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小姨多鹤》故事梗概(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8:59  新浪娱乐

  三个孩子虽然不知道多鹤其实就是他们的母亲,可他们对多鹤的感情有时候比对对妈妈小环还要好,小环时时刻刻有危机感,所以凡多鹤支持孩子们做的事情,小环一概反对。三个孩子特别喜欢绿军装,多鹤领着三个孩子打工,赚了钱给每个孩子买了一套穿在了身上,小环因为不愿意让孩子们出去跟着学生瞎胡闹,再加上看到多鹤给孩子弄了套绿军装,很生气,偏偏张俭也不站在她的立场上,她愤怒地用剪子铰了孩子们的绿军装,为此大儿子张钢(白恩饰演)对母亲十分不满,离家跟着小彭叔叔闹革命去了。这时小石的媳妇在老家意外故去,多鹤知道了小石是个单身男人,把多年来积压在心底的感情对小石说了出来,小石其实也从心底爱着多鹤,于是二人相爱了并且准备要结婚,张俭虽然内心很痛苦,但觉得小石为人很好,多鹤跟了他,也算有了着落,也就支持这件事情了,小环不用说更是积极帮着筹办婚事。小彭看着生气,加之多年来他对张俭对他的不屑很不满,便出人意料地以张钢的名义写了揭发多鹤是日本人的公开信,让多鹤和张俭被列为审查的对象,可两个人很快就承认了多鹤的日本人的身份,小彭才发现,多鹤是日本人也没什么好办的,日本人怎么了?日本人犯法吗?小彭很无奈。

  多鹤结束了一场虚惊,马上就要和小石结婚了,想到多年来盼望的幸福转眼就要来到,小石和多鹤都激动得了不得,兴奋得止不住要喊,要叫。可就在幸福既将来临的时候,一场意外的灾难发生了——

  小石去车间送请柬,在高空开吊车的张俭没有注意到下面的情况,操作时吊车的钩子砸在了小石的头上,小石当场毙命,多鹤得知消息,差点昏死过去,她大喊张俭是故意的,结果她这一喊被小彭利用,小彭以故意杀人罪将张俭抓走,张俭百口莫辩。就在这天晚上,大女儿春美(张佳宁饰演),马上就要上车去部队当文艺兵了,因为张俭被疑故意杀人,没有走成,眼看着其他同学坐上火车去当文艺兵了,如此沉重的打击,使春美当时就疯了,追着火车大喊不要把她丢下,不要把她丢下……

  这一场灾难来到太突然也太沉重了,张俭被抓,春美疯了,小环经不住打击突然身体中风,而大儿子张钢却站在小彭的立场上,和家里对立,二儿子张铁(王艺峥饰演)离家出走,去了很远的农村青年点里,家里的生活重担一下落到了多鹤的肩头上。多鹤很后悔当初喊了那样一句话,使小彭抓到了把柄,让张俭蒙冤,为了赎罪,多鹤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用她柔弱的身体支撑起张家的屋梁。

  历经艰难,在多鹤的努力下,小环的病渐渐治好,春美的神智也恢复了考上了县文工团,大儿子张钢认清了小彭丑恶的嘴脸,去煤矿当了一名采煤工人,二儿子张铁在农村入了党,张俭也被无罪释放。时逢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政府寻找二战遗留在中国的日本公民,找到了多鹤,多鹤看到了日本政府的官员,非常悲愤地说,她痛恨那场战争,是那场战争夺走了她所有亲人的生命,也让她一生遭受磨难。多鹤痛哭不止。几经辗转,也牵出了多鹤的身世之谜。

  多鹤要走了,小环和张俭挽留她,希望她留在这个家里,一切磨难都过去了,大家在一起好好生活。多鹤坚持一定要回国,她给张俭和小环跪了下来,她说,她感谢张家的一家人,这家人不仅救了她的性命,而且还给了她三个可爱的孩子,虽然他们没有喊过她妈妈,可那毕竟是她的骨肉呀!她说这么多年了她之所以无论多难多苦,都能挺着活下来,一个是为报恩,一个是因为有这三个孩子。小环和张俭说,其实你是我们的恩人,没有你撑着,这些年这个家就垮了。既然你要走了,那就在临走之前告诉孩子们,谁是他们的亲生母亲,把这个守了多年的秘密揭开吧。多鹤连忙说:不要不要,既然孩子们不知道我是他们的母亲,就永远不要让他们知道了,这样小环姐姐就可以安心做妈妈了,这样才算是报恩……三个人正说着话,抬头突然愣住,原来三个孩子看电影已经回来了,他们听到了三个大人的对话……

  一架飞机飞上了天空,多鹤坐着它飞向日本了。张俭和小环带着孩子们看着蓝天,张俭说,她走了,可她不会忘记我们的,我们也不会忘记她,因为我们共同经历了太多太多的苦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