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郑晓龙评姜文姜武:一个大气,一个细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5:12  新浪娱乐
实录:郑晓龙评姜文姜武:一个大气,一个细腻 

导演郑晓龙和BTV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于金伟女士合影

实录:郑晓龙评姜文姜武:一个大气,一个细腻 

名导郑晓龙佳作不断

实录:郑晓龙评姜文姜武:一个大气,一个细腻 

郑晓龙和于金伟谈小人物的“尴尬”

    郑晓龙评姜文姜武:一个大气,一个细腻  

    主持人尹俊: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话题。接下来请您聊聊演员在《老板》这部戏的表现,首先当然得说男一号姜武,您感觉姜武塑造这个角色,对于他本人来说会不会有一些难度,过去我们看姜武演的很多角色不是这种市井小人物,有点痞痞的感觉,可能这是他第一次演这种角色?

  郑晓龙:在用不用姜武这个问题上,中间有过一段,投资方和我作为导演的争论。他们觉得姜武可能演这个,他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姜武在市场上没那么大的名声,晓龙你拍片子应该找名声最大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对,应该找最合适的。

  主持人尹俊:您觉得他合适。

  郑晓龙:对,我就觉得他最合适,他身上有憨劲,他能演出憨劲来,他身上有,胖胖的,憨憨的,而且有点轴劲,他能把人物演出来,这是我对他的一个评判。姜武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我看过他拍过好多片子。这个戏里第一集里上来去见范科长的时候,他那种尴尬,那种着急,语无伦次,那种非常可笑。姜武把他演出来了,我觉得他可以塑造这个人物。在这个问题上一直跟投资方说。

  主持人尹俊:这是你据理力争的结果。

  郑晓龙:对,从我来讲坚持的结果。人家最后也认可了。我觉得姜武确实是一个合适的人选。而且他也是优秀的演员,在塑造这个人物过程中。因为我还怕他为演喜剧而演喜剧,他实际也没有这样,而且这里有他辛酸的地方。我觉得演得也非常好。

  主持人尹俊:非常到位。您是众多导演中可能唯一的和姜文和姜武合作过,其他导演我也不了解,我估计就您一位,您应该对这两位演员都有所非常了解,您和他们的私交也不错,他们俩在表演上,在性格上会有相似或者异同的地方,他们各自是怎样的两个人?

  郑晓龙:这么说吧,姜武比姜文显得更平民一点,更普通人一点,也恰恰符合我这个《老板》那个角色,他是一个平民的小老板。姜文身上有一种霸气,有一种大的霸气,大家都能感受到姜文身上的霸气,他很强的霸气,他做什么事琢磨,很下工夫。他们兄弟俩都有点轴劲,有点跟别人不同的。

  主持人尹俊:我们给外地网友解释一下,北京话轴是有点倔,有点小坚持的意思。

  郑晓龙:没错,是这样的说法。姜文显得更大气一点,姜武显得更细腻一点,有些地方,他能表现出一点阴柔,别看他比姜文胖。所以这两个人是不一样的,我跟他们俩都特别熟,特别好的朋友。小武是这回拍戏更熟起来,原来我一直跟姜文,拍完《北京人在纽约》,我们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一直到现在平时经常在一块吃个饭,聊个天,但是姜文后来一直在拍电影,没有拍电视剧,可能我的下部片子,他会来演。

  主持人尹俊:如果用季节来比较的话,一个像冬天,一个像春天,这种感觉是吧?

  郑晓龙:姜文也可以像夏天,他有那种热情。但是在拍戏当中,我常常看到他们俩,我说你们兄弟俩太像了,就一些动作,一见面,一抱手,那个动作,像极了。

  主持人尹俊:他们在演戏的风格和生活中的风格,你刚才说的,我能理解,在生活中是这样,在戏路上按各自的路子来走。

  郑晓龙:对,他们有他们相同的地方,两个人都是,一奶同胞,肯定有相同的地方。

  主持人尹俊:我在想象姜文演这个老板是什么样?

  郑晓龙:我真是不敢想象,姜文来演,可能把那谁演得更霸气了,这就有问题,可能塑造角度,他也可以把自己塑造成比较,姜文身上除了角色的魅力,还有人自身的魅力,这是姜文身上有的东西。小武身上没有太那什么。

  主持人尹俊:我们的编导给您出了一道题,让您分别选一个词来形容他们兄弟,您觉得如果各自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的话,会用什么词?

