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宾丹珠昂奔在《金凤花开》开机仪式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7:57  新浪娱乐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丹珠昂奔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上午好!

  今天能来这里参加《金凤花开》开机仪式,我感到很高兴。我谨代表国家民委向支持《金凤花开》工作的各位来宾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预祝拍摄取得圆满成功。

  《金凤花开》是一部描写新中国成立初期,云南各少数民族在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走向新的生活和新的历史的优秀剧作。通过对这段历史的艺术再现,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各族同胞向往新中国的政治热情、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和各民族间血浓于水的兄弟亲情。将在国庆60周年期间推出的这部电视剧,对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各民族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剥削和压迫,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没有平等可言。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废除了民族剥削、民族压迫制度,明确禁止民族歧视,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核心的民族政策和制度。《金凤花开》通过白族姑娘金凤从赶马人的女儿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代民族工作者的故事塑造了一群傣族、佤族、藏族、独龙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英雄群像。他们在党的民族政策感召下,在中央民族访问团的帮助下团结互助,共同走向新中国。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初期对民族问题的高度重视。反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战略眼光和过人智慧,也展现了当时民族工作中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比如组织少数民族访问团就是这样的重大事件,访问团用“走下去,请上来”的方法,加强了少数民族同胞对新的国家政权的认同。正是当时民族问题解决得好,民族关系处理得好,民族团结推进得好,才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赢得了良好的环境,成为新中国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的重要保证。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时期民族工作主题的确立,为民族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对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宣传,显得尤为重要。今年9月14号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9月16号李长春、刘云山同志也相继作出批示,要在媒体上加大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不久前国家民委和中宣部共同发布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

  从宣传方式上看,影视艺术宣传具有生动的表现力和较强的影响力。近年来,有不少民族题材类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还诞生出一批如《茶马古道》这样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优秀作品。为此,我希望民族工作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关怀,宣传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及其感人事迹,运用各种方式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各民族相互信任、紧密团结、互帮互学、共同发展进步的良好风尚,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参与本剧合作的各方。你们的热心帮助就是对民族工作的支持,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支持,民族工作要走向社会化,离不开懂政策、讲感情、有责任的社会各界朋友。谢谢你们!

  最后,我希望剧组工作人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按时、圆满、高质量地完成拍摄任务,为全国观众献上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金凤花开》

相关资料:《金凤花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