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我们的八十年代》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4:37  新浪娱乐

  《我们的八十年代》(以下简称《八十年代》)是一部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个工厂生活的长篇电视连续剧。

  2008年是我国推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在这三十年的进程中,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代。那时候,人们刚刚摆脱了文革的桎梏,就迎来了迅猛的改革潮流;旧有的、僵化的思维定势和全新的思想潮流激情碰撞,每天都有全新的字眼、全新的事物、全新的思想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和头脑。自我意识在觉醒,个人命运开始受到关注。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见证1980》里,编导者把那个年代归纳为“一个启蒙的时代”、“一个人字大写的时代”,“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就从那个时代开始”!

  在整整一代人的记忆中,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他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他们当时正值青春年少,身上有着那个年代所独有的单纯、质朴、朝气蓬勃,似乎每天身处社会新旧观念交替所产生的懵懂、兴奋之中;而同时,既往时代所遗留的僵化、迂腐、教条和封闭又曾经无情地捉弄、改变过他们的命运。

  长篇电视连续剧《八十年代》的创作初衷就是试图通过抽样地选取那个年代的一家普通工厂,还原一群当年的青年工人的普通生活,透过他们的喜怒哀乐、酸甜情事和命运变化,来挖掘那个时代,尤其是那个年代的工人阶级所特有的单纯、质朴、真挚、富于活力的气质,爱情至上、珍视友情、强调精神生活、尊重技术、热爱集体等价值观,从而为在市场化大潮冲刷和裹挟下的当今社会提供另一种精神样本。

  正是基于这样的创作初衷,我们在全剧创作上强调这几个指导原则:文本创作上突出工人特色、家庭氛围;演员的选择与表演上推崇工人本色、活力四射,影像造型上讲究造旧如旧。

  在剧本创作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与探讨,我们选择“工厂生活家庭化”这样一个角度来组织角色、设计人物关系和编织矛盾冲突。这样的角度首先能够更加贴切地呈现那个年代工厂车间工人们所特有的单纯、质朴、急公好义、珍视友情的亲密关系;其次有助于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理解和感受那个年代及那个年代下的人文情怀;同时也为演员表演提供了基本的依据;

  在演员的选择上,我们不唯名气,不唯相貌,甚至不唯演技,而是依托当年的影像资料,有意地走本色甚至“糙”的路子,其效果是在演员造型阶段,这一群演员的状态和阵势就已经让人眼前一亮,给其他各创作部门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在拍摄期间,在演员本色表演的基础上,我们强调“精气神”,每一个演员的表演、每一个场面甚至每一个镜头内的调度都强调“活力四射”,台词话不落地,原汁原味地再现当年工人阶级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在影像造型上,我们强调“造旧如旧”。无论是影调、人物造型还是置景道具,我们都是在充分调研当年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今天人们的审美观来进行创作,在保证历史信息真实的同时,避免给观众以突兀、可笑、出戏的感觉。

  应当说《八十年代》是一次“借古喻今”的创作。我们全体创作人员意在通过和广大观众一起翻检我们曾经逝去的一段岁月,去检讨在时间的进程中、在社会的演变中我们曾经珍视过什么、坚持过什么、牺牲过什么又放弃过什么,从而能够为未来、为后代封存什么样的精神遗产。

  《八十年代》即将登上银屏,我们期待着广大观众的检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