  郑晓龙:刚才我说的姜文比较大气,有霸气,小武比较细腻,他身上比较平民化,有亲和力的感觉。

    电视台有义务引导受众欣赏好作品  

    主持人尹俊:了解了。接下来还想问的问题是电视台方面。我们知道北京电视台现在在宣传电视剧方面有很多创新的思路,比如说可能根据不同的戏有不同的宣传策略。

  于金伟:对,我们今年以来在电视剧方面,北京电视台进行了大胆的改变,从工作思路,战略的考虑上都有很大的改变,从今年开始宣传,包括从《王贵与安娜》开始,到后来的《潜伏》,再到现在的《我是老板》,我们都会结合剧本身的故事和故事里边的话题,跟观众或者结合这个情况,和观众做一个更深入的互动,做推广营销,我们做得使观众跟我们一起来分享这个剧的看点,其实宣传是引导收视,不是一种盲目的炒作,从这点商来说,电视台有这个义务来引导受众欣赏一个好的作品,来分享一个好的作品。我们一直觉得一年之中碰到一个好的作品,作为电视台来说也真得是非常难得。我们每年首播近4000集,去年产量是14000集左右,4000集与14000集之间会有个瓶颈,有一万多集不能进入北京电视台的平台,在这里选观众喜欢的,引起收视反响的作品,中间费很多心思,经过很多程序,严格的审查,我们有三审制。你发现一个好的作品,一个好的作品也是导演,创作人员真是心血的凝聚,你把他播好,也是对创作团队的尊重,好的作品你把它播好,让观众很好的欣赏它,品位好。

  主持人尹俊:不光拍好,还要播好。

  于金伟:一个好的作品,你找到他的点是什么,宣传推广,引导收视,把他播好。像《潜伏》,在全国已经普发了,很多地方都播过,也不是所有的地方播得非常好的收视,不是。我们拿到这个作品知道是一个好的电视剧,因为是四家星同时播,我们怎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独,我们怎么来宣传,我们费了很多心思,开了很多次策划会,找到宣传别人没有的宣传素材,做了揭秘档案,包括首播庆典,这个典礼都是结合这件事做了很好的策划,把过去老的革命家后辈请过来一起做。这里突出了我们的信仰,就是讲现代人的信仰的话题,这是非常好的收视。在看电视,欣赏一部作品的同时,还有一些思考,当时的《王贵与安娜》是讲所谓父辈的婚姻爱情,也是来做一个话题来探讨这个话题。接下来我们还有《大生活》,是讲发生在四川的故事,我们也是结合这个剧做一些宣传。现在说的马一明《我是老板》,这部戏当时也是研究了一下,这样一部题材在当下时代,能说的话题是什么,这个也跟导演和制片人来探讨过,就像导演说的,现在的小人物每个人也是有梦想的,任何人都有梦想,为了实现他的梦想,他一直在努力,马一明是比较有特点,因为创作上很极致,就表现一个人怀揣梦想的时候,为了实现梦想,不屈不挠,百折不挠,就是这样的过程。每个人都在他身上发现自己曾经有过的影子或者自己身边的朋友,现在周围的人,家里亲戚朋友很少人没有一个说跟经商,跟做老板没有关系的,或多或少周围人有在做老板,他们的故事,那种甜酸苦辣,你看到老板有时候很风光的一面,你不知道风光背后那种艰辛,那种辛酸,甚至所经历过的一些痛苦。

    马一明是个有点轴、不太成功的老板  

    主持人尹俊:我看容易引发观众对老板的讨论。

  于金伟:老板不是都风光的,大老板、小老板,都有自己所被困扰的。

  郑晓龙:表面风光,就是不风光,也撑着风光,没钱,他也撑着像老板的样子,特尴尬。

  于金伟:有各种老板,有卷钱跑的老板。

  郑晓龙:老板众生相。

  于金伟:也有那些所谓大老板,也有小老板,创业初期,哪怕开个手机店也是老板,现实生活中,哪怕开个小小的早点铺,也是老板。

  主持人尹俊:开麻辣烫也是老板。

  于金伟:每个人开始创业,你从业的时候,可以选择做老板,也可以选择打工,这个故事有互动的,观众对这其中的东西感兴趣,他说我是老板,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个喜剧的符号,马一明真得不是一个大老板,很难说是一个成功老板,他成功过,在片里成功过,一夜之间或者成功了之后又重开始,这里折了几个。从这个故事里,观众从中分享一个故事,从马一明故事里,看到你和周围人的影子。

