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份的证明》精彩解读 善讲故事吸引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9:22  新浪娱乐

  《身份的证明》处处强调人的身份,不仅在主人公身份上,还体现在每个人的身份上,而且,身份的不断转变,令每个人物与身份错位,变得复杂与扑朔迷离起来。身份的解读,是这部剧最大的看点。

《身份的证明》精彩解读善讲故事吸引观众
张涵予与罗海琼

  关于忠诚的最佳解读

  《身份的证明》主人公对自己身份的验证无能为力,不管他付出多大努力,也不管他周围多少根本不怀疑他身份的同伴,但是没有那个“直接证明人”,他就永远是“特嫌”。一直到最后,洗清冤屈的机会终于到了,但是,他失去的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这样的故事很容易变得压抑而悲惨,可是这部电视剧想讲述的,却是一个人在这样的条件下以无我的方式渡过一生的故事。压抑来自内心,如此这般的生活方式,经历过这样的境遇,其实,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关于身份的最佳质疑

  公安局长向德福,是瞿皓明的最大对手,不论瞿皓明如何表现,他永远是瞿皓明身份证明那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说,证明人的牺牲,同伴的远离,种种坏运气,是瞿皓明失去身份的客观理由,那么向德福的存在,就是主观上让瞿皓明失去身份的罪魁祸首。这个人,自从与瞿皓明接触以来,就以不可理喻的态度,蛮横的干涉,令瞿皓明一次次失去证明自己的机会。向德福始终以顽固乃至变态的扭曲怀疑瞿皓明的一切,甚至会让观众认为,这个人心理有问题。可是一直到最后,突然峰回路转,他的身份与瞿皓明的身份出现了惊人的逆转,观众们这才会恍然大悟,为什么他如此憎恨瞿皓明,如此反对关于瞿皓明的一切。

  一个没有外在身份但是内心光明的人,与一个有着光鲜身份但内心灰暗的人,他们的外在与内在恰恰相反,这种讽刺的身份对比,正是对“身份的证明”从根本上给予质疑,给观众展现了“身份”是一种多么重要,却又多么不可靠的东西。

  《身份的证明》剧情色调 沉重的三原色

《身份的证明》精彩解读善讲故事吸引观众
剑拔弩张

  如果用颜色给《身份的证明》一种全新视觉的剧情解释,那么纯净的白色,厚重的黑色,默契的互补色,突兀的对比色,色彩的五颜六色,可以最好概括这部剧的全部故事。

  党性,纯色的白光(听歌)

  光的三原色,在重重混叠中,滤出的是白光。白光,一种圣洁的光彩,无瑕疵,无混杂,这就是瞿皓明在历练中锤炼出的真正的颜色。身份是一个称呼,可能用在黑色的铅字,可能用在红色的印章,它展现在每个人的眼中,然后转化成他们对持有此称呼的人一种颜色上的印象:他可能是苗正根“红”,他可能是“黑”五类,好人和坏人,犹如当时的服装一样明了和单一。然而,无论什么样的身份,无论什么样的色彩,当面对一件事情时,他们的判断和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身份,是七彩滤过的那道纯粹的白。这是党性,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永远不会放弃的一种信念,主人公瞿皓明正是因为这道信仰之光,无论处在何种逆境,都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度责任感,仍然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

  历史,浓重的墨迹

《身份的证明》精彩解读善讲故事吸引观众
寻找身份的证明

  颜色的三原色,最终组合为黑色,一种历史沉淀的厚重颜色。国民党“青”天白日旗,共产党五星“红”旗,草绿的军服,深蓝(blog)的警察制服,中国的历史,是一道道色彩的历史,一遍遍涂抹,一层层渲染,成为浓重的黑——史书上墨迹的颜色。

  瞿皓明的身份证明之路,就是一段段新中国历史的见证,它们包括了解放战争尾声对国民党军官的策反,50年代初期的剿匪,60年代中期的反特,动荡的文革。每一段历史都包含了惊心动(《身份的证明》精彩解读善讲故事吸引观众)魄的故事,虽然电视剧中,这些历史都简化为一个个反特故事,但每一段小故事中,反应的,都是当时大环境大背景。沉重而艰难的新中国成长之路,正是这样,一步步留下自己的历史墨迹,

  朋友,谐调的互补色

  瞿皓明失去了身份,却从没有失去自己的朋友,李天纲,一个国民党将领,瞿皓明的朋友,尽管在地下党身份的时候,这种朋友关系多少带有利用色彩,但是当抛却了敌我恩怨后,两个人的友谊却真正发展起来。李天纲性格比较圆滑,但是善良温和,对朋友讲义气重感情,是瞿皓明强硬个性的良好补充。这两个男人的友谊,经历了几十年风雨,不曾改变,真正做到了生死之交。

  敌人,冲突的对比色

  与李天纲正好相反的是向德福,这个本来应该是瞿皓明的战友,本来应该和瞿皓明有着伙伴关系的人,却与瞿皓明冲突不断,互相敌视。其实这两个人有着相似的特性,他们都同样顽固,同样忠诚(尽管这忠诚在某些方面打了折扣),同样执着于自己的原则,甚至当瞿皓明唯一一次为了孩子的前途要挟向德福时,这个人仍然没有让胆怯战胜自己的原则(当然,也可以说,没有让自己的偏执软弱下来)。向德福与瞿皓明均是个性突出的人,然而他们的遭遇和发展却因为种种原因,向两个极端走去,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年代,颜色的特征

  叶玉瑶喜欢紫色,那种模糊界限的旗袍颜色体现出一种没落的雍华。韩苓在结婚前,永远是蓝衣黑裙的学生装,她和国民党军营的草绿色,构成了民国末年的颜色。颜色,可以解读一个时代,就像电视剧中,解放后,警服从米黄色,到白色,深蓝,军绿,很明了的便看出属于什么年代的特点。新中国头四十年,是单调和分明的色彩,单,而纯,有如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