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青春谁做主》之关键词:自由责任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9:45  新浪娱乐

  [青春关键词:自由 责任 代价]

  钱小样跟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她个性率直,天真可爱,对未来充满了无尽的幻想。在认识方宇之前,她的人生早就被规划好了,没有发言权,没有自主权,更没有否决权。遵从爸爸的想法学刀马旦,听从妈妈的意愿考护校,没有一个是她自己的兴趣。于是,她听从了只认识一天的方宇的怂恿,离家出走,追求自由。但是,生活的复杂与挫折是她意想不到的。尤其是在斗争中,把父亲“捐躯”了,当面临父亲高位截瘫时,小样才意识到:在错误面前,个性多么微不足道。同时爱情也面临两难:她喜欢的方宇,对家庭帮助等于零,爱情代替不了面包;而另外一个新好男人高齐,可以成为方方面面支持她的最佳伴侣,被责任负坠的爱情,在沉重的现实面前,还能强硬地坚持到底吗?

  在处理几位主人公面对挫折时,主创并没有像许多其他作品那样,面临苦难即会陷入苦难,而是在传达一个思想: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思考方式去看待成功。赵宝刚导演曾经举过这样一个例子来解读两种不同意义的成功:过去,今天卖一根油条,将来开了许多个连锁店这才是人们所谓的“成功”;而在《我的青春》中,今天卖一根油条,明天即使只是比今天多卖了几根油条,但是在多卖的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成功的欢娱,这就是成功。享受的是成功的过程,成长的过程比成功的结果更为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