  主持人尹俊:很贴近生活。

  于金伟:文艺中心的作品严格来说都是一直反映“三贴近”的作品。

  郑晓龙:我们这个老板是有原型的,最初想起搞这个剧本的时候,就根据一个原型,根据认识一个人,他做老板,也是做影视公司的,我知道他一年挣不了多少钱,拍不了多少戏,但是外面撑很大的架子,他说撑不来架子,融不来资,得让人看着我像老板的样子,真是太痛苦。

  主持人尹俊:他给您这个感触,让你想去关注这个人群。

  郑晓龙:另外你的性格适不适合做老板,我了解的情况,他撑那么大架子,他的亲戚朋友七大姑八大姨,一听说他当老板,就开始往他公司里塞人,他又脸皮薄,都塞进来,其实每个月工资发很多,把钱都发出去了,结果他自己每个月也挣不了多少钱,跟他说你要裁员,他就开会怎么来裁员,讨论一天一夜,最后只裁了一个保安,这个也不不敢裁,那个也裁不动,最后他说不当老板,员工说你要不当了,不干了,你又不挣钱,你不干了,我们大家都失业了,于是又挽留他。就是这么一个,挺难的。

  主持人尹俊:一个比较也不能说失败,但是好像有点……

  于金伟:确实不太适合当老板。

  主持人尹俊:不太专业。

  郑晓龙:每个人都想当,你适不适合,你的性格,你的能力适不适合,这个非常简单。

  主持人尹俊:我在想你这个朋友看到这部戏他会是什么感触,你跟他说以他为原型。

  郑晓龙:没有,现在还没有。

  于金伟:这应该说是一个失败的老板。

  郑晓龙:最后我们还是想马一明最后有成功的希望,还是往成功的路上走的,我们还是希望好人有好报,善良的人,正直的人,这个社会应该能够宽容,能够使他们最后成功。

  于金伟:导演刚才说,好像从商的人,过去老有一句话无商不奸,但是现在马一明是一个特别轴,特别认真,特别较真,特别实在的一个人,他就说我不信我这样就做不成老板。

  郑晓龙:对,难道当老板就一定得是奸吗?不对。

  于金伟:大商人讲诚信,真正成功的商人,成功的商人,从这个角度上马一明是很讲成功的人,这点上来说,跟现在比较贴近的,我们提倡的主流价值观,你做老板,不能以奸,以诈做出发点,肯定不会是一个成功的商人,马一明可能从某种意义上不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但是他确实是好商人,他做生意第一天不骗人,普通人的坚持,他价值观的坚持,还是挺值得尊重的一个人物。

    《我是老板》的喜剧效果来自“尴尬”  

    主持人尹俊:最后一个问题问导演,拍完这部戏,你自己有什么收获,从这部创作过程中也好,或者从这部戏里会吸收一些营养吗?或者认定了怎么着都不当老板了。

  郑晓龙:反正我是当不了什么老板,我现在当中心主任也算是老板。

  于金伟:他现在就是老板,他就是北京电视中心的主任,从这个意义上他就是老板。

  郑晓龙:但是那种经商,我估计不是我的强项,这个事我还是讲一个经商环境的问题,道德建设的问题,整个国家的道德建设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国家道德建设是一个正常的,是比较好的建设的话,正直的人做老板应该能做成的,只要你是努力去工作,去诚信地对待别人,还是希望是这样的结果。如果这个社会现在道德水平堕落的情况下,那真得就没办法了,老板不当也罢。

  主持人尹俊:好的环境会把坏人约束成好人,坏的环境把好人变成坏人,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这个逐步朝好的方向走,前途是光明的。

  郑晓龙:我希望这部片子对好的环境能有所帮助。

  主持人尹俊:这也是我们希望的,同时希望这部戏给更多的观众带来快乐。

  郑晓龙:对,它是一部喜剧,尴尬产生的那种喜剧效果是非常好玩的,不是一两句话。

  主持人尹俊:我们看片花的时候会看到,司机为了跟顾客较真,专门把顾客又多拉了一趟,就为了比较两条路线哪条短点,也不收车费,这是挺逗的片段,让我们特别有印象。今天聊天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今天跟两位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部戏,谢谢,再见!

  郑晓龙:谢谢观众。

  于金伟:北京影视频道的目标是打造成全国最有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都市影视频道,今后很多有影响力的大剧将在此首播。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