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勇林永健携手闯《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9: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侯勇林永健携手闯《高地》

侯勇饰兰泽光

侯勇林永健携手闯《高地》

林永健饰王铁山

  由皮卡王国际集团出品的32集军旅大戏《高地》1月3日在南京台全国首播,该剧已被全国大部分省份的卫视或地方台买下,并将于今年在广东台播出粤语版。主演侯勇在开播仪式上直言:“我拍电视剧20多年了,你们知道我从来没有对自己的任何一部作品自吹自擂过,但今天,我一定要拍着胸脯对你们说———《高地》绝对是我看到的军旅题材中最棒的!”

  【演员篇】

  侯勇“刁钻”林永健“憨厚”

  如果说“姜大牙”、“李云龙”和“石光荣”三个形象分别成就了《历史的天空》、《亮剑》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么《高地》则是在同一部剧中设置了两个个性格鲜明的军人形象,并大胆尝试“正角反演”和“反角正演”。王铁山在爱情上忠贞不渝,在工作上更是忍辱负重,但这个憨厚的角色却选择了长相刁钻的林永健来演;兰泽光刚愎自用、刁钻刻薄,但这个角色却由长相憨厚老实的侯勇来演。导演刘家成对二者的表演很是满意:“开始大家对他们的表演有点担心,林永健的长相和动作、眼神都有一股‘坏劲’,也许反派的色彩比较浓,侯勇则一直演纯正的军人;但后来发现二者的‘反串’更能表现诙谐幽默的效果,两个人物也更有味道了。”

  侯勇:

  一惊一咋,喊着演完这出戏

  我这个角色太复杂了,刚开始我心里犯怵,完全找不着谱,因为没有人知道兰泽光心里在想什么。直到有一场,我戴上钢盔,穿上笔挺的军装,我才灵感突现,我忽然意识到,兰泽光不就是巴顿将军吗?接下来的戏就好演了。我的理解就是,这个人是一个做任何事都做到“极致”的人,他最大的特色就是一惊一咋。演这种人物我不能那么从容,所以我自始至终都是“喊”着来演的,到了后来声音完全都发不出来了,整天含着喉宝演戏。这个形象绝对另类,但他又无比真实,那个年代的军人就是这样,他不可能跟现代人一样低调和谐,战场归来的他无法忍受波澜不惊的生活。

  林永健:

  二度创作,塑造“四好军人”

  王铁山这个人跟我演过的角色不一样,他是个“好军人”、“好父亲”、“好丈夫”、“好领导”,堪称“四好军人”。我现在压力很大,一方面咱没有长一个正面人物的脸,脸上写满了“农民式的狡猾”,所以别人老觉得我演汉奸翻译官什么的最合适,怎么演好王铁山是一个考验。不过我演任何戏,都讲求“二度创作”,我不会按照剧本来演,本来28集的戏,我跟侯勇演到了32集,因为我加入了很多自己的东西在里面,出来效果也很好。为了能“反角正演”,同时能与侯勇的表演拉开距离,我就必须加入很多剧本里没有的东西。

  【幕后篇】

  《高地》占领三大“高地”

  思想高地:拯救男性精神危机

  原著作者徐贵祥曾经说过,“中国男人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指的是当下男性群体存在着集体荣誉感淡化、责任感缺失的精神困境。他说:“我写作《高地》就想通过塑造两个敢于为荣誉而战、勇于承担责任的军人形象,唤醒中国男人的血性。”

  作品高地:原著改编均为大家

  小说原创作者徐贵祥,曾获“茅盾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和“华表奖”等奖项,其小说《高地》面世后被数家制作方抢购,最终贾云抢到了。剧本则由多次获“飞天奖”、“金鹰奖”,创作了《和平年代》、《国家干部》等优秀作品的著名军旅编剧赵琪改编。徐贵祥连称“想不到”:“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一般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这次竟然众口一词说好,我很意外。”

