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重温《相思树》中的世间的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4: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重温广东卫视播放的《相思树》,很受触动,我不爱看连续剧,特别是情感类型的,很少一集一集地看,这次却破例了。里面的每个人对爱情、生活的理解都不一样。人生是不可能完美的,尤其是爱情,悲剧远比喜剧更让人震撼。是编剧的故意,还是发展的必然,那个懂她的人却可以同时懂得许多女人的心,而且并不满足于只被她一个人欣赏。于是,尚洁在酒精里麻醉,众叛亲离的追随换来的是背叛,对于这个执着于完美爱情感觉的女子来说,无疑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这个角色的设置,“尚洁”在片尾有一幅是她精致面容、凄然的神情,面画另一端是一支粉红的玫瑰,整张图片笼罩着淡淡的忧郁,萦绕脑际,挥之不去,心里便涌起一种怜惜之情。

  当最终与康凯复合、甜蜜地憧憬着幸福生活的尚洁得知出生后的孩子不是康凯的骨肉,而是那个拿她酗酒的迷离状态拍成的照片作为展览艺术品的东方凌霄的孩子时,尚洁彻底地崩溃了,她选择了自杀以解脱。虽然在别人看来是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但于她,却是那个“质本洁来还洁去”所必然的宿命,她的世界容不下太多因丑恶而滋长的痛苦。

  这部电视剧,以舒婷的那首《致橡树》为灵魂,塑造了几个都市人物,形象较丰满。来自云南贫困山区靠热心人士康凯资助完成学业的萧姐姐弟——晓牧和晓朴,自强不息地在上海这个排外思想根深蒂固的城市开创新生活,勇于追求属于都市的恋人。

  只知一味付出却不懂恋人心灵需求,原谅爱人曾经的背叛,承担起抚养妻子的孩子的责任,近乎完美的理想化人物——康凯。历经苦难,成为商界的成功人士——丛原,不曾放弃过对更深层次的爱情的执着,曾试图隐藏感情成全别人,后来懂得珍惜并开始追求晓牧。    还有为了爱情而放弃坚持多年的出国梦的康慧……尤其是尚洁,贴近现实生活,是时下一部分都市女性的真实写照,她们既渴望一个宽厚的胸膛、一份安定平稳的生活,骨子里又追求浪漫爱情所谓的心灵上的契合,在幻想与现实中徘徊。  

  在现实生活中,拜金主义已经充斥着社会的角角落落,那还有世间的真情,它是一缕清香,带着朴实气息的芬芳泥土,社会需要这样的作品。(MadeInChina/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