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争议中热播(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8:43  南方日报
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争议中热播(附图)

苗圃在《走西口》中出演女主角。不过她在前几集中还没出场,图为剧照。

  在替下《人间正道是沧桑》后,51集电视剧《走西口》1月2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央视这部万众瞩目的开年大戏从来就不缺话题。播出3天来,许多人在网上赞该剧好看有内涵,也有观众表示该剧水准不如《闯关东》,特别是“受不了剧中把‘我’说成方言‘额’”。此外,还有人对该剧前两集的剧情提出质疑,认为其抄袭《活着》。

  一个发音的成败——

  “额”听多了就习惯了?

  “在无平地沃土之饶,无水泉灌溉之益的陕西祁县,流传着一首充满着无助无奈、伤感伤怀的歌——走西口。在这令听者悲凉的词曲中,道出了许多辛酸凄楚的往事……”《走西口》第一集的片头交代了故事背景,渲染出一种深沉大气的氛围。这部电视剧以清末民初经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第一次国共合作初期为背景,讲述了田青、梁满囤、王南瓜、豆花等人走西口的传奇经历,颂扬了他们秉承“仁义礼智信”、实现自身价值的精神品质,揭示了晋商文化的思想内涵。

  从已经播放的几集内容来看,最具争议的是剧中人物对于“我”这个字的发音——额。反对的网友称这个发音太别扭,明明是山西的故事,单单用一个“额”,其余全是京腔和东北话,感觉生硬,还不如全用普通话呢!再说,加个“额”也不是山西话啊,要说真正的祁县话,那更差得远。如果只是把“我”说成“额”就好了,问题是一会儿“我”,一会儿“俄”,听着难受。支持的观众则表示,整个片子很不错,不必只盯着一个“额”字,又不是听不懂,听多了就习惯了。《武林外传》里的佟掌柜不也是一句一个“额”吗?“怎么那么多人受得了‘俺’,就是受不了‘额’呢?偏见!”有些人甚至认为这个“额”是该剧的一个亮点。“这也是一种尝试吧,我们可以把它当成是一件新事物来看待,我倒觉得比墨守成规要好些。” 

  一个情节的雷同——

  《走西口》抄袭《活着》?

  在《走西口》的前两集中,男一号田青的父亲田耀祖日日赌博,并将所有的房产、地产作为赌注。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再也没有任何赌本了,因为所有的财产都已经输给同县的夏三,甚至连老婆也抵了一千两银子并最后输掉。祖祖辈辈经历千辛万苦建造起来的田家大院更是在他手里败光。因此,他在百般无奈之下,才向启蒙老师借了一些盘缠去走西口。得知这个消息后,耀祖的母亲被他活活气死。妻子淑贞在徐木匠的帮助下,带着一儿一女离开田家大院,去乡下的简陋泥屋生活。而在余华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活着》中,葛优饰演的大户人家少爷徐福贵嗜赌成性,巩俐饰演的妻子家珍屡劝无果,最后带着女儿凤霞离开了他。而当夜福贵也输光了全部家产,父亲给他气死,福贵只得靠变卖母亲首饰租间破屋过活。

  因此,有不少网友指出,《走西口》有抄袭《活着》之嫌。不过,也有不少人表示,一个情节的雷同算不了什么。很多赌徒故事中都有一夜输光、气死亲人的情节,重要的是整个电视剧的背景、构架和人物形象的独特性。“《走西口》开头很吸引人,用田耀祖赌博与徐木匠受人追杀形成鲜明的对比,展开故事情节。这两个人的性格与整个剧情息息相关。尤其是侯天来把一个败家子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另外田老太太吕中的表演也很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走西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