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巩俐谈导演 怀念曾与张艺谋姜文谈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0:07  新浪娱乐
实录:巩俐谈导演怀念曾与张艺谋姜文谈剧本

巩俐对话杨澜

  关于导演

  怀念《红高粱》 张艺谋姜文一起谈剧本

  杨澜(blog):那其实中国的这些导演,特别是像张艺谋、陈凯歌这些,在你们八十年代末那时候拍片子的时候,处于一种疯狂的创作状态,是中国电影马上要进入一个历史性的一个创作的高峰期,他们的那种全情投入就把这个电影当命一样的来做,甚至比命还重要的来做,和你后来跟好莱坞的这些导演,他们可能把它当成职业来做那种感觉,你更喜欢哪一种?如果你要在好莱坞拍戏的话,那就经纪人都讲好了,今天该拍七个半小时就绝对不会拍八个小时,一切都是按照这个一定的节奏,规章来进行的。

  巩俐:来走。

  杨澜:可是你当初开始拍电影的时候,那个就是当命一样的好像觉得,你这样就是种庄稼,大家一块去种庄稼那种感觉。

  巩俐: 对,我当然喜欢又当命又当一个职业去做,我喜欢他们是混合的,当然可能现在跟九十年代不太一样。

  杨澜:你怀念当初的那种。

  巩俐:对,我怀念当初的那个感觉,很怀念。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也比较理智,我觉得市场也是很重要的,导演也需要有很多的资金才会把这电影拍得更好,更有意思。你不可能现在用一百万、两百万,那时候像红高粱一百万去拍个电影,不可能。

  杨澜:你还记得你第一部片子的片酬是多少吗?

  巩俐:200多块钱,就是管吃管住。

  杨澜:但那时候觉得很满足了,是吗?

  巩俐:我觉得可以了,两百多块钱可以了。那时候就觉得已经很高兴了,因为吃住都不用花钱了,起码吃不用花钱。

  杨澜:你说那时候支持大家的是一种什么?

  巩俐:不知道,就觉得喜欢这个职业,考了中央戏剧学院之后,一直就觉得可能这是一个终身职业吧。

  杨澜: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我们会创造历史,当然回过头来每个人都说红高粱曾经创造过历史。

  巩俐:没有。

  杨澜:没有。

  巩俐:我是没有,我根本不懂,就觉得怎么拍电影跟拍话剧不一样,也是刚是大学一年级嘛,那话剧是从前面开始往后拍。那我的第一场戏就是,有了孩子之后,从桥上跑过来,见到江边蹲在那里。是有了孩子后半段,快打日本鬼子了,从那儿开始拍,我说怎么从那儿开始拍,不明白。

  杨澜:接不上。

  巩俐:前面怎么办哪,就不明白。导演就说你想就演到这儿了,你就成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了,就开始分析剧本。很依赖导演,作家,好像那时候那个作家还在,也都在一块谈剧本,还有姜文,姜文他那时候已经毕业了嘛。

  杨澜:大家都吃点什么那时候。

  巩俐:吃高粱吧,吃得挺好的。

  相隔十年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 默契不变

  杨澜:经过这么多年没有在一起合作,再次合作的时候,还是能够很默契吗?

  巩俐:很默契,我觉得很默契。

  杨澜:有一种特别珍惜这种合作机会的这种感觉吗?

  巩俐:对。

  杨澜:但是会不会反而特别客气了?

  巩俐:他挺客气的。我看他对谁都客气的,都很尊重对方的意见,很尊重演员的表演。如果他觉得就是再多一点或者少一点的话,他会很礼貌的讲。

  杨澜:那如果说你能够很直率的,把你对于他的电影的想法告诉他的话,他会不会对你演的其他导演的戏能够给一个非常直接的、不会被误解的一种意见或者是忠告?

  巩俐:应该有过。

  杨澜:就是你会往心里去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忠告?

  巩俐:我都会往心里去。

  杨澜:就比如说他看你演过的,最近几年哪些影片他会给你打个电话说,这部戏,这样的戏以后应该不要接了或者是?

  巩俐:没有说。他不会说这种戏不会不要接,就说这个戏也能拍,拍的还可以。还可以,我想他最好的就是还可以吧。

  杨澜:真的?

  巩俐:他很少说特别好,就是在现场也是,他很少说好特别好。问他觉得这条可以吗?还可以,那我就知道还可以就差不多了意思。

  杨澜:就差不多了。但是这么多年合作了这么多导演,你是不是仍然认为张艺谋是对你影响最大的?

  巩俐:是,对。

  杨澜:就是我觉得你们一起合作的黄金期的那些电影,几乎是无法很满超越的。

  巩俐:对。也是那个有点像量身订作的,给你很多的机会。他那时候不断在变化、改变,也带动了我随着他去改变,去尝试新的东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