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战北平》人物介绍(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6:04  新浪娱乐

  外在上,乔震山是一个具有很强亲和力的人,跟什么类型的人都能够找到共同语言,滔滔不绝地胡侃一气,从纵队首长到敌人军长,从自己的战友到北平的洋车夫,没有他不能搞定的。他自以为见过大世面,那是因为有一次误打误撞跟被称为雷公的刘亚楼参谋长有过一面之交。在东野,那可是连纵队司令员都害怕的厉害首长。从此以后,乔震山仿佛遇到天王老子也敢叉腰。

  乔震山也有狭隘的一面,作为主力连连长,遇到兄弟部队,免不了趾高气扬,在团里他跟王德是“死对头”,惟一的想法是要压对方一头,既显示了东野王牌部队主官特有的霸气,也展现他性格中不成熟的一面。

  乔震山形象出彩的另一个地方,是他表现在爱情方面的性格弱点。他对于柳蘩瑜关系基于两种矛盾心理:喜爱和排斥。喜爱越深,排斥也越强。这一方面是来自于当时部队的环境,另一方面是他对男女之情的蒙昧认识。或者说他自己也不清楚,对女性的好感,是对还是错。所以对柳蘩瑜的感情,他在内心深处首先是不敢承认。因为不敢面对,就怕见到对方,但是越怕还越会撞上对方。一串串爱情喜剧情节可以由此而生。

  周国华

  关于周国华形象的设定,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他就是今天解放军所着重培养追求的,有文化的复合型专业指挥人才。这样,他的出现不但让今天的观众耳目一新,同时更为深层地揭示本剧文明之师的和平主题。

  东野王牌军队的主力团长,周国华是那种高智商,大智慧,有战略头脑、文化型、知识型军事指挥员。

  周国华是本剧核心人物之一。在那个时代里像他这样有前瞻性的指挥员屈指可数。他代表的是一种先进的思想。他是儒将,却没有文人的酸劲,他的身上透着那个时代里很难找到的先进的文化气息。他懂战术、懂谋略、有风度、有才气。几乎所有新好男人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都得以体现了。但他不是样版不是理论,带兵杀敌绝不含糊,往往在战场上才能看到他那种过人的狠劲,那正是军人身上特有的符号,一种军魂的象征。

  与昆桑和李昌毅一样同是于厚仁的学生。周国华外表风度翩翩,落落大方,但是他的内心深处,却隐含着傲视一切对手的凶狠。

  如果把李云龙和周国华相比,前者表现的是“刚”,而后者展现的是“厚”。李云龙的强势是外在的,毫不掩饰的,并且以此为荣。李云龙的敌人,一交手就知道自己碰上了厉害的角色,从而警惕万分。周国华的强势却是内在的,含蓄的,甚至是给人平淡的错觉。周国华的敌人,在开始往往察觉不到他的真正实力,而一旦意识到这是一个重量级的对手之时,已经倒在了他的利刃之下。周国华作战,并不通过杀敌以渲泄自己的情绪,他更注重作战效率,如果能够一剑封喉,他绝不在对手的腿上多砍一刀,这并非是他的“仁慈”,而是准备更快地砍中第二个敌人的喉咙。战场上,也许他并不显得激情四射,但是却最为冷酷无情。他两败李昌毅,均让人感到胜之不武,和这个抗日名将相比,周国华的战场手段就“太阴了”。

  然而周国华作为战神的另外一面却表现出人性的精神。即雅典娜式的和平精神,关爱和平,尊重生命,崇尚文化。他绝不赞赏牺牲,他始终希望用更少的代价换取胜利。

  他对自己的士兵,特别是红四连的战士在内心有一种愧疚。他总是带着自己的部队冲在主战场最关键的战位:固守塔山主阵地;独立抵抗李昌毅;孤团杀入两个军的敌阵。他无不是以自己部属巨大伤亡的沉重代价,换取了战役整体上的低代价。

  柳蘩瑜

  美国留学归来,属于接受过西方文化教育的年轻一代。她思想前卫、古灵精怪、思维敏捷、敢爱敢恨、敢做敢当、对新鲜事物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身为一个女儿家,身上却有着比男儿还争强好胜的性格及正义感。

  柳自幼失去双亲,是李死去战友兄弟的女儿。也正因为如此,李昌毅更是对她如掌上明珠般呵护倍至、宠爱有佳,不是亲生胜过亲生。身为李昌毅的养女,她身上没有身为官宦千金的娇柔做作,也没有北平大小姐的盛气凌人。她真诚、坦率、聪明、任性、俏皮甚至有些得理不饶人,但当这些看似头疼的性格特点集于柳蘩瑜一身时,她又是那么的可爱、楚楚动人。

  她爱憎分明、明事理懂变通。正因为这样,她才在接触解放军后毅然改变立场。她爱她的养父,却不能认同他的选择,她爱乔震山,无奈却只能在错位的处境中做抗争。

  李昌毅

  抗日名将,三民主义的忠实信徒。一个典型的国民党军官正面形象。对傅作义忠心耿耿,与蒋介石有矛盾。反共,主战,但又极为有民族气节。身为守城专家的他身经百战,有着别人可望不可及的过人之处。正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他谋略过人、博学多才、风度翩翩,带有中年男人及一个中国传统军人特有的大将之风。信奉将军沙场百战死,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

