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连续剧《沧海》分集梗概(8-1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20:17  新浪娱乐

  第八集

  伤敌三千,自损八百。尽管击沉荆门号,但毕竟王山魁的舰艇吨位和火力不及对手太多,伤亡也很大。电台被毁无法联系,旗号手又牺牲了,若无人接应那么自己的处境就很危险,危急时刻一直对王山魁的战术有不同看法的朱铁林拿起了旗子向532鱼雷艇打旗语,王山魁十分感动。532鱼雷艇艇长黄宾里因担心误击王山魁所在的698艇而没有发射鱼雷,王山魁大怒,严词命令532鱼雷艇发射。黄宾里毅然执行,数枚鱼雷激射而出,樟江号轰然击中,开始沉没。敌舰海龙号见此急忙发出求救信号,至此我海军士气大振,王山魁下令167、168、170以698为队首,鱼雷艇队以532为队首,两列梯队追击前进,务必击沉海龙号。就在舰队全力以赴准备恶战时,卢信泉接到中央首长电报,只要王山魁率舰队安全返航就是大功一件。在权衡一番后,王山魁同意返航。

  第九集

  这一仗总归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多少年来投身海军建设的人们总算出了一口恶气。大家锣鼓喧天,红旗招展,欢迎战斗英雄的归来。彭向前虽然带队勇猛作战并光荣负伤,但论功行赏却没有他的份,他手下的兵不干,找王山魁理论。王山魁说出一番道理让大伙心悦诚服,彭向前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只要能继续穿这身军装就行。总部首长来慰问,夸奖王山魁是员猛将,并提出让其总结此战的胜利经验,开会讨论。

  打了胜仗,王山魁腰杆也直了,这天晚上兴奋的他正想和许锦云亲热,医院却打来电话说有病人需要出急诊。等许锦云匆忙赶往医院后,却发现病人已经自己走了。许询问之下得知病人叫马建成,是国外留学回来双料博士。

  马建成在回家途中及时制止了士兵们的大扫除,从中抢救下一些坏了的电报机,说修好了还能用。之后他连夜上舰抢修电台,与出来散心的王山魁不期而遇。

  第十集

  马建成初来乍到并不认识王山魁,两人在舱内聊起了海战。马建成指出此次胜利胜在侥幸,下一次敌军绝不会轻易被击败了。所以一定要想出更好更稳妥的战术,这些话令王山魁闷闷不乐。

  全海军经验总结大会在水警区召开,会议上大家纷纷发言祝贺王山魁的战术成功,但王山魁却说自己此番胜利的确赢得有些侥幸,他指出我军必须认识并研究这次胜利的偶然性,找出问题所在才能把偶然变成必然。

  许锦云一直内疚医院竟然没有看护好病人,直到与马建成相见,才发现原来此人是自己大学时的学长,两人热烈而温馨的聊了起来,随后许锦云提出要请马吃顿包子。

  回到家里的王山魁见许锦云不在家便领着儿子海军去吃包子,马建成突然匆忙离去,许锦云不知何故赶紧追了出去。这一幕恰好被王山魁父子看到,小海军以为是有人偷了妈妈的钱包,勇敢的追了上去。结果误会一场,原来是马建成忘记了要接四岁的女儿马玉下幼儿园。

  第十一集

  王山魁觉得马建成生活条件过于艰苦,于是向卢信泉提出改善。许锦云不忍心看马建成的女儿马玉吃苦,准备了几袋奶粉让小海军送过去。小海军却跟卢信泉的儿子小向东一起把奶粉给喝了,结果两个孩子都拉肚子了。王山魁闻听此事勃然大怒,痛打了小海军一顿。小海军和小向东心里不服,两人暗中用弹弓“偷袭”马建成,马建成虽然受伤但并没有责怪两个孩子,自己去医院治伤,马建成还耐心的给小海军讲道理。回到家的小海军在又一次面临皮肉之苦时,竟然对着王山魁说出了一套大道理,王山魁愣住了。随后他拎着酒去找马建成请教,马建成知无不言,这次谈话令王山魁茅塞顿开,先前的得意劲儿荡然无存,他开始意识到原来中国海军的现状竟是如此不堪……王山魁把他听到的和想到的写成了一篇总结报告,其中备陈中国海军之现状。卢信泉不允许他拿出去交流,王山魁的浑劲儿又发作了,他坚持要发言。交流会上王山魁如实发言,会后总部经研究申请,报请军委批准,决定原水警区副司令员王山魁同志担任水警区司令员。这一消息令所有人惊喜,掌声如雷般响彻。

