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宾黄永华在《金凤花开》开机仪式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7:58  新浪娱乐

  中共大理州常委、副州长 黄永华

  2008年12月28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2009年元旦来临之际,我们从四季如春的大理来到首都北京,为我们共同拍摄的大型民族题材电视剧《金凤花开》举行开机仪式。这不仅是我们民族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喜事,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向参加开机仪式的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在座的各位嘉宾、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型民族题材电视剧《金凤花开》是我们大理白族自治州重点立项、大力扶持的文化项目之一,得到了国家民委、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支持,是我们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好的献礼。该剧由大理白族作家创作,写大理白族典型人物,真实反映了建国初期云南各族人民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拥护,体现了中国56个民族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见证了大理各族人民60年来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道路上团结进步、共荣发展的历史。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理白族自治州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各项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理这个五朵金花的故乡,作为最佳中国魅力城市闻名天下。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誉为“文献名邦”和“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具有转化为民族文化资本和文化实力的优势资源,具有打造世界级文化品牌的基础和条件,为此,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提出了“以文化创新为动力,推动全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民族文化大州向民族文化强州迈进的步伐”的战略目标。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旖旎的自然风光相结合,构成了大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如果没有民族文化这个内核,大理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文化是大理的名片,文化是大理的灵魂,文化是大理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一方面真诚地欢迎国内外作家、编剧、导演为大理创作有影响力的作品,另一方面大力扶持本土原创作品,大力实施人才工程、精品工程,近年来涌现出了著名白族舞蹈家杨丽萍和著名白族作家景宜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名人。杨丽萍创作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云南映像》轰动中外,把美丽的云南推向世界,推动和塑造了云南文化产业与旅游经济互动发展的成功典范;景宜创作的长篇电视剧《茶马古道》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使古老的普洱茶风靡全国,引发了普洱茶的文化热潮,为绿色茶叶经济的发展开拓了文化环境。我州着力打造 “影视拍摄牌”,投资建成了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和2个多功能影视拍摄制作棚,先后成功拍摄了《天龙八部》、《倩女幽魂》、《大理公主》、《茶马古道》、《殷商传奇》、《小夜·刀》、《风花雪月》等影视作品。这些作品的诞生为宣传大理,提高大理的知名度,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大理拥有众多神奇美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苍山洱海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摄影棚,可以说,大理已经具备了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的各种条件,为此,我州将继续依托天龙八部影视城,不断扩大规模,提升品味,增加文化内涵,尽快完善大理影视城后续工程建设,力争建成独具特色、综合性强、规模宏大、功能齐全、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影视拍摄制作基地,成为集生产、传播、娱乐、旅游、会展、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成为中国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之一。

  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对电视剧《金凤花开》的剧本创作到筹拍的整个过程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将在今后的拍摄过程中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把这一部电视剧制作成为又一个宣传大理的品牌、成为歌颂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经典之作。我们真诚地欢迎各位艺术家、文人学者到大理来采风、创作、生活,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和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到五朵金花的故乡来做客、观光、旅游,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我们和谐美丽的祖国大家庭,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新时期的到来。

  最后,再次预祝电视剧《金凤花开》拍摄播映成功!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金凤花开》

相关资料:《金凤花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