  本剧中李昌毅是一个核心人物。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大义凛然、宁死不屈,让人尊敬让人钦佩。他以国民党利益为重,以终生追随傅作义做为自己的信仰,在兵临城下时依然顽固地执着。他重情重义,收养战友的女儿(柳蘩瑜)并视为己出。他用兵如神,是解放军唯一有所顾忌的人,他反腐倡廉,是国民党中的另类军官……他懂管理、懂团队建设,有着那个时代中别人所没有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昆桑娜姝

  原周国华的同学及初恋情人,于厚仁的学生。现为《新平报》记者,貌美如花、妖媚动人、风情万种。是所有男人心中的尤物。她神通广大、敢做敢为、手段高强、敢于冒险、敢于孤注一掷,如交际花般穿梭在国民党军官及各路人士中间。

  昆桑娜姝在剧中的身份十分特殊,她明是报社记者,实则身份复杂。一方面她在洪帮中颇有资历,另一方面又是中统的特工。在周国华面前她决然起义,并且积极提供帮助,但是她又在王经堂面前左右逢源。她给人的感觉是亦正亦邪,脚踩两条船,是一个谜一样的神秘人物。

  她对周国华有利用、有帮助,对他的感情有利用,也有许多真情。表达爱情的方式火辣辣的直接,她喜欢征服别人的感觉,并陶醉于这样的快感当中。她坚信自己的美丽一定能够征服周国华,乃至任何男人。她的性格中总是带有难以驯服的野性,让人着迷。

  再次见到周国华,她觉得他成为军人之后,身上既有知识分子的儒雅又有军人特有的敏锐和果敢,是一个更有魅力的完美男人。她拼死也要把这个男人征服。

  王经堂

  蒋介石特务政治的信徒。是国民党高级特工,毛人凤的亲信。别人口中的国民党败类。集国民党人身上所有的不良作风于一身,趋利避害、趋炎附势、老奸计滑、老谋深算、独断专行、阴险毒辣……并靠此道在复杂多变的国民党军统机构里占有一席之地。

  他认为特务能够改变一切,他起先是拉拢李昌毅跟共产党打,后来明白北平军事无望后又改为打压李昌毅,以为可以在逃到南京之后给自己讨得更好的资本。

  他明与李昌毅兄弟相称,事实上却处处与李作对,是蒋介石安插在傅作义身边的间谍。在国民党的两派之争中非要拼个高低,争个输赢。他不擅用兵却精通心理战术,不信奉三民主义,信奉特务政治、信奉阴谋。洞悉共产党人的思维模式。他城府颇深,在面对重大问题时懂得以大局为重。同时他很懂得保命,每到危机时刻,他总能抢先一步脱身。

  在解放军兵临城下之时,除了李昌毅之外,国民党军政人员人心惶惶,各奔前程。此时的王经堂却敢于做中流砥柱,与周国华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较量。尽管他怀有很深的个人功利目的,但是却表现出了国民党特务的最强抵抗。

  孙二宝

  乔震山的孪生兄弟。抗日战争时期与乔震山走散,被日本人抓住受尽凌辱,后被李昌毅搭救投身于国民党。视李昌毅为救命恩人,对李忠心耿耿,是李最信赖的贴身卫士。与李昌毅情同父子。

  孙二宝为人憨直、重情重义,没有什么鬼点子更从来不跟人玩心眼。没有多少文化的苦孩子出身,却更懂知恩图报。在没有见到哥哥乔震山之前,他的世界里只有李昌毅,他甚至是为李昌毅为报恩而活着。他的世界里没有自我,与乔同父同母,性格却相距甚远。

  作为孪生兄弟,孙二宝与乔震山在性格上有明显的区别。乔震山善于动脑子,思维灵活,做事不拘一格,甚至喜欢调皮捣蛋,这跟他在喜欢创意的周国华手下当侦察兵有关系。而孙二宝做事严谨,行事低调,思想执着,注意细节,显然这跟他多年来做李昌毅卫士有很大关系。

  孙朋

  这个人是李昌毅的参照。李昌毅是经历过一番痛苦之后才决定起义的国民党将领,而孙朋则是打了第一场败仗之后,就很快决定改换门庭。

  脱离国民党,并不意味着他人格高尚,因为他的起义怀有很深的个人功利,相反李昌毅的起义过程虽然艰难,反而表现出一个传统军人应有的品质。

  孙朋是一个墙头草。他的起义并不是信念上的改变,而是利益的驱使和生存的必要。这注定使他在关键时刻,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他人。虽然他起义了,但是他为了自己的生存,仍然在国民党特务和中共地下党之间左右摇摆。

  虽然他的确为革命做出了一些事情,但是这些并不能掩盖他品质上的卑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