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县集中营》登录央视 讲述不该忘却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9: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纪录片《潍县集中营》,历时一年多的精心制作,将于10月12日登录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据该片制片人、撰稿人李九红介绍:从10月12日21:25分起,《潍县集中营》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每晚一集,每集37分钟。

  二战期间,为了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国人自由,日本在山东的潍坊建立了一座外侨集中营(西方人称潍县集中营),里面囚禁着大约一千五百名欧美人士(人数最多时达两千名,后来交换战俘用去五百名),其中还包括三百多名儿童。在中国,这是唯一的一座外侨集中营。美国第二任驻华大使恒安石、现花旗银行董事长夫人、山东大学创始人赫士博士、奥斯卡获奖影片《火的战车》的原型、英国著名奥运会短跑冠军利迪尔都曾经被囚于此,后者更是在解放前夕死于此地,现在在原址还有一座纪念碑。

  集中营的人士得到了当地农民和抗日部队的同情和帮助。当集中营物质匮乏的时候,当地农民偷偷为他们运送食物,抗日部队暗送信件,帮助恒安石和另外一人成功地脱逃,及时把这一消息送往重庆当时的美国大使馆,并把大使馆空投的物质又偷偷送进了集中营,帮助集中营的大多数人员幸运地渡过了囚禁岁月,直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七日被美军解放。

  《潍县集中营》以集中营亲历者的命运为轴线,以人物专访和情境再现相结合的方式,以主观镜头和客观视角相融汇的拍摄手法,讲述发生在潍县集中营里,发生在1942年到1945年间,一个特殊年代、特殊空间、特殊背景、特殊经历的人生故事,讲述有关和平、关爱、勇敢、平等以及人性价值和生命尊严的故事,讲述一段战火中心灵成长的历史。摒弃宏大叙事,挖掘平凡记忆是全片始终保持的记录原则。

  该片自2007年8月开机以来,在14个月的时间内,采访了美国、英国、比利时、中国香港地区及大陆内地近20多位集中营的亲历者、见证者、以及政府官员、亲历者的家属、后人等相关成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