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潜伏》 成功选择的“演员范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7:07  新浪娱乐

   关键词:孙红雷 姚晨 吴刚 沈傲君

  谍战剧大多要有一个英雄人物主人公,又必不可少恋爱情节,所以往往选择英俊潇洒的阳光形象,以偶像感觉为主,达到惊险与浪漫结合的效果。但《潜伏》的套路选择却颇为大胆,它选择了孙红雷来做主演,并收敛锋芒,同时又安排一个完全不搭调的“拉郎配”媳妇,而姚晨的表演又十足粗女子本色。各位反派的出演,更将这部剧本就十分出彩的戏剧众星捧月,营造的熠熠生辉。

   余则成:孙红雷

独家:《潜伏》成功选择的“演员范儿”
孙红雷 饰 余则成

  看过《潜伏》的人,都会觉得余则成将是孙红雷演绎事业上的新高峰,在这部剧之前,孙红雷的大多角色邪气,玩酷。《梅兰芳》给了孙红雷角色上多变的可能性,如他自己所言,这之后,才有演余则成的勇气。对于观众,最直观的反应就是——戴了眼镜的孙红雷,和不戴眼镜的孙红雷,居然相差如此悬殊。因为《潜伏》的特殊性,所以孙红雷在大部分戏中并没有很大动作的肢体语言,甚至没有太多情绪上的激烈反应,做到了完全的内敛。看起来似乎唯唯诺诺谨小慎微。这些,是孙红雷表演上大放异彩,之后又被津津乐道的地方。

  表演上,说话不果断的温吞,落座时的拘谨姿势,无奈时摘下眼镜揉眼睛的小动作,甚至在表达愤怒时,孙红雷也大多是控制着力道,取隐忍一面。但是当他开始表演行动一面时,虽然同样内敛情绪,却有着果断与力量。余则成这个角色最大成功之处在于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被偶像化,作为杀手出现的时候,也带了谨慎与紧张,全无英雄亮相的酷。但正是这样的戏,才给孙红雷的演技一个极大的挑战机会,而他,居然全部做到了! 

  《潜伏》原定男主角是辛柏青,因为某些原因换成了孙红雷,对这部剧来说,也许这次换人是个无心插柳的幸运。辛无疑也是个好演员,也能够把这部剧演得很出色,但同样有可能的是——他太帅的外表会让《潜伏》成为另外一部《暗算》,成为主角个人的魅力舞台秀。而孙红雷,个人的魅力给了他完整表演的可能,他隐藏在剧的背后却又被剧情推着向前走,能做到这样,对于演员和观众,都是幸运。

   王翠平:姚晨

独家:《潜伏》成功选择的“演员范儿”
姚 晨 饰 翠 平

  如果说《武林外传》中郭芙蓉的角色,只算是情景喜剧中,类似小品演员的发挥余地,那么翠平的角色,则真正让观众见识了一下姚晨的表演功力。姚晨把一个农村大老粗的泼辣和粗犷,演得淋漓尽致,以至于前几集都有些“自毁前程”的担心:第一次穿旗袍发现露大腿时,一猫腰一句“找死呀”,顿时就把“悍妇”形象活脱脱展现出来,其彪悍程度在大多只能靠花瓶角色配戏的年轻女演员中,算是独一份了。

  但剧集过半,翠平的惹人疼的一面便展现出来,一直到最后,翠平已经牢牢占据了观众的脆弱小心灵。她全无心机傻乎乎的时候,她迷恋着余则成时痴痴凝望的时候,大眼睛在表现情绪上占尽便宜。而得到丈夫表扬时,笑得又是如此开心和灿烂,发自内心的满足。这都增加了这个角色的可爱。

  相比余则成,翠平的杀手表现,却渲染得很扬眉吐气和酷炫,这也是唯一表现翠平展开自我的部分。观众就像剧中的余则成一样,突然惊讶于翠平竟是如此富有魅力,如此英姿飒爽的美丽,那一刻的翠平给人以惋惜的感觉——如果她不被卷入这个事情中,而是依旧做她的游击队长,那么她的一生将会多么多姿多彩。一朵漂亮而生机勃勃的野花,就那样在玻璃花瓶中慢慢枯萎了。

   吴敬中:冯恩鹤

  扮演军统天津站站长吴敬中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冯恩鹤,这个角色被他演绎得滴水不漏,游刃有余,让人情不自禁赞叹——姜还是老的辣。和原著中的站长相比,吴敬中复杂了很多,甚至还有些能让现代人心有戚戚然的共同之处。他老奸巨猾,贪婪无比,喜欢在下属间玩弄权术,同时又具备了那个年代军统特务特有之处:心狠手辣,政治投机。尽管如此,当他与夫人商量退隐后养老时,又有了一丝人情味。

