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打赢《团长》之威 《高地》“移师”浙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9:06  新浪娱乐
携打赢《团长》之威《高地》“移师”浙江(图)

《高地》剧照

携打赢《团长》之威《高地》“移师”浙江(图)

《高地》剧照

  新浪娱乐讯 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浙江皮卡王集团影业摄制的32集大型军旅电视剧《高地》,继在全国多个省份创下收视佳绩后,将于3月24日起在浙江经视黄金时段播出。3月21日下午,浙江省广电局在杭州召开电视剧《高地》研讨会,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研讨电视剧《高地》蕴含的精神及启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吴天行,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宝贵,省文联党组书记林晓峰,省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瑞庭,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省作协主席程蔚东及省文联影视创作所负责人、浙江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负责人等领导、专家出席了研讨会。《高地》出品人、总制片人、皮卡王国际集团董事长贾云汇报了《高地》制作发行、播出情况以及浙江皮卡王集团影业近期影视创作计划。

  战绩:天津播出打趴《团长》

  今年年初,《高地》作为开年大戏在全国各地方台首轮播出后,观众反响强烈,成功夺下收视“高地”,在湖南电视剧频道播出时赢得新频道收视增长第一名,在南京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后更名列该台去年全部播出剧的第二名。《高地》日前在天津三套播出时,刚好碰上北京、上海、江苏和云南四家电视台疯狂播放《我的团长我的团》。在《团长》一剧多台“滚动播出”的狂轰滥炸下,《高地》以其故事性强、年代跨度大、情感立体丰满和更有观众缘的演员阵容,在天津本地的收视奇迹般地一路走高,截至发稿时收视已达4.5%并仍处上升趋势中,天津本土数据远远超过播《团长》剧的4大卫视同时段收视率总和(《团长》平均本地收视率4家合计仅为2.5%,低于《高地》日平均收视的最低点)。

  谁也掌控不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除了作品本身。《高地》打赢《团长》,并非偶然。稍加疏理,人们就会发现,《高地》胜出,是必然的。

  故事:比《团长》更引人入胜

  《高地》由侯勇、林永健、沙溢、殷桃联袂主演,《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导演刘家成执导。该剧投资1600多万元,描写了两个军人——兰泽光和王铁山历时40年为了捍卫荣誉与爱情、争夺精神高地,展开的跌宕起伏、盘根错节的“争斗”故事。四十年军旅生涯,从懵懵懂懂进入部队,到各自成长为和平时期的将军,这其间两个人之间发生了太多故事,恩怨纠缠、是非曲折,每一个时期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争斗和友谊。相对于《团长》播出后招致的“故事胡编乱造”的批评,《高地》的故事更贴近生活、更真实可信,因为可信,也就更引人入胜。

  角色:比《团长》更立体丰满

  有网民指出,《团长》中的主角们,个个都是主流世界之外的边缘人物,个性另类,行为怪异,中国军队的精英、主流并未在剧中有丝毫体现。而且,由于《团长》的角色设置是群象塑造,分散了力度和层次,每一个角色都似乎不够饱满,无法真正走进观众的内心,也就是说,无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高地》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的同名小说改编,编剧则是多次获“飞天奖”、“金鹰奖”,创作了《和平年代》、《国家干部》等优秀作品的著名军旅编剧赵琪。他们把笔墨集中在侯勇饰演的兰泽光和林永健饰演的王铁山身上,由于戏份集中,一开篇,两个个性鲜明的军人形象便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剧中,侯勇“刁钻”,林永健“憨厚”。 王铁山在爱情上忠贞不渝,在工作上更是忍辱负重,但这个憨厚的角色却选择了长相刁钻的林永健来演;兰泽光刚愎自用、刁钻刻薄,但这个角色却由长相憨厚老实的侯勇来演。“正角反演”和“反角正演”的大胆尝试更使这两个军人形象栩栩如生,备增感染力。

  节奏:比《团长》更紧凑密实

  《团长》遭人诟病,还在于剧情拖沓,被指严重“注水”。有网民直言,43集的《团长》去掉水分,撑死了也就20集。《高地》的特点恰恰与其相反,快节奏是《高地》的一大特色。从“双榆树高地”战斗,到争夺漂亮女战士杨桃,从杨桃失踪到共同追求长得像杨桃的工厂女工,每一集都有一个小高潮,每一集都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矛盾冲突,这也是《高地》能牢牢吸引观众手中遥控器的原因所在。

  境界:比《团长》更高屋建瓴

  原著作者徐贵祥曾经说过,“中国男人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指的是当下男性群体存在着集体荣誉感淡化、责任感缺失的精神困境。他说:“我写《高地》就想通过塑造两个敢于为荣誉而战、勇于承担责任的军人形象,唤醒中国男人的血性。”

  事实的确如此。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高地》是一部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中国军人的战争与爱情的鸿篇巨作,深刻地表现了中国二代军人的阳刚之美、智慧之美、柔情之美,洋溢着现代军人的理想和追求。对于军人来说,高地是军人的荣誉,军人的价值在于夺取每一场战争的胜利,军人的意义在于占领一个个的高地。《高地》传递出浓厚的“高地精神”,一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对手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的精神感召力,这无论是对于军人,还是企业家,或是普通老百姓,都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评价:军旅题材颠峰之作

  电视剧《亮剑》、《士兵突击》的总策划、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李洋大校称《高地》是2009年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它有望赶超《亮剑》,成为近年来军旅题材电视剧的巅峰之作。

  主演侯勇表示:“《高地》人物性格独特鲜明,故事情节曲折迷人,叙述风格凌厉新颖,生动展示了两个男人的精彩较量。我当演员二十几年了,《高地》绝对值得一看,是我的心血之作。我给这部戏打90分。”

  主演林永健说:“《高地》这部戏真的是太精彩了,我演得如痴如醉,我相信观众会认可的,因为我塑造的这个军人形象很独特,很有意味!我可以很欣慰地告诉大家,《高地》我们拿下了!”

  《高地》出品人、总制片人,在电影《第一军规》中成功饰演伟人毛泽东并大获好评的贾云在谈及《高地》时,更是信心满满。他说:“《高地》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继飞天奖一等奖作品《历史的天空》后的又一部鸿篇巨作,剧本很好,又有国内最优秀演员的加盟,无论是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是一部难得的军旅大剧,它比《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激情、比《亮剑》更亮,值得大家去看,决不会让浙江的广大观众失望。”

  走势:《高地》抢占收视高地

  根据安排,今年8月,《高地》将在安徽、四川、重庆、福建等四家卫视上星,之后在全国几十家卫视集中播出,届时势必掀起收视新高潮,不夸张地说,今年的荧屏,将会是一个“《高地》年”。

  贾云继续打造“红色经典影视”

  生活中的贾云同样崇尚“高地精神”,在取得一系列成绩之后,他依然并不满足。当过兵,从小就有英雄情结的贾云刚刚在电影《第一军规》中成功地饰演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形神兼备,广受好评。他对红色经典影视情有独钟,研讨会上,贾云透露,今年下半年,浙江皮卡王集团影业还准备开拍根据徐贵祥小说改编的30集电视连续剧《特务连》、42集长篇电视连续剧《四面八方》,同时,贾云还将继续投资拍摄《毛泽东在1927》、《井冈山》、《遵义会议》等红色经典影视剧,他本人还将在这些影视剧中继续出演伟人毛泽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