  由于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中苏关系交恶,并撤走了全部的专家和图纸,已经筹备上马的中国核潜艇和长波台工程建设被迫中止。

  第十二集

  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直接关心下,中央军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独立自主完成这两项工程的建设。王山魁邀请马建成加入工程建设队伍,却被其以女儿无人照看为由拒绝,王山魁决定由许锦云照看小马玉。王山魁与马建成推心置腹,说自己尊重马的选择,并带马去看了李山魁的墓,马建成大为震动。最终马建成同意去完成这个艰巨的几乎不可实现的任务,他被任命为中国09工程总工程师,中国核潜艇长波台工程总指挥。而彭向前也主动请缨前往。王山魁、卢信泉和马建成等人乘坐专列前往荒芜的工程目的地。其间因为工作人员疏忽弄丢了马建成书,马建成便大发脾气,甚至一度不想去了。王山魁好说歹说才让他到了目的地。晚上,马建成找到王山魁认错,告诉他自己之所以离婚就因为小玉他妈烧了自己几本书。那几本书都是他的命根子,没有这些专业书他就无法更好的为祖国做贡献。王山魁想起马建成甘愿放弃美国的舒适生活回国报效,不禁对他生出些许佩服。

  马建成提出第一步就是要先拿出总图,有了总图才能有总的施工方案。随后马建成便进入了艰苦的工作状态。

  第十三集

  一场大雨导致工程施工地形成积水,由于当初不愿占用耕田,而选择了一处洼地,此刻水涨,许多仪器眼看着就要遭殃。王山魁和卢信泉、彭向前组织战时抢救仪器往高处走,马建成和技术人员脱下衣服裹住总图往高处转移。最终仪器图纸都保住了,只是粮食却被淹了。生活条件愈发艰苦,只能以野菜充饥。仅存的一点粮食要供给技术人员,马建成说王山魁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否则就绝食。王山魁苦苦相劝,终于说动了马建成……第一阶段的工作终于如期完成,激动的马建成把自己的生命当作“奖品”奖励给大家。此时彭向前在奉命去找粮食的途中,与当地百姓发生了矛盾。

  老乡们群情激昂的闹到了队部,王山魁出来做工作,原来彭向前在山上挖野菜时竟无意中把老乡们的祖坟给掘了。就在这时,马建成因为长期吃野菜,导致食物中毒,军医说再也不能吃野菜了。粮食仅够两三天之用,王山魁要求是军人就挺住,无论如何要保证技术人员的粮食。王山魁向老乡们表示,误挖的祖坟一定会给修好。卢信泉带领战士们去给老乡修祖坟。

  第十四集

  老乡们被战士们的艰苦生活和举动打动了,尽管生活同样艰辛,但还是纷纷献出自家的仅存的粮食,其中一个放牛娃更是送来了他珍藏已久的绿豆,面对这自发的送粮队伍,王山魁没有别的可做,他只是下令所有战士向老乡们敬了一个军礼。长波台试验在艰苦得环境中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马建成的前两次设备试验都以失败告终,几经检修和查找都没能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苦闷的马建成和王山魁聊天,王山魁才知道原来当初司马千和马建成都喜欢过许锦云,王山魁笑着说自古华山一条路,该拼的时候就得拼。这句话给了马建成启发,他决心下到几千万伏电压的调谐室去找症结。许多年轻的技术人员都被马建成这一疯狂的提议震惊了,马建成却说军工试验从来都要死人的,既然要搞长波台就不能怕死人。为了安全起见,王山魁找了一条狗先进去探路,如果狗能够活着出来,那么人也应该没问题,到时候再下去也不迟。实验的结果令所有人汗如雨下,一条活生生的狗早已成了一团黑糊糊的焦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