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大风歌》编剧李硕儒谈创作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4:18  新浪娱乐

  半生从事文学,尤爱历史。我于史虽属边缘客串,却总想在文与史的结合部做些事情。

  由于家庭原因,曾去美国住过几年。期间,凡与美国朋友谈起,都对汉唐帝国的鼎盛辉煌报以艳羡神往的目光。凡有中国历史剧播放或传借光盘,在美华人都趋之若鹜,特别是港台赴美移民,看后往往不胜感叹:台湾、香港为什么拍不出大陆这样富有历史感,文化性的历史剧!听后,我欣慰,我自豪,更想加入其间推波助澜。

  2002年回京,与老友杨伟光、王朝柱,李准、仲呈祥,宏寿祥等谈起中国历史剧。认为当今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电视已成为受众最广的媒介,可当今历史剧已逐渐出现以“戏说”为形式,以“权谋加后宫”为构架的风气,长此以往,不光五千年文明史将被歪曲,涂黑,更将贻害后人。当今之际,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历史正剧为载体,历史地艺术地再现五千年文明史,当是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当代作家之使命。因为是老友,未过几天,中宣部长刘云山约我和王朝柱见面,谈话中又谈起这个话题。云山部长说,此事值得做,做好可是有益后代千秋的事。但切记:一定要遵循唯物史观。于是强化了我写历史剧的冲动。后与湖南作家张伟佳谈起这些事情,她有同样的感觉和创作冲动,于是我们决定合写一部电视历史剧。

  一.为什么选取了汉文帝这个题材?

  我们遍翻中国史,哲思滔滔的战国曾给这片古老的土地留下灿烂的文明,之后,从秦汉到魏晋,到隋唐,到明清,曾出现了文景之治、开皇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其间,除文景之治外,四大盛世的帝国都有影视剧涉猎。我们于是选定了以文景之治为中心的前汉五十年。五十年中,秦汉伟业虽将这个古老的民族推向第一个气魄雄浑的高峰,然而自秦王至楚至汉高祖刘邦,都是连年争战,人民群众始终在战乱中厮杀死亡,到汉朝初建时,全国人口仅剩一千多万!汉初,经刘邦,惠帝,吕后三十一年的治理,社会经济得到了初步恢复。文帝继位后,虽然在国策上强调遵从祖制,但由于他特殊的经历,个人的文化品格和以代王身份边居十七年与边民接触了解的民情,他崇尚以仁德治天下,勤政节俭,革旧鼎新,锐意完成着从乱到治。对外,施行和平外交,守边固边;对内,扼制奢靡,狠煞官吏苛察,滥用权利之风,废关传 ,废肉刑,鼓励繁殖人口,扶持孤老伤残,倡导商业,鼓励农耕,在历代王朝中第一个施行全国全免田租,身体力行死时薄葬。经他和其子刘启四十年的执政治理,经济繁荣,国力雄厚,全国人口已经发展到四千多万!正因为他和刘启的扎实治理和成就,才迎来了后人所谓的文景之治和文景盛事,才为汉武帝刘彻走向鼎盛强大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找到了汉唐盛事的开端,找到了汉唐文明的魂灵,想到对先人精神作为的传扬,想到于今的现实意义,我们决定写汉文帝。

  二.怎么写?

  1.汉文帝距今已是两千一百八十年前的古人,要写好写像,必须遍翻史书,在遥远的汉史中揣摸体验。为此,我们以《史记》,《汉书》为纲,凡能找到的汉时的政经典籍,典章制度,民俗礼仪,服饰建筑,天象科技,兵书马经,农耕作业…….都充分研究,力图写来真实可信,如在其中。

  2.汉文帝刘恒虽然是一代有作为有成就的帝王,但他毕竟是一个封建王朝的皇帝,他有作为,也有失误,有开明的一面,也有封建专治的一面。对此,我们的宗旨是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再现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

  3.鉴于当今历史剧创作存在着戏说,滥造,迎合低俗趣味的倾向,我们坚持严肃的历史正剧创作方法,它所叙说的历史事件是真实的,它所塑造的主要历史人物是确有其人的,全剧在人物,事件的处理上,严格遵从“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

  4.为避免当今历史剧创作中以权谋加后宫为矛盾中心的弊病,我们尽量将视角投射到汉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使之尽量反映出那个时代的大背景,大氛围,以及整个社会的层层形态,在浓郁的历史底蕴中透出汉初文明的文化品格。在人物塑造上,也 走出宫廷,着力塑造了人民群众,中下级官员和当时的士,使之告诉人们,历史的推进,有皇帝的作为,更有人民群众的功劳。

  5.历史剧历来存在着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如何处理的问题,我们在创作中,坚持在充分把握史料的基础上,将历史真实转化为艺术真实,以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打动人,感染人。

  6.历史剧的语言运用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既是历史人物,当然不能说今人的话,尤其不能说信息时代的俚语,俗语,科学用语;可电视剧是大众文化,过于艰涩古雅谁又爱听,听得懂?我们在写作中也尽力做了尝试,希望达到古雅与通俗相结合,既听得明白,又感觉是历史人物的话。

  特别要感谢的是杨志今、李准 、仲呈祥,王朝柱,杜逵等同志,他们在古典哲学、史学和电视剧艺术的创作方面都给以予了竭诚帮助,没有他们的心血,就没有今日剧本的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资料:《大风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