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杨贵妃秘史》人物小传--李隆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20:02  新浪娱乐

  李隆基,史称唐玄宗,善骑射,通音律,是中国最有才华的皇帝之一。但中国皇帝有许多。有才华的皇帝同样有很多。为何玄宗不仅名留青史,而且让后人津津乐道呢?

  就因为他与杨玉环的夕阳之恋,史称“李杨之恋”,是中国文学艺术描述最多的一段情史。

  1200多年前,也就是公元734年前的一天晚上,16岁的杨玉环登上长安灞水岸边的陵亭,等候诗仙李白的到来。6年前,李白曾与玉环相约,等她长大成人,就来长安与她相会。玉环弹奏起琵琶,用音乐诉说着她6年来的相思之情。忽然,有笛声与她的琵琶相合,最奇的是,这琴声笛声之交响,竟然严丝合缝,好像进行过彩排一般。吹笛者是一潇洒的中年男子,自称李三郎。不用说,这位李三郎就是唐玄宗,他正微服私访,竟与杨玉环不期而遇。

  “李杨之恋”就是这样开始的:因知音而知情。而且,正是在那次相遇中,李三郎为杨玉环讲了两个“知音”故事。

  一个故事是“伯牙摔琴酬知音”,说的是古时候有个乐师叫伯牙,很会弹琴;钟子期不会弹琴,却善于听琴,能从伯牙的琴声中听出他寄托的心意。后来钟子期死了,伯牙认为以后再也没有知音了,于是摔琴绝弦。所谓高山流水,皆为知音;没了知音,这琴弹起来确实就没多大意思了。

  第二个故事是“文君相如琴瑟之合”,说的是汉朝时期的事情,一个叫司马相如的穷小子遇到了大美女卓文君,不禁抚琴而歌,那琴声里有情有义,卓文君也不禁爱上了司马相如,后来竟与他私奔成亲,卖酒度日。正所谓“夫妻好合,如鼓琴瑟”。

  这两个故事,是“李杨之恋”的真实写照。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年龄,相差35岁,不会因为一方是皇帝,就能成全一场“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感天动地的真爱。因此,“李杨之恋”如“伯牙子期”,相知于琴声;又如“文君相如”,相合于琴瑟。这样的“知音之恋”,不是“老牛吃嫩草”等嘲讽之言所能够“一言以蔽之”的。

  而且,“李杨之恋”,若从二人相识之年算起(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延续了21年之久,直到天宝十五载(公元756年),按正史,贵妃死于马嵬坡。

  在中国音乐史上,“李杨之恋”在事业上的结晶,就是大型唐代乐舞《霓裳羽衣》。若在今天,那就是如同在大型交响曲伴奏下的一场大型舞剧。

  当我们即将在电视剧《杨贵妃秘史》中欣赏到这场再现于今日的唐代乐舞时,我们会由衷地感到:唐玄宗的一切文治武功,全都不过是过眼烟云;只有这场大型舞剧中情感交响的“李杨之恋”,才真正值得我们后人流连忘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