜。就是这次懵懵懂懂的北京之行,让欧阳奋强变成了我们熟悉的宝玉。

  欧阳是最后一个敲定的主要演员。刚到剧组的时候,因为进剧组晚的缘故,欧阳特别紧张。“我刚开始有点笨,因为我比他们晚去三个月。他们在圆明园培训的时我没去,所以我跟他们都不熟。到了以后,我觉得他们姐妹们都搞得挺亲热的,但我却是一个局外人似的。跟他们越融不到一起就越紧张,越紧张就不知道每天该怎么办。导演说我特别老成,其实不是老成,而是心里紧张。导演还老是在我旁边敲边鼓,说你不要紧张了,演不好再换别的角色。这么一来,本来会演一点戏,一紧张就一点戏都不会演了。”

  《红楼梦》,梦一生。 那个带着脂粉气,每日花前月下、不务正业的宝二爷依然在我们面前挥之不去。 台下看到欧阳奋强找不到一点往昔清秀、玩世不恭的样子,蓄起胡子,说话张驰有度,底气十足,喜欢爽朗的大笑。

  前日下午,出现在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的一群“红楼儿女”中,有一位留着两撇胡子、身材矮胖的中年男子———他就是当年大观园里“面如粉团,唇若施朱”的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当年的“宝玉”如今已经退居幕后近20年,执导的电视节目曾获得过大大小小的各种奖项。谈起当年这部改变了自己人生轨迹的《红楼梦》,阳奋强记忆犹新。抚今追昔,他的故事让人唏嘘。

  懵懵懂懂成宝玉

  没入驻《红楼梦》剧组之前,欧阳奋强是四川峨嵋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做了六年,默默无闻。“像我这样的条件,不太容易演到合适的角色。演青年,你长了一张娃娃脸,不太成熟,演小孩吧,你显得大了点,高不成低不就,所以我经常眼巴巴地看着比我年龄大的演员,一个个片子不断地接。我在团里面基本上属于打杂的,他们开会不愿意去报道的,派我帮忙签名,或者打扫卫生,擦擦门窗什么的。” 欧阳奋强并没有埋怨这种生活状态,很知足地接着一部又一部戏,大多数出演镜头之内焦距之外的角色,慢慢磨练。 “有一天,回家后,我爸给我一个条子,邓捷留给我的,内容是王扶林导演到成都来挑演员,让我去试镜。” 欧阳奋强那时读过红楼梦,知道宝玉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看到那张条子,他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还没开始心里就打了退堂鼓。“我第二天要到另一个剧组去报道,从本意上不是太想去。后来,我爸劝我,你就去一趟吧。” 他骑着自行车,晚上十点多,到了王扶林导演住的酒店。“到了宾馆,我打电话,王导说你怎么这么晚才来,我说我明天要走,今天不来,明天就不来了。王导说你上来吧。楼上的摄像师用专业的眼光上下左右看着我。后来王导说,你还是来一次北京吧,到大观园来试一下镜。” 那时候坐火车,来回四天,再试镜头就是六天,欧阳奋强耽误不起这么长时间。“王导一句话,就这一句话,我决定去试一试,他说,这样吧,你坐飞机来,我没坐过飞机,正好到首都来看一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