  冯恩鹤在外表上绝对可以成为“道貌岸然”了,演一个正面角色的话,站在那里就是一身正气,但当不择手段敛财时,很正派的脸上突然展现出一种暧昧不明的表情,立刻整个人都感觉就变了,变成一种龌龊相。而当表演到对下属玩弄权术的时候,打着哈哈,看着十分和蔼与慈祥,作出关心的样子。时而也会突然冷脸起来,杀人于无形的凶狠。他在剧中至少表演出四种不同的面孔:官威,狡诈,贪婪,世故,冯恩鹤能把这四种面孔都不留痕迹的融合到一起,看不出表演的痕迹,真正是做到了流畅自然。

   左蓝:沈傲君

独家:《潜伏》成功选择的“演员范儿”
沈傲君 饰 左 蓝

  左蓝在《潜伏》的角色中,相对单薄,是个没有什么复杂变化的正面角色,作为一个起引导作用的资深共产党员,这个角色不能小女人,而是要温情脉脉,同时又很坚强,当她和余则成在一起的时候,她要更像一个被仰慕者,但是又不能过于气场强大。沈傲君的美丽比较温柔,没有侵略性,与这个角色很契合,同时她又能表现出一个有坚定信仰的女人,富有自信的一面——这点她没有演得过火,很恰到好处,因此不惹人讨厌,同时还能把爱情戏演得深情又没有变成风花雪月。

   陆桥山:吴刚

独家:《潜伏》成功选择的“演员范儿”
吴 刚 饰 陆乔山

  《潜伏》配角中很多都是学院派的演员,虽然不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但是都有着深厚的表演功底,就像陆桥山的扮演者吴刚,一个刻意谄媚意味的笑容,配上眼镜下飘忽不定的眼神,口是心非的表现,立刻就让观众明白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与马奎正好表现出两种人截然的作风,也就很自然能够看出,两者必然是格格不入的竞争对头。阴柔派的小人,只敢背后使绊子的小人,一旦得志后又会变得疯狂加自大,吴刚把这个奸诈阴险的人物演得活灵活现,无需火花四溅,却已经感觉得到此人之危险。

   李涯:祖峰

  李涯在挨了余则成一记耳光之后流下了眼泪,这滴眼泪令观众印象深刻,也让李涯这个人变得有了人情味。充满了委屈、沮丧、挫败感,一腔热忱空无用处的愤懑,全部在这场哭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点上,观众与他有共鸣。毫无疑问,李涯是个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坏人,但站在他的立场上来说,这又是个忠心耿耿坚持信仰的高素质“员工”,哪怕在国民党已经飞灰湮灭,所有人都自奔前程时,他却仍然“执迷不悟”要组织潜伏计划,可谓是对党国忠心到了最后一刻。扮演李涯的祖峰没有对角色有太多表演上的夸张,甚至表情都少,但却演得极富感染力,冷酷手狠,但是不懂得人情世故,手段毒辣,但是又受尽委屈,一个又可恨又不免钦佩的悲剧人物,被祖峰演活了。

   谢若林:曹炳琨

  不比李涯马奎这种党国忠诚分子,谢若林是赤裸裸钻进钱眼里的小人,或者按照某网友的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所以这谢若林就是个鸟人哪”——真是再贴切不过。

  谢若林从来不喊空口号,也不存半点道德感,金钱面前,一律公平交易,上帝与庶民平等。因为这个角色太纯粹了,纯粹到甚至让人产生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共鸣,所以,反而成了一个大受观众喜欢的角色。扮演谢若林的演员曹炳琨名不见经传,却因为成功演出了这样一个油头粉面,说话略带结巴,无比坦诚的唯利是图小人物,而受到观众的“喜爱”,因为他能把这个配角的配角演得如此富有喜剧色彩,又好玩又可恶,还没有脸谱化的僵死,所以在角色上表现得格外新鲜,给人印象深刻难忘。

   廖三民:王毅

  廖三民的出现比较像一匹黑马,这句话对扮演者王毅也很试用。没人期待廖三民这个配角中的配角能起什么大作用,就像没人期待王毅不多几集表演中能展现给观众什么。但是在人才济济的《潜伏》演员中,他竟留下了自己极为独特的角色演绎,不免令人惊讶。廖三民本是在危急情况下不得不启用的一颗棋子,但是从他开始出现起就帮了余则成极大的忙,甚至超过搭档王翠平。不管什么事情出现,廖三民就用那嘴角近乎邪邪的一笑,然后便干净利落办到。王毅把这个人表现得极酷,非常迷人,特别是在牺牲一场戏中的表演,魅力无比,也就无怪乎多少网友对他大发花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