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远山》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22:22  网友来稿

  第一集

  公元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赣南余县水城内,县令明公家厅堂内摆满了准备庆宴酒坛,余县的两个考生明寿山和贾兴国同去参加科考,贾兴国榜上无名,而明家独子明寿山以科考省试第一名的身份还乡,明府上下一片喜庆。

  明公与同盟会、哥老会成员们也利用这个机会聚在一起,议论着萍乡反清起义军一路攻下宜春、万载、瑞州、南昌等地。但清廷串通欧美列强镇压起义军,英、德军舰己经开进长江,面对这种形势商讨对策,声讨清廷卖国。

  这时,南安府捕快带官兵闯进明府,奉湖广总督张之洞之令揖拿明公归案,罪名是明公参加同盟会企图灭满兴汉,被朝廷判为私通乱党罪。明公知道随官兵前往也是一死,便拒不受捕。捕头亮出手谕,拒捕者满门斩。明家家丁及同盟会、哥老会成员随即与官兵展开一场血拼。

  混战之中,明公将独子明寿山拉入后院,藏入只能容下一人的水井中。明公告诉儿子,自己是为反帝救国而献身,以后明家子孙世代不许出卖国贼。明寿山坚决要与父亲共生死,明公对儿子说,“如果老天留人,你自然可以活命,如果老天要收明家上下,你就把这口井当你的坟墓吧。”说完明公命家丁将一块青石板压在井口上,将明寿山盖在井中。随后加入到这场血拼之中,由于寡不敌众,明府上下及同盟会、哥老会成员悉数被斩,官兵走前一把火烧了明府。

  第二集

  余县水城旁的西山上居住一位守陵老人江风逸,他的老师是清庭方天监皇帝供养的国师,专为皇室堪舆,两代皇帝陵墓为先师所选,故死后万里朝廷特赐阴宅一处,由学生江风逸领奉银世代守灵。此时江风逸站在山上观夜空,见星相诡异,忽见山下明家起火,江风逸一眼看出那是冲天血光,高呼“老天留人”,然后和孙女江欣照赴山下而去。

  江风逸和江欣照在明家废墟中将奄奄一息的明寿山从在水井中救出,逃过灭顶之灾,明家留下了这棵独苗。随后江风逸和孙女江欣照将寿山背上西山江家陵园中养伤。第二天明寿山在江风逸老人的独家秘药的调治下身体便无碍了,江风逸对他说:“我救得你命却保不了你命,远走高飞吧,五年之内不得还乡,大清国五年之内将有大变数”。寿山谢过江风逸下山后,江风逸对孙女说,“此人与你渊源极深,你们俩将来会有一段深远的缘分。”爷爷的话让江欣照仿佛被雷电击中一般。

  第三集

  寿山从西山下来后,人们见他还活着,纷纷劝他赶快逃命,官府如果知道了还会杀他。云家围屋的少主人云盖天和贾兴国与明寿山很有交情,平日里都是明府公子家的房中客,妹妹云青扬与明寿山从小青梅竹马,大家见他有难,都跑来帮助明寿山。云家主人亡后,围屋的族长由云盖天的母亲掌管,云盖天和云青扬苦求母亲收留下明寿山,云母为了家族免遭官祸,铁面拒绝收留明寿山。云青扬因为冲撞母亲,更是被关入围屋后监软禁了起来。云盖天只好愧疚地和妹妹云青扬凑出些钱来偷偷跑来送给了明寿山。

  贾兴国科举落榜,此时供事于余县水城的德国教堂福音堂内,当明寿山走投无路的时候,在他的极力劝说下,陪同德国牧师伯利汉找到明寿山,并把他接到福音堂住下。

  第四集

  官府得知明家儿子没有死,藏到了福音堂,官兵于是又找上门来,要求带走明寿山。伯利汉拿出湖广总督亲笔签字的手谕,德国教堂受保护“侵犯教堂等同于侵犯德国领土”,硬是保着明寿山没有被官府抓走。官兵不敢惹外国人,只好回府继续向上禀报,要求上面撑腰捉拿明寿山归案。

  伯利汉见形势紧迫,保得了寿山一时,但不可能长期将寿山藏在福音堂内,万一朝廷下旨,他又奈何不得。伯利汉爱惜寿山的一身才气,于是决定送明寿山去德国留学,让他接受西方式教育,希望把寿山塑造成一个东方智慧与西方文明完美结合的超级人才,将来好成为他的得力助手。

  第五集

  一个黑夜里,伯利汉利用围屋云家挑行的掩护,让寿山化妆成挑夫,将寿山从梅岭古道偷偷送到南雄,然后在东江上船,途经广州离开了中国,临行前还收寿山做了自己的义子。当伯利汉送到寿山后,官府请来上方手谕又上门来抓寿山,但发现寿山早己不知去向。

  寿山走后,从德国来了一个神秘的客人,带来了德国克虏伯军工厂化验室的报告,证实伯利汉秘密送往德国化验的黑石是世界上的一种罕见的稀有金属,但在余县西山却遍地可见,只是中国人并不知道这种黑石的珍贵。来人同时代表政府给了伯利汉一大笔钱,指令他大量采集黑石,暗中运往德国。日本人和俄国人占了中国的铁路,德国要的是矿山。

  伯利汉随即和贾兴国秘议,如何既不引人注意,又可大量采集黑石。贾兴国向伯利汉建议,为遮人耳目,可以打着振兴教会、资助教友的旗号,以建造大型福音堂为名,一边海量屯积黑石,一边悄悄运送回德国。贾兴国的建议赢得伯利汉极大赞赏,委任他全权代理福音堂办理此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