  演员高地:80%的演员是军人

  徐贵祥和赵琪均为军旅作家,更为巧合的是,出演《高地》的主要演员80%以上都是军人:饰演兰泽光的侯勇现为南京军区文工团演员、饰演王铁山的林永健和饰演“第二代军人”沈东阳的沙溢来自空军电视艺术中心、饰杨桃的殷桃和饰演兰丽文的邢宇飞同样来自空军电视艺术中心,甚至群众演员都是来自军区。该剧制作人贾云对这种演员构成这样评价:“军人有军人的思维模式和做事风格,军人演员能够更好地演绎军人独特的气质。”

  【剧情篇】

  “笑着哭,哭着笑”

  《高地》讲述了两名军人因为一场双榆树高地战斗而“决裂”,为了捍卫荣誉、争夺精神高地,兰泽光(侯勇饰饰)和王铁山(林永健饰)几乎“争斗”了一生。他们俩的“争斗”,让不少人笑破肚皮;他们的情感戏又让人泪眼婆娑。不少看过该剧音像制品的观众在网上留言说:“笑着哭,哭着笑,大爱大恨,全在一部戏里表现出来了。”

  [铮铮铁骨]

  争荣誉:荣誉是两个男人争夺的核心和本质,在双榆树高地战斗上,二人争夺占领权;在评功论赏上,二人争夺奖励;在职务上,二人争夺头衔;当兰泽光屈居王铁山之下时,他恼羞成怒,找团长申诉,并扬言团长不理会就告到旅长处,旅长不理会就告到师长处,一直到“讨回公道”为止。

  兰泽光甚至到临死前也不忘“死掐”对手王铁山,弥留之际,他喊来哨兵,恶狠狠地交代:“第一,不许我的女人去见王铁山。第二,不许我的女儿喊王铁山‘爹爹’。第三,不许王铁山参加我的追悼会。第四,不许王铁山张牙舞爪。第五,不许王铁山喝我的茅台。第六,不许王铁山改变我的计划!”

  争女人:女主角杨桃是两个男人争夺战的导火索,一开始,他们打仗不求立功,仅为博红颜一笑;他们玩命不求有赏,只为杨桃看上自己。杨桃死后,二人又同争一个长得像杨桃的女人孙芳,孙芳嫁给王铁山后,兰泽光大闹婚礼,婚后还经常去王铁山家“望梅止渴”。

  争女儿:兰泽光夫妇生了个女儿兰丽文,但二人对其疏于照顾,相反,王铁山却一直对兰丽文疼爱有加,最后发展到兰丽文长住在王铁山家里不肯回家,喊王铁山“爹”。当兰泽光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后,想方设法要把女儿争回家。他在无奈之下用抓阄的办法,写一个“王”字、一个“严”字,让丽文选。丽文抽到“兰”字,兰泽光雀跃欢呼,结果丽文一句“三局两胜”又让他跌到谷底,可怜巴巴地看着女儿说,“妞妞,你太让爸爸伤心了”。

  [似水柔情]

  爱情:杨桃在战场上失踪,王铁山和兰泽光一秒钟都没有忘记她。兰泽光后来又娶了王雅歌,却一直对她很冷淡,在经历了很多事后,兰泽光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对王雅歌的爱就跟对杨桃的爱一样深刻。

  亲情:虽不是亲生,但王铁山对兰丽文的感情比骨肉还亲,当兰丽文含泪答应父亲死后三个月内不叫王铁山“爹”而改喊“叔叔”之后,王铁山完全懵了,他连续几天等在兰丽文放学回家的路上,两人抱头痛哭。林永健回忆这段戏时感叹:“你想想,一个老父亲把自己的女儿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当女儿有一天突然管自己叫叔叔,那个心情,真的很难受。”

  友情:在剧中,兰泽光和王铁山虽然一生都在争夺事业、爱情和人生的高地,但实际上两个人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生死兄弟:战场上,他们曾相互救过对方的命;和平年代,他们相互为对手;当他俩一个人去世之后,另一个也失去了斗志,不久死去。兰泽光死前给王铁山留下录音:“……我死之后,你怎么办啊?你需要对手,我们的二十七师需要对手,我们的后代需要对手……我是多么想和你在一起,继续争吵,继续争夺。”听到这里,王铁山的嘴唇蠕动起来:“我也想和你在一起啊,哪怕天天战斗。”林永健形容这种微妙的关系为“像情人